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盟难解非法移民之痛(国际视点)
作者:本报驻法国记者 葛文博 |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更新时间:2017-08-31 14:33:00

  核心阅读

  为共同应对非法移民问题,欧洲、非洲7国领导人以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8月28日在法国巴黎举行会晤。尽管会晤达成多项共识,但一些与会领导人认为,这些共识过于空泛,缺乏具体措施,落实上存在一定隐忧。

  分析人士指出,赴欧非法移民屡禁不止,根源在于非洲一些地区的贫困和动荡,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一些西方国家为推行自己的价值观而武力干涉非洲内政导致的混乱,也对欧洲非法移民问题泛滥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非法移民问题已让经济困境中的欧盟财政不堪重负

  欧洲面临的非法移民形势依然严峻。总部设在日内瓦的国际移民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至今共有超过12万名移民和难民非法进入欧洲,有2400多人在偷渡途中命丧地中海。利比亚海岸警卫队8月28日与29日在该国附近海域截获近700名试图偷渡的非法移民,他们主要来自埃及、摩洛哥、突尼斯和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其目的地是地中海北岸欧洲国家。

  联合国难民署日前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试图从土耳其通过地中海抵达希腊的非法移民和难民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但从利比亚通过地中海抵达意大利的非法移民和难民数量和去年依然持平。利比亚等非洲国家在解决赴欧非法移民问题中的重要性再次凸显。

  在此背景下,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尼日尔总统伊素福、乍得总统代比、利比亚总理萨拉杰以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28日在巴黎举行了会晤,就共同应对非法移民问题进行磋商,欧非领导人会后发表了共同声明。

  这份声明称,在政治上,各方愿意推动建立“非法移民自愿返回母国”新机制,认同利比亚政局稳定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帮助利比亚提高南部边境管控能力;经济上,法、德、意、西和欧盟将加强与利比亚非法移民偷渡线路途经地区开展经济合作,丰富当地人收入来源,使他们不必再以协助非法偷渡谋生;军事上,法、德、意、西和欧盟将同尼日尔和利比亚在现有军事合作计划的框架内加强合作,承担更多打击偷渡任务等。另外,针对偷渡移民频频在海难中丧生的现象,各方呼吁所有在相关海域从事海上救援的非政府组织签署一份由意大利起草的海上救援行为准则,以提高海上搜救行动效率及加强不同搜救队伍的协调。

  身为东道国领导人,马克龙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非法移民问题是欧盟和非盟共同面临的挑战,有关各方应采取一致有效行动。他认为,欧盟和非盟应合作查处偷渡的幕后组织者,瓦解非法移民网络,切实加强安全和司法工作,为非法移民源头国家提供相应援助。

  近年来,非法移民和难民潮已成为困扰欧盟及其成员国的重大问题。非法移民和难民的涌入已造成本就处于经济困境中的欧盟财政不堪重负。欧洲右翼借势崛起,欧盟多国出现“以邻为壑”的趋势,英国“脱欧”、东欧多国拒绝欧盟强制性难民配额,内部离心力增大,欧洲一体化进程受损。因此,加强欧盟团结、协调欧非政策、解决非法移民问题成为欧盟着力解决的“痛点”。

  解决难民和移民危机需要长期解决方案和可持续的安排

  尽管欧非领导人在峰会上达成多项共识,然而分析认为,此次会议的共同声明看上去似乎面面俱到,但连篇累牍的共识实际上缺乏实际内容,大原则、大方向居多,具体应对办法却少有提及。

  乍得总统代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评价说,非洲多年来已经习惯了欧盟的“空洞宣言”。他强调:“我们需要的是具体行动。”事实上,就连欧洲媒体也对会晤成果反应冷淡。法国《费加罗报》29日刊文称,欧洲和非洲国家在这次小型峰会中并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默克尔29日呼吁从根源上解决非法移民问题,并强调解决难民和移民危机需要长期的解决方案和可持续的安排,欧洲国家需要与非洲国家达成协议,提供更多的发展援助和人道主义援助。与会非洲领导人一致认为,消除贫穷必须是任何战略的核心部分。尼日尔总统伊素福指出,“我们需要财政、设备和安全方面更多的、具体的支持。”莫盖里尼认同“问题的根源在贫困”,默克尔也强调“打击‘蛇头’与非洲发展应紧密相连”。

  尽管欧盟有关各方早已认识到对非洲国家的财政和技术支持必不可少,并给予相关承诺,不过鉴于截至2015年已为非洲国家投入了18亿欧元,欧盟眼下拒绝在现有机制外增加援助。就现阶段来看,欧盟没拿出更为具体的援助方案。

  大量非法移民涌入欧洲,其背后是非洲国家的贫困和动荡。如果缺乏稳定的环境,摆脱贫困就无从谈起。分析人士指出,利比亚的混乱正是包括许多欧盟国家在内的西方国家为推行自己的价值观而武力干涉该国内政导致的,如今欧洲因利比亚的混乱而饱受非法移民之苦,应当对自身的行动方式有所反思。

  欧非领导人会议虽然体现了各方对非法移民问题的更深认识,也在方式创新和团结协调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非法移民问题的解决需要长期、坚定和切实的政治手段。如何协调各方利益关切,政策如何落实,问题如何得到真正解决,这些都将是严峻考验。

  (本报巴黎8月3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31日 21 版)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7/0831/c1002-295053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