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脱欧不应成中英合作的绊脚石
作者:崔洪建 | 文章来源:http://www.ciis.org.cn | 更新时间:2019-10-10 11:30:00

  在距离脱欧期限仅有30多天的时候,英国已经被拖入一片混乱:一心想脱困的保守党政府反而被议会捆住手脚、陷得更深,如果不能以某种极端方式实现提前大选,约翰逊就难以兑现如期脱欧的承诺,他的命运就只能被操控于反对党工党和欧盟之手。工党在成功阻击保守党政府硬脱欧和提前大选后却陷入内乱,难担大任。

  在国际格局剧烈变动和国内政治争斗不休的双重旋涡中,英国不甘心于就此滑落,而是在构建“全球英国”的旗号下对其外交进行重新布局,既想借此降低脱欧带来的短期风险,又要以此来奠定脱欧之后的有利国际环境。

  无论在英国何种外交经贸新布局中,中国都是极具分量的合作对象。自两国领导人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以来,中英“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接受着脱欧及国际形势变化的洗礼。英国看重中方在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方面的重要作用,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进气候变化合作等领域寻求与中方合作。英国更看重对华经贸合作的坚实基础和巨大潜力,在金融、投资、贸易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态度积极。

  为减少脱欧带来的负面影响,英国在开展其“自贸协议外交”中也将中国置于极为重要和优先的位置。但同样是为了应对脱欧,英国对华外交在促进经贸合作的同时,也在政治和安全上采取了一些功利和冒险的政策。这种既要在经济上谋利又要在政治上占便宜的做法,显然不符合中英共同利益,也不具有可持续性。

  在英国脱欧和中美博弈的双重背景下,英国对华政策的考虑会更加复杂。维持“英美特殊关系”是英国外交政策的基础之一,美国也是英国的第一大贸易和投资伙伴国。在脱欧背景下,英国既要维持其“西方核心国家”的定位,又要急于从美国拿到谈判自贸协定的政治承诺,其对美国的外交和经贸需求迅速上升。因此英国在一些问题上不由自主地将自己放在了要在中美之间作取舍的两难境地。

  作为英国和欧盟负责任的重要伙伴,也作为英国第五大、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和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中国当然不希望英国经济就此走上下坡路,也不希望英欧未来关系荆棘遍地,更不希望英国在中美关系的变化中选边站队或是左右摇摆。中国始终支持双方好聚好散,在充分尊重欧盟规则的前提下,对未来开展中英自贸谈判采取了积极的态度。中国希望英欧关系不应在脱欧中破裂,也不必在未来令彼此难堪,具有和解精神的脱欧谈判可以减少不确定性,有利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伙伴同时保持对英国和欧盟经济的信心,具有建设性的英欧未来关系可以为国际和地区稳定提供助力,有利于中国与英欧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的国际秩序。

  英国自认其外交“兼具原则性与灵活性”,但在中美关系走向已事关国际格局健康、稳定而非单纯国家利益之时,英国应当少一些短视的功利行为,而应更多地从原则性出发,与中国和其他伙伴共同为维护多边规则和秩序而尽力,这才是真正有利于英国脱欧后的国际大环境。

 

 

http://www.ciis.org.cn/chinese/2019-09/26/content_409066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