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元大跌后 喜出望外的是谁?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caijing.chinadaily.com.cn | 更新时间:2015-01-30 14:35:48
中国日报网田阿萌 2015-01-28

    中国日报网1月28日电(田阿萌)近日,朋友圈代购的亲们如沐春风般炸开了锅,且有愈演愈烈各家“你争我抢”之感。于是,“亲们”二字作为开头称呼语不用看完就已知晓其中一二,当然这种方式在代购的亲们转战“微店”后虽有所缓解,还是不足以释放其内心的欢喜。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欧元下跌了。

    众所周知,全球奢侈品最大供应商欧洲,以法国、意大利为主要供应商为例,多年就以中国百姓为最大消费群体而赖以为生。而一向偏爱购买奢侈大牌的中国土豪们也从不手软,一直在欧洲人心目中被视为强有力的“竞争力”。

    此次欧元因为欧洲央行货币量化宽松(QE)政策的推出,欧元对世界各国主要货币不出意料的遭遇滑铁卢。据相关媒体报道,去年5月以来,欧元对人民币就一路下跌,进入12月,跌幅更是驶入快车道,此次QE政策,更是令欧元/人民币汇率曾首次跌破7至6.97。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什么经济政策、货币大战都不是他们关心的,如果说欧元此番下跌最利好谁,当然没法忽略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除却大量奢侈品因为汇率因素降价外,旅游业、留学等都当之无愧在列。

    奢侈品购买迎来大扫荡

    根据外汇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一直处在9.5-9.8区间,2011年下半年便一直开始走下坡路,截至2014年年初,1欧元兑8.3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如今购买每1000欧元的物品,就可以省1300元。1万欧元的高级奢侈品包包,便可省13000元。毫无夸张的说,对偏爱欧洲奢侈品的高端消费者来说,汇率下跌至少能为他们省出一个名牌包包。而且,欧元持续被看跌的趋势,没有理由不在奢侈品价格跟随供需变化调整之前而大肆采购。

    据了解,法国冬季打折季刚开始三周,前阵子遇上了恐怖袭击事件,法国各大商场销售情况比起往年差了很多,于是迫不及待大降价,甚至1-5折。另外,据法航最新消息,法航推出了一个行李优惠活动,即从中国飞到法国时可以免费带一件行李,从法国飞回中国时可以免费带两件行李。这么做,无疑就是给中国消费者“铺路”,让其“满载”而归。

    此等利好消息,迫不及待的恐是中国土豪们了。

    欧洲旅游业或迎高潮

    “欧元持续看跌或许年底是进行欧洲游的好时机。”分析人士表示,“不排除未来进一步再度下跌的可能性,所以有赴欧洲旅游需求的消费者完全可以利用低汇率进行精明消费。”专家表示,由于欧元持续被看跌,消费者在出行前进行实时按需购汇即可,不必进行提前购汇。

    据联合国2014年1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洲仍然是各个旅游景点中最受欢迎的,到访旅客的数量一年达到5.63亿人次。在欧洲经济2014年尚不明朗的情况下,旅游业依然蓬勃发展,而此次欧元汇率的跌势,为更一步提升欧洲旅游业发展创造了条件。

    欧洲留学潮2015年被看好

    据悉,欧洲国家以其留学费用低、教学质量高等诸多优点一直都是中国学生的重要留学目的地。留学专家透露,随着汇率走低,近来咨询欧洲留学的客户明显增多,高中毕业生赴欧读本科的人数在2014年增长了10%~15%。

    据了解,欧元区国家如法国、意大利、荷兰、德国等,它们的教育模式以公费教育为主,去这些国家的公立大学留学只需要缴纳少量的注册费,通常也就是几百欧元。欧元贬值对留学真正有影响的主要是生活费,而欧元的贬值恰恰能帮助中国留学生省下了相当一部分费用,使到欧洲留学的生活成本大幅下降。随着欧元汇率走低,令本身就适合工薪阶层平价留学的欧洲留学再次升温。

http://caijing.chinadaily.com.cn/2015-01/28/content_1942666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