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希腊化危机与希腊化思维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5-03-27 14:31:22

2015-03-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欧盟是个统一大家庭,但和一般家庭也不同。一般家庭,子女经济有困难,父母大多甘心被啃,除非啃到没有。而欧盟诸国,个个是主权国家,各国有各国的纳税人,虽然欧洲一体化是伟大理想,也有现实需要,但要谁无私帮助谁,比如欠债可以不还,也是不可能的。
  这就是希腊危机迟迟无解、债务重组举步维艰的原因。国际援助贷款本来2月底已经到期,可1月25日希腊大选,反对紧缩政策的激进左翼联盟党获胜,新政府上台后迅速提出与国际债权人重新商讨延长债务还款期限、债务减记和再救助等问题,希望将总计3180亿欧元的债务减记一半。
  希腊此举并非毫无道理。希腊危机五年,人民非常痛苦,非要逼着偿还债务,最后可能玉石俱焚。所以欧洲央行将希腊银行业通过紧急流动性支持得到资助的最高限额上调了50亿欧元,欧元集团2月24日也发表声明,同意对希腊的救助协议延长4个月。但对减记债务要求,欧盟及主要债权国家均表示否定,因为之前已对希腊实施了减记50%债务以及两轮共2400亿欧元救助贷款等救助,这不能没个头。如果希腊可以赖账,一定有效仿者,更多国家都赖,欧盟规定的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标准就会形同虚设,而债权国民众势将强烈反弹,不排除脱欧、疑欧、反欧情绪的大爆发。
  3月20日凌晨结束的希腊问题欧盟特别会议,仍未能就解决希腊资金短缺问题达成新协议。希腊承诺将在未来几日重新提交一份更为完整的改革清单,欧盟和欧元集团许诺,在改革清单符合国际债权人要求的情况下,将尽快下拨至少是一部分的救援贷款,避免希腊陷入债务违约或破产境地。
  希腊危机对中国看似非常遥远,但不妨假想一下,如果中国一些地方出现财政危机、债务危机会怎么办。有强大的中央政府和相对坚强的财政,地方危机应不会扩散。但对一些寅吃卯粮、重发债轻还债的地方,现在就要严肃提醒,逐步落实“自发自还”原则。中国的地方债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是“善债”,但许多“空城”、“鬼城”也是前车之鉴。
  我们没有希腊化危机,但要谨防希腊化思维,就是只知道借,不知道还,也不知道还的成本。

 

http://finance.jrj.com.cn/2015/03/2401451900373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