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分析称欧盟面对俄陷入尴尬 制裁将“自损八百”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orld.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4-09-01 22:16:46

周珺 孙奕  

2014年08月31日15:07    来源:新华网    

  聚焦“乌克兰局势恶化”是刚刚闭幕的欧盟领导人特别峰会的主题,但结果却是“雷声大,雨点小”,让欧盟再度处于尴尬境地。

  其一、从峰会前的“杀气腾腾”看,欧盟似乎立马要宣布新的对俄制裁措施,但与会者争吵到半夜也不过出台了一个“缓冲器”:要求欧盟委员会在一周内拿出有关建议方案。这意味着,各方先提出建议看看,至于最终如何,再说。

  其二、欧盟内部分歧严重,一些成员国公开反对。斯洛伐克总理菲佐在峰会后公开声称升级制裁“没有意义”“起反作用”,威胁要否决新的制裁措施。

  如此这般尴尬再次说明,面对俄罗斯,欧洲一直处于两难境地。

  从内部来说,一方面,欧洲人对乌克兰乱局感到焦虑,试图通过联手西方所有力量对俄罗斯进行反制;另一方面,欧盟28国利益诉求不同,对俄关系冷暖相差巨大,欧盟很难铁板一块。

  从外部来说,美国一直在向欧洲施压,要求欧洲冲到最前线;乌克兰亦是一再向欧洲示好,把希望寄托在欧洲身上。此次欧盟峰会当天,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访问欧盟,其目的就是“与欧盟达成更强大的团结一致,并寻求欧盟更坚定的行动”。

  从经贸上看,欧俄之间的联系千丝万缕,对彼此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制裁只会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欧盟是俄主要贸易伙伴,在俄出口和进口中均占约一半的份额。反过来,欧盟对外贸易关系中,俄罗斯排在美国和中国之后,居第三位。因此,欧俄彼此制裁与反制裁措施的升级,注定将两败俱伤。

  的确,欧美的联手制裁让俄罗斯日子不好过。据媒体报道,制裁使俄罗斯经济面临着投资疲软和资本外逃的风险,俄罗斯经济部近日把2015年经济增长预期从2%调低到1%。

  反过来,欧洲亦是“自损八百”。且不说欧洲油气进口严重依赖俄罗斯,就是农产品贸易也大受影响。欧盟委员会发布的2014年夏季农产品展望报告说,欧俄贸易战将严重影响多种农畜产品。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4个月欧盟出口俄罗斯的猪肉量骤降80%。而欧盟奶酪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销往俄罗斯,制裁将导致该领域出口量急剧下降,德国从业者将受到最大打击。

  难怪,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在欧俄制裁中已经深受其害,法国、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等明确表示反对采取更多的经济制裁。于是,人们就可以理解斯洛伐克总理菲佐为何不顾欧盟团结而“冲冠大怒”了。

  冬天眼看就要到了,欧洲还指望着俄罗斯的油气过冬,欧盟面临的压力将更大。正因为如此,欧盟一直没有把话说死,不把事情做绝。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制裁措施并非目标,只是为了让俄罗斯领导人意识到其行为“不可接受”。他强调,乌克兰危机不能通过军事手段解决,欧盟敦促俄罗斯与欧盟、乌克兰开展建设性的合作。

  欧俄相互升级制裁还具有外溢效应。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松认为,欧俄两大经济体的贸易战不仅伤害彼此,还将给其他经济体和世界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欧盟如何走出眼前的尴尬,欧盟一周内拿出什么的制裁清单,且行且观察。(记者周珺 孙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