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英国议会否决首相达成的退欧协议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 更新时间:2019-01-16 16:17:00

  特里萨•梅与布鲁塞尔艰苦谈判两年多达成的退欧协议在下议院以230票的票数之差落败。这位首相必须最迟在下周一拿出更好方案。

  特里萨•梅(Theresa May)达成的退欧协议——与布鲁塞尔方面艰苦谈判两年多的成果——周二晚在英国下议院(House of Commons)遭到432票对202票高票否决,这是一项历史性的失败。

  梅以230票的票数之差落败,这是过去100年里任何一届政府遭受的最大失败之一。这意味着在3月29日英国按计划离开欧盟之前,这位首相挽救她达成的协议的时间不多了。

  疑欧派保守党议员们认为,梅在议会受挫使英国更有可能在没有任何正式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从而让英国与布鲁塞尔“干干净净地斩断关系”。商务大臣格雷格•克拉克(Greg Clark)警告称,这一情形将是“一场灾难”。

  梅必须最迟在下周一拿出一份计划来挽救她的协议,预计她在未来几天将前往布鲁塞尔,恳求欧盟给予更多帮助,以推动英国议会批准585页的退欧协议。

  德国外长海科•马斯(Heiko Maas)周二证实,欧盟准备就有争议的爱尔兰边界后备计划向英国提供更多保证:“如果今晚出现问题,可能会有进一步谈判。”

  然而,梅遭遇的落败幅度似乎表明,如果她要改变议员们的立场,欧盟将必须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证,确保爱尔兰边界后备计划——包括一个“临时”关税同盟以避免“硬边界”——将不会是永久性的。

  梅的内阁成员敦促她争取反对党工党的议员们,以达成妥协,与此同时亲欧派议员们正在开展活动,目的是迫使政府在退出条约到位之前排除英国退欧的可能性。

  在持续五天的下议院辩论结束之际,梅促请议员们投票支持她达成的协议,称这是“我们所有人的政治生涯中最重大的一次投票”,它将“在未来好几十年”定义英国。

  “投票反对这一协议将无异于投票支持不确定性、分裂,以及无协议退欧甚至不退欧的非常真实的风险,”她在议员们全体到场的下议院议事厅表示。她敦促议员们“从国家利益出发”投票。

  工党预计将对保守党政府发起不信任投票,以求迫使政府召集一场大选,尽管梅在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的帮助下应该会赢得不信任投票。

  在议员们威胁要从焦头烂额的梅政府手中夺取英国退欧控制权的背景下,首相必须最迟在下周一说服议会:她仍然能够带领英国有序退出欧盟。

  昨晚退欧协议被否决后几分钟内,梅的顶级部长级官员团队,包括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Philip Hammond)和克拉克,就致电商界领袖,试图向他们保证英国退欧协议仍有可能成为现实。

  译者/和风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81097#adchannelID=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