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二次公投”呼声显示英“脱欧”前景愈发混沌
作者:董一凡 | 文章来源:http://news.cri.cn | 更新时间:2018-09-21 10:27:00
 

  近日,伦敦市长萨迪克·汗在《观察家报》上发表署名文章,抨击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以六月份“契克斯庄园会议”为蓝本制定的脱欧方案不是带来坏协议就是没有协议,同时再次强调脱欧给英国经济、就业、安全合作等方面的巨大冲击,呼吁民众鉴于当前“脱欧”进程带来的巨大负面效应而进行第二次“脱欧”公投。

  从工党重臣和伦敦市长两个身份来看,萨迪克·汗提出“二次公投”的主张有其情理可言。从工党的层面看,现党首科尔宾一心想利用梅方案不得人心的因素,在议会表决阶段予以其沉重一击,甚至迫使其政府垮台提前大选,但其本人虽认可脱欧是英国人民的选择,却提不出比梅更高明清晰的方案。萨迪克·汗则有意借二次公投的另类呼声,争取工党内和民众间更大的支持,从而为个人实现更大政治目标铺路。同时,伦敦作为英国服务业和金融业的中心,在梅路线中对这些行业如何便利对接欧盟市场并未作出明确安排,成为商界、政界及民众共同担忧的问题,同时伦敦也是脱欧公投中明显倾向留欧的地区,萨迪克·汗提出此种倡议也能彰显“为民请命父母官”的印象。

  再看梅的脱欧方案,在契克斯宣言的基础上提出要与欧盟保持货物贸易自由流动的顺畅,以构建“便利化贸易安排”缓解北爱尔兰边界受到的冲击,同时还支付390亿英镑“分手费”给欧盟。看上去,梅的方案是同时兼顾平衡硬脱欧派、软脱欧派、亲欧派和欧盟四方面的诉求,使得各方的利益均有所体现,然而实际上却是各方都大为不满的方案。硬脱欧派认为太软,没有和欧盟干净利落的一刀两断,还要给欧盟交钱,他们则主张在硬脱欧后与欧盟构建自贸区协定。软脱欧派和亲欧派则认为梅方案在北爱边界问题解决上闪烁其词,且无法保护英国金融和服务业的稳定增长,看好仿照“挪威模式”达成协议。欧盟则紧紧抓住单一市场不得“摘樱桃”,有选择性参加一条不放,对英国的方案并不买账。因此,梅虽然考虑了各派诉求,想玩平衡术,但目前看来玩脱的可能性却越来越大。从欧盟方面来看,梅方案依旧踩着单一市场的红线,在年底的欧盟峰会或特别峰会上很难得到通过。而在英国国内,除了梅的嫡系,各方势力实际都进入蓄力模式,希望抓住机会利用议会表决的机会把梅拉下马,工党自不必说,保守党内部以前外交大臣约翰逊和前脱欧大臣戴维斯为代表的硬脱欧派,不惜以辞职来彰显他们在内阁里最后的倔强,同时积极整合硬脱欧派力量,在议会和党内发动“倒梅”攻势,一举夺取保守党的领袖地位。梅的脱欧路线及国内控制政局的能力难言乐观。

  实际上,梅在内外推销蹩脚的脱欧路线并无高明的做法。在欧盟里,梅频繁发起外访攻势,试图逐个成员国做工作,同时将英国的安全合作能力作为说服盟友的杠杆,然而应者寥寥。在国内,梅接受采访态度十分强硬,向英国民众喊话,即要么选择“梅协议”,要么就“没协议”,以无序脱欧的不确定性来恐吓民众,似乎梅姨也早已忘却自己说过“无协议也要比坏协议强”的话。而随着脱欧正式日期的逐渐临近,这场各方都在比胆量和魄力的博弈中,梅实际上对日期临近更加焦虑不安。

  显然,脱欧公投及其正式进程已经让英国社会变得四分五裂,各方对于是否脱欧、如何脱欧都没有一个令多数人信服的方案,每一派的见解都将遭到各方的共同抨击,而谋求最大公约数的努力往往会化作“谁也不满意”的困局。萨迪克·汗的呼声,虽然从理性角度考虑更符合当今英国民众的最大利益,然而在两年前公投结果已经木已成舟,“脱欧”行为本身成为国家政治既定方向的前提下,这种理性也只能是边缘的呐喊。然而无论如何,任何脱欧方案对于英国经济、社会和国际地位的负面影响都无法避免与弥补。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梅对脱欧方案强行推销,英国滑向无协议脱欧的风险也愈发增强。未来英国由脱欧分歧及内外承压导致政治上进一步分化和动荡的可能性也将进一步凸显。(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http://news.cri.cn/20180920/98a3c7e8-6ed4-6877-de0e-fc8da3cf32a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