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对话张宇燕:英国“脱欧”谈判缘何“峰回路转”?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新华网 | 更新时间:2018-12-19 10:07:00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徐海知 吴傲雪)经过一年多马拉松式的谈判,英国与欧盟近日终于就“脱欧”协议内容达成一致。14日“脱欧”协议草案赢得英国内阁支持,分析人士指出,英国“脱欧”进程迈出重要一步。

  为何“山重水复疑无路”的“脱欧”谈判,近日突然“峰回路转”?英国能否成功完成“脱欧”进程?英国“脱欧”将对未来的世界经济产生哪些影响?针对这些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近日接受新华网专访。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吴傲雪摄 

  谈判“峰回路转” 实乃大势所趋! 

  关于英国“脱欧”谈判,张宇燕认为,与其说“峰回路转”,不如说是“大势所趋”。一方面,英国的决心已下。在两年多前的公投之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一直在努力推进“脱欧”进程。另一方面,欧盟内部也有一种力量,希望双方能够尽快达成一致。

  “所谓难,主要是双方围绕一些涉及自身根本利益的问题进行了长时间博弈”,张宇燕说,比如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的边境“过关”问题,英国“脱欧”后,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之间的边界将从“两国边界”变为“欧盟区与非欧盟区边界”,如果在边境线上设置实体检查站,有可能引发冲突,而让北爱尔兰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内,这会导致英国其他地区进入北爱尔兰的商品和人员必须接受检查,相当于在英国国内划出一条“边界”。张宇燕认为,这一问题表面上是“脱欧”后英欧之间的贸易安排问题,实质上则关系到英国国内市场的统一和国家主权的独立完整,因此英欧双方在这一焦点议题上反复拉锯,但英国“去意已决”,且距离明年正式“脱欧”时间“大限将至”,为尽快达成共识,双方必然在一些复杂、敏感的议题上作出相当的让步,在北爱尔兰边境“过关”问题上“搁置”争议,维持一个名为“单一关税区”的“临时性”关税同盟,直至英欧双方谈妥贸易安排,惟其如此才不至于在英国正式“脱欧”后出现对双方来说“双输”的局面,双方在谈判上“峰回路转”其实是一个自然的过程。

  “脱欧”对英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经济、贸易、投资以及人员往来上,张宇燕认为,“脱欧”对英国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比如,今年第三季度英国GDP虽有小幅增长,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三季度的增长很可能是“昙花一现”,英国经济疲软迹象已显现。

  张宇燕也表示,“脱欧”对英国来说是挑战与机遇并存。英国也可以从“脱欧”中获得一定收益,它的行为可以更自由,不用承担欧盟成员国的责任。欧盟内部大多数国家或多或少都存在债务和移民等问题。英国“脱欧”后,自身更加独立,可以专注于本国内部。在经济方面,英国“脱欧”后作为一个单独的经济体存在,在贸易投资等方面与欧盟和其他国家谈判时,可以更加灵活和主动。

  “脱欧”影响欧盟稳定性 英国或推进与他国自贸谈判 

  从全球经济角度来看,2017年,英国已经跌出世界五大经济体之列,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可谓今非昔比。张宇燕认为,英国“脱欧”只是离开欧盟,并未脱离全球贸易体制,因此对全球经济影响有限。但作为欧盟曾经的重要成员国,英国脱离欧盟后,对欧盟一体化以及欧盟的稳定性都将产生一定影响。

  “与其他国家的自贸谈判,有可能会成为‘脱欧’后英国经济发展新的着力点。”张宇燕说,作为一个金融业十分成熟、又高举自由贸易旗帜的国家,英国极有可能会抓住这一时机,利用自身“脱欧”后的独立地位,积极推进与其他经济体间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程。英国很可能会与中国、日本、东盟等国家和国际组织在自由贸易区谈判上展开新的磋商。如果英国能够成功和相关国家或地区签署新的自贸区协定,无疑会将双方的经济合作提升到更高水平,这将对英国自身以及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11/18/c_12999672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