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美加码经济制裁 俄罗斯还有哪些“出路”?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 | 更新时间:2014-08-01 21:39:23

2014年08月01日 来源:新华国际

    包括美国和欧盟国家在内的七国集团领导人30日宣布对俄罗斯施加新一轮制裁,涉及俄能源、军事和金融等领域。此轮制裁被称为“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最严厉的制裁”,引发外界普遍对俄经济形势的担忧情绪。在俄罗斯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之际,美欧升级制裁无异于雪上加霜,将使其蒙受更大经济损失。俄罗斯未来将会在哪些方面有所作为,消化负面影响,将自身经济损失降低到最小?

    经济制裁历来被看做是一项有力的外交工具。但矛盾的是,纵观国际局势,因为经济制裁而屈服,从而调整国家战略的却很少。欧美是想以强硬措施逼迫俄罗斯就范,但普京却不太可能会“服软”。一是从欧俄双边经贸关系的紧密程度来看,这种制裁如果一直持续,那双方都将难以承受;二是因为俄罗斯近年来也在积极寻求与其它发展中国家的经贸合作,努力扩大其贸易伙伴的数量,以减少对欧盟的经济依赖性和独立性。

    能源产业是俄罗斯的支柱经济,在此轮经济制裁中,欧盟挥动石油大棒,宣布限制俄罗斯获取欧盟敏感技术尤其是石油产业的敏感技术。但矛盾的是,能源领域的制裁局限于石油,并没有把俄罗斯的支柱经济之一——天然气纳入制裁范围。欧洲选择在夏天抛出“能源制裁”,也是在此前的“断气”危机中吃够了苦头。在这场时间战中,俄罗斯留有后手:俄外交部已于近日威胁提高天然气价格,以应对欧盟经济制裁的负面影响。在欧洲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遭遇严冬的寒冷时,放松制裁,重新回到谈判桌前几乎就是时间问题。

    俄罗斯的经济会因美欧在金融行业新实施的制裁而受到一定冲击,俄民众的生活也将受到影响。但欧盟为俄罗斯银行开了一个“小口子”:俄罗斯各家银行在欧洲的开设的分行并不会受到制裁。此外,分析人士称尽管无法与欧美的融资渠道和数额相比,俄罗斯仍可以从一些亚洲国家获取到新的融资资金,但前提是要付出一定的资源开发项目作为代价。若金融方面的制裁时间延长,俄罗斯或将不得不采用这一方法为国家建设注入资金。

    西方国家宣布停止对俄军售及军事合作。目前看来,这项制裁对俄罗斯的经济影响或很难达到西方预期的目标。俄罗斯的军工产业不仅能够自给自足,并且还在积极拓展出口市场。就在西方国家宣布升级制裁的当天,俄罗斯还与伊拉克签署了10亿美元军售协议。在中东地区保持对俄军工产品的强大需求力的同时,俄罗斯的武器出口市场已拓展到南亚多国。俄罗斯总统普京7月初即宣布该国全年武器出口订单超过500亿美元,并称俄应该扩大武器出口,以帮助行业转型升级和增加更多高端的就业机会。可以预见,俄罗斯未来将在传统的军工产业中投入更多关注,加大军工领域的投入力度,以期创造更大经济效益,减轻欧美制裁对俄经济的打击力量。

    事实上,美欧对俄罗斯的此次制裁既想让俄罗斯感觉到“痛”,又不想把关系闹的太冷。从此次“处处留情”的处罚上可以看出,美欧还是希望能找到契机和俄罗斯坐下来好好谈。一旦俄罗斯能给个台阶,制裁也将被慢慢松绑。否则长此以往,各方经济都将承受沉重的影响。(文/李小雨)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8/01/c_12682403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