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洲面临比希腊更大的悲剧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 | 更新时间:2015-04-13 10:03:19

    2015年04月13日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菲利普•斯蒂芬斯

    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此次莫斯科之行讲述了两个悲剧故事。第一个是关于希腊在欧洲国家大家庭中岌岌可危的地位,这个悲剧眼下正危险地走向结局;第二个悲剧不仅是关于欧元、而且是关于整个欧洲一体化的未来,尽管这个悲剧尚在慢慢展开,但是故事脉络已经预示了一个灾难性的结局。

    不出所料,这位希腊总理受到了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的盛情款待。这位俄罗斯总统对乌克兰展开的报复性攻击,致使其政权脆弱到了克里姆林宫所有人都不敢承认的地步。普京迫切需要削弱欧盟的制裁当局。共同的宗教信仰——东正教(Orthodox Christianity),雅典空气中弥漫的左翼怀旧主义,以及最重要的——希腊目前绝望的孤立状态,使希腊成了莫斯科分治之策的理想目标。

    除了收到几句温暖的问候外,很难看出齐普拉斯还能得到什么来让国内的支持者高兴起来。对数年后建设一条天然气管道的承诺?与希腊从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获得的资金相比,莫斯科能够提供的任何援助都会显得微不足道。无论普京做什么,也不可能减轻希腊脱离欧元区的痛苦。

    有一天,我听到了亚尼斯•瓦鲁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解释希腊是如何落到如此地步的。在这位希腊财长滔滔不绝的讲述中,这是一个关于美国过去支持希腊军政府、欧盟自由贸易规则导致工业大遭摧毁、欧盟的资金资助了雅典的庇护政治、以及廉价的欧元是如何酿成毁灭性泡沫的故事。

    这其中有些真实的元素;当说起目前的债务负担难以为继时,瓦鲁法基斯也没错。然而在他的叙述中,丝毫没有希腊必须自己做出选择的意思——无论别人有什么罪恶,只有雅典人才能决定:希腊是作为一个现代民主国家繁荣昌盛,还是退回到巴尔干半岛的阴影之下。

    这种缺失、以及对那些并不认为自己受到希腊投票束缚的局外人的隐晦指责,才是如此困扰希腊的伙伴的问题核心。受困扰的不仅仅是德国人,即便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Wolfgang Schäuble)愚蠢地支持这种想法。无论是在同命相连的债务国、还是在债权人当中,齐普拉斯均受到孤立。让他们团结一致的是,他们都要求雅典出台一个可行计划来对希腊整个国家进行改革——让行政机制、政治以及经济实现现代化。这样的计划将会改变整个谈判的氛围。

    普京想要的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希腊的生活水平一旦崩溃,将使之成为胁迫和颠覆的合适对象——为了达到在欧洲东南部扩大影响力及增加控制的目的,这是俄罗斯惯用的伎俩。这位俄罗斯总统已经把匈牙利的维克托•欧尔班(Viktor Orban)收入囊中。普京手下的特工也在努力在巴尔干半岛增加不稳定性——利用俄罗斯的能源垄断、收买政客、贿赂官员并在金融机构中投资入股。

    不过,如果跟欧洲其他国家的财长和央行行长聊聊,他们的感觉是听天由命。他们会告诉你,欧元区能经受起希腊离开。他们说,如今的情形不是2008年,也不是2012年。各国政府已经出台了处理危机的机制。摆脱了希腊变化无常的政治,从长远来看欧元会更加坚挺——有些人听起来似乎对此深信不疑。

    从狭义上讲,他们可能是对的,虽然我不会对此下注。但是希腊是一块扭曲的棱镜。其接二连三的危机已经导致了掉以轻心,因为它们分散了人们的注意力,使人们忽视了目前仍然威胁着欧元的深层次结构缺陷及政治挑战。让货币联盟运转,需要的不仅仅是熟练的危机管理。

    今年春天欧洲经济已经迎来了一缕阳光。欧洲央行(ECB)的量化宽松政策正在起到作用。增长略见起色。不过,如果就此认为欧元已经抵达安全港,那只是错觉。财政和金融联盟最多只完成了一半,而欧元面对的政治威胁还在持续增加。

    各国政客有义务捍卫欧洲一体化,可他们拒不承认超国家的义务。增长率重回1%、甚至2%,在愤怒的选民们当中将不足以恢复欧元的合法性,这些人正转向右翼和左翼民粹运动。

    2012年,欧洲领导人挑战了市场,拿出了拯救欧元单一货币的必要政治决心。自那以来,他们就失去了维持这一决心的意愿。希腊或许不会拖垮欧元;生死攸关的威胁存在于更普遍的勇气丧失与领导失败。

    所以,对俄罗斯关系也是如此。欧洲面临的最大危险并不来自普京那些生锈航空母舰的突袭,或者他那些冷战时期的古董核轰炸机,或者他在这个大洲某些更黑暗角落里苏联式的颠覆活动。

    不是,欧洲真正的弱点在于欧洲人的观念,他们对普京更愿意妥协拖延和含糊其辞,而不愿正面对抗。齐普拉斯的访问或许折射了希腊的麻烦,但也折射出整个欧洲的缺乏自信和意见分歧。如果希腊确实会在欧元区掉队,那么它也将在欧洲掉队。欧元的失败也将标志着欧洲的失败。这两个悲剧的共同之处在于,作者们坚决不愿重写结局。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61500?fu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