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元区经济复苏势头增强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orld.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7-04-17 10:16:00

核心阅读

日前,欧盟统计局发布多项欧元区经济数据。2017年2月欧元区失业人数减少14万,推动域内失业率降至8年来最低点9.5%;3月,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触及56.2,创造2011年以来的最好水平。分析认为,经济数据的改善说明,欧元区经济从持续多年的危机中复苏且基础不断巩固。

主要成员国经济增长率有所改善

4月12日公布的欧元区去年第四季度的商业投资率为23.5%,环比增长了1.5%。企业商业利润率环比增长了0.3个百分点。同一时期,各主要成员国经济增长率均有所改善,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了1.8%。有着“火车头”之称的德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环比增长0.5%。法国也取得了0.4%的增长率。

在失业率方面,欧元区近期也取得了较好成绩。欧元区今年2月的就业形势持续好转,失业率降至2009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具体数据显示,欧元区2017年2月失业率为9.5%,同比下降了0.8个百分点,失业人数减少了14万。同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盟2月失业率同比下降了0.9个百分点,达到8.0%的低位。这也创下了欧盟8年来失业率最低水平。其中25岁以下青年人的失业情况改善尤为明显:2017年2月,欧元区青年人的失业率为19.4%,同比下降了2.2个百分点;欧盟范围内的青年人失业率也由19.3%下降至17.3%。

今年3月,欧元区制造业增速也在明显加快,升至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意大利制造业PMI升至近6年最高点。德国3月私营部门经济活动增速也创近6年最快,而法国3月企业活动增速也高于预期,并触及近6年高位。

在通货膨胀率方面,主要由于能源价格增长放缓,欧元区3月通货膨胀率却意外下滑至1.5%,环比下跌0.5个百分点。统计显示,自去年8月以来,欧元区通货膨胀率一直保持连续上升的趋势,今年2月,这一数值更是达到了2%,4年来首次超过欧洲央行设定的“接近但略低于2%”的通胀目标。有分析称,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出现反复,表明了支撑区域内经济长期稳步增长的因素有待加强,但总体向好的趋势仍然没有改变。

《金融时报》分析说,经济数据的改善说明,欧元区经济从持续多年的危机中复苏且基础不断巩固。

比利时智库布吕格尔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索特·达瓦兹也表示,不仅仅是近期的一系列数据,从近两年的经济数据来看,欧元区经济复苏态势已经形成。“如果持续实施有利增长的货币与财政政策,这种复苏将能得到延续,甚至还会加强。”

考虑退出刺激政策还为时尚早

分析人士称,欧洲央行实施超低利率和量化宽松的购债计划产生了明显的作用,经济增长加快和信贷环境明显放松使得劳动力市场出现好转。然而,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该政策的负面效应正被放大,欧洲内部对央行减弱甚至结束量化宽松政策的呼声也不断高涨。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此前就明确表示,随着欧元区经济复苏,欧洲央行是否有必要维持刺激政策值得讨论。“鉴于欧元区经济持续强劲复苏的前景可以预期,加上居民消费的增长,欧洲央行到了考虑如何调整货币政策,使之逐步正常化的时候了。”魏德曼说。

不过欧洲新闻网评论说,“欧洲央行的刺激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目前考虑退出刺激政策还为时尚早。”

对于这个问题,欧洲央行强调,在推动区域内经济复苏这一问题上,目前还不宜退出刺激政策,但适度缩减购债规模具有可行性。“由于欧元区未来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并没有明显减少,为了避免经济复苏进程遭受意外打击,支撑区域内企业经济活动和增长也需要央行流动性的持续注入。因此,欧洲央行将继续坚持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持续的刺激政策至少会延续到今年年底。”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日前对媒体表示。

分析认为,鉴于欧洲政局存在不确定性,经济也未完全复苏,不宜过早预期欧洲央行提前结束量宽政策。

发展前景依然充满不确定性

尽管经济数据显示欧元区当前经济形势不断向好,但欧洲央行也表示,经济发展前景依然充满不确定性,欧元区未来发展面临的风险不容忽视。

从欧盟内部来看,欧债危机尚未结束。包括欧盟在内的国际债权人与希腊的谈判仍在继续。欧元区结构性问题尚未解决,内部经济增长不平衡的情况依然在持续。荷兰、德国等成员国经济增长稳定,并具有可持续性。但是,希腊、西班牙等南欧国家,表现并不稳定。

欧元作为一种共同货币,需要全欧范围内的共同政治理念来支撑。然而,英国已于上月底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充满未知的谈判过程将会直接影响双方和来自世界其他地区的资金流动与贸易投资。政治上的不确定性将会给欧盟经济带来冲击。”欧盟主流媒体之一“欧洲动态”评论称。

从3月举行的荷兰大选来看,民粹主义被叫停,大选结果似乎对欧洲的稳定有利。但是在“大选年”,欧元区政治局势并不明朗,市场情绪仍保持谨慎。有着“欧元最大威胁”之称的法国总统候选人勒庞甚至一度扬言,越来越多的欧洲民众意识到欧元对经济发展的遏制,倘若自己当选,将引领法国退出欧元区,启用新货币。“如果这成为现实,那么未来法国和欧盟的改革希望都将画上句号。”路透社评论称。

从欧盟外部来看,作为欧盟重要贸易伙伴和主要出口目的地,美国贸易政策发生变化后,一旦大幅减少进口,将直接影响到欧元区未来的出口。

据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最新一期数据显示,受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2017年1月,欧元区出口环比已下降了0.4%,贸易顺差也从此前的231亿欧元降至157亿欧元。此外,美联储开启的加息周期使得国际资金不断从欧元区流出,这无疑会给欧元区经济复苏带来负面影响。

(本报布鲁塞尔4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7日 22 版)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7/0417/c1002-292148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