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英国“脱欧派”领军人物促英首相自毁“脱欧”方案
作者:张旌 | 文章来源:http://world.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8-09-30 10:34:00

 

  英国执政党保守党“脱欧派”领军人物、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28日发表文章,公开叫板首相特雷莎·梅,要求她撕毁“脱欧”方案。约翰逊在文中另列一份方案大纲,获得不少党内人士支持。

  【不当“附属国”】 

  约翰逊28日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文写道,特雷莎·梅应抛弃她提出的“契克斯计划”,因为这将使英国脱离欧洲联盟后被迫成为后者的“附属国”。

  今年7月,特雷莎·梅召集内阁成员在首相乡村官邸契克斯别墅会商后制定“契克斯计划”。

  这一方案提议英国“脱欧”后退出欧洲单一市场、自主制定服务业监管法规,同时以与欧盟达成关税协议、遵守与欧盟同步的“共同规则手册”方式,与欧盟保持在货物和农产品方面的自由贸易。

  这一计划提出后,时任外交大臣的约翰逊辞职抗议。他与保守党内疑欧派议员联手起草另一份“脱欧”方案,旨在弃用“契克斯计划”,与欧盟分得“一干二净”。

  约翰逊这篇文章以《我的方案将达成更好的“脱欧”》为题,列出新方案大纲,提议英国应与欧盟达成“超级加拿大式自由贸易协定”。

  他写道:“这是让英国变得更有活力和成功的机会,我们这样说时不应感到害羞。我们应意识到,欧盟正是想遏制我们的这种潜力。”

  【年会前施压】 

  约翰逊被外界视为接替特雷莎·梅的热门人选之一。他的支持者认为,约翰逊近期连续加大与特雷莎·梅的对抗,多次撰文公开指责首相,暗示他有意发起“夺位之战”。

  保守党定于30日召开年度大会。按路透社的说法,特雷莎·梅提出的“契克斯计划”党内遇阻之际,约翰逊的这篇文章将对首相施加更大压力。

  英国媒体本月早些时候以消息人士为来源报道,面对党内“逼宫”,特雷莎·梅的助手正在暗中筹划今年11月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以挽救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保住首相职位。

  英国2016年经由公民投票决定脱离欧盟,定于明年3月29日正式脱离。在那场投票中,51.9%的民众选择“脱欧”,48.1%的投票者选择“留欧”。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如果现在再举行一场公投,选择“留欧”者将占52%,选择“脱欧”者将占48%。

  一些分析师警告,这不意味着二次公投一定会实现“逆转”。英国全国社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约翰·柯蒂斯说:“的确,选择‘留欧’者比例处于领先优势,但这个优势相当微弱,没有增长的迹象。”

  特雷莎·梅本月早些时候说,如果英国与欧盟无法就“脱欧”协议达成一致,她不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她认定,英国不会就“脱欧”举行二次公投,因为那将是一种“背叛”。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8/0930/c1002-303228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