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美欧俄准备开打新“冷战”吗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ciis.org.cn | 更新时间:2014-08-06 09:35:44
国研所 时间: 2014-08-05 作者: 崔洪建 责编: 龚婷
 
    面对欧盟对俄罗斯“史无前例”的经济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8月1日警告说,美国和欧洲国家因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将起到反作用。他还说,当前的乌克兰局势不符合俄美任何一方的利益。

利用马航MH17空难事件激起的反俄情绪,随着美欧先后宣布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后似乎变得“空前高涨”。与此前美欧的制裁措施相比,新一轮制裁明显升级加码,将对俄罗斯政经人物、企业的限制扩大至部门、产业和技术,金融领域的制裁从冻结账户升级为限制融资、军事领域实行全面武器禁运和军民两用技术出口限制,并将打击范围扩大至贸易以及俄罗斯的核心产业--能源。美欧对俄制裁措施几乎已接近极限。

早在空难前夕,美国就已宣布对俄采取新的制裁措施,但如果其欧洲盟友不能协同跟进,制裁效果将大打折扣。尽管空难事件为美欧联手加大制裁提供了机会,但欧洲内部仍有巨大分歧,对于在多大程度上跟进美国,不少国家仍存犹豫。此时,欧洲大国中与俄利益关联最少的英国发挥了“重要作用”。英国首相卡梅伦率先发声,要求正在拟定制裁方案的欧盟、与俄有巨大经贸利益的德国、意大利以及与俄有巨额军售合同的法国“不再犹豫”,对俄实施更为严厉的“第三阶段制裁”。即便如此,与俄利益关联巨大的欧洲国家依然投鼠忌器,谨慎算计。为在最后一刻促使欧盟下决心,美国终于亲自出马,奥巴马总统在28日与法国总统、德国总理、英国首相和意大利总理举行电话会议。软硬兼施之下,一份美欧协同度最高、被俄方视为“冷战结束以来对俄最为严厉的制裁方案”终于出台。

自美欧对俄开打制裁战以来,由于对国际资本市场和对欧贸易的高度依赖,俄罗斯经济已遭受资本外逃、卢布贬值、信用评级下滑、增长预期下降等多重负面影响。根据俄罗斯央行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已有高达450亿美元资金逃离俄,相当于去年全年总和。在美国宣布新制裁措施的第二天,俄罗斯股票指数暴跌2.9%,元贬值超过1.1%。预计今年俄罗斯经济产值将损失1.5%。从俄罗斯的综合国力来看,尽管美欧制裁措施短期内不至于产生灾难性后果,但国际资本来源的逐渐枯竭、国际技术合作的停顿和经济环境的持续恶化显然对其发展具有长期性的严重后果。俄罗斯经济结构单一,除了在万不得已时可能动用的能源断供手段,它难以在经济领域与欧美制裁措施抗衡。因此,俄罗斯针对美欧制裁加码的反制措施,可能来自加剧安全紧张形势和中止与美欧在国际事务中合作等非经济领域。

但制裁的双刃剑效应也将使欧盟经济受损,其今年的经济产出可能因此减少0.3%,这对本就处于脆弱复苏中的欧盟经济来说也绝非幸事。尽管目前在舆论和美国的裹挟下,欧盟对内达成一致、对外与美协同,但谋求与俄“斗而不破”、避免自身利益过度受损仍是欧盟在处理对俄关系时的基本原则。尽管措施严厉,欧盟对俄制裁仍留有余地,欧俄经贸往来仍在继续。制裁方案还预留了三个月后“评估制裁效果”的后门。何况在俄有巨大利益的英国石油公司、德国西门子等企业也将根据自身业务受损情况,来施加对欧洲各国政府的影响。

因此,尽管美欧与俄罗斯关系随着新的制裁措施而紧张加剧,但在美国并未做好准备从亚太抽身、去全力应对一个强硬的俄罗斯时,在欧洲还没有实现“能源独立”、仍觊觎俄罗斯的巨大市场时,新一季的冷战剧情在欧洲大陆的重新上演远非现实。

(来源:海外网,2014年8月4日)

http://www.ciis.org.cn/chinese/2014-08/05/content_711844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