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盟将俄罗斯逼向亚洲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 | 更新时间:2014-09-12 17:01:16

2014年09月11日来源:新华国际

    欧盟称将做好对俄采取进一步行动准备 8月30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出席特别峰会的欧盟领导人参加合影。欧盟领导人特别峰会当地时间30日晚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会后文件称,欧盟将在一周内拿出建议方案,根据乌克兰事态发展对俄罗斯采取进一步行动。新华社记者 周磊 摄

    本轮对俄罗斯的制裁,欧盟可谓是痛下狠手,招招触及俄罗斯国本。但同时,欧盟又留有余地,并不急于让制裁决议马上生效,其中逼俄罗斯就范的意图十分明显。虽然作有两手准备,但是欧盟的愿景很可能会落空。

    欧洲仍在乌克兰和平调解计划上纠结,而俄罗斯已经将目光投向远方,致力于巩固乌克兰东部武装的战果,确立其法律地位。9月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布兰登堡新闻广播电台的播报中表示,如果乌克兰的和平调解计划得到遵守,那么可能商讨解除对俄罗斯的制裁。制裁大棒之下,默克尔也适时地的送上了胡萝卜。但是从俄罗斯所作的反应来看,俄罗斯对欧盟的利诱全不在乎。

    欧盟所纠结的停火协议与和平调解计划,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9日明确表示,民兵与基辅整体上遵守停火制度。如此回应让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似乎丧失了合法基础,既然双方整体上遵守停火协议,默克尔提出的遵守和平调解计划的要求便不免太过模糊。

    同时,拉夫罗夫还表示,莫斯科希望,近期就自行宣布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地位的问题展开会谈。俄罗斯步步为营,利用乌克兰政府在乌东南部战事的颓势及停火契机,为乌克兰顿巴斯地区(即包括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争取法律地位。虽然乌克兰东部武装仅占领顿巴斯地区三分之一的土地,但是他们要求的是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全境都拥有相同的法律地位。

    俄罗斯如此回应,欧盟的回旋手段便骑虎难下,对俄罗斯的制裁生效也只是时间问题。但是威逼之下,俄罗斯会回转心意,就此屈服吗?

    欧盟本轮制裁涉及俄罗斯资本市场、国防工业和敏感技术领域,五家俄罗斯国有银行的融资期限被缩短至30天,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的石油生产和炼油子公司、石油运输公司和石油巨头3家油企将被禁止在欧盟发行期限超过30天的融资产品。3家涉及军工生产的企业也将被禁止未来在欧盟融资,这3家企业分别是Oboronprom、United Aircraft Corp.和Uralvagonzavod。

    以军工企业为例,Oboronprom是俄罗斯联邦政府参股的直升飞机制造业领军企业。United Aircraft Corp.是由普京创立、俄联邦政府控股的飞机制造业龙头企业。Uralvagonzavod则是俄罗斯最大的科技和工业中心,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主战坦克制造商。如果银行业、能源企业、军工企业闹钱荒,必然会影响俄罗斯的国本,对俄罗斯经济的冲击也十分强烈。

    但是俄罗斯似乎已准备好应对这一切。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9日的一番话让这些被制裁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梅德韦杰夫说:“我们在国家内部有各种优先发展方向,有国企,有私企,但面对这种不公平的举动,你们无需怀疑,国家此前一直且将会继续为俄罗斯商业提供支持。问题不在于公司的名称,不在于公司因何被列入制裁名单。这只是在俄罗斯商业遭遇外国或外国公司的不公正和非法行动情况下,国家对其进行保护的责任。”

    面对制裁,梅德韦杰夫也威胁关闭俄罗斯领空。届时,西方航空公司将绕过俄罗斯领空飞行,本就不景气的欧洲航空业更会雪上加霜。

    更为重要的是,欧盟的制裁将俄罗斯彻底推向了亚洲,未来的俄罗斯的经济合作与发展方向必然转向,欧洲与俄罗斯的贸易额曾经占俄罗斯对外贸易额一半,这一盛况因制裁将不复存在。

    在全球化发展的今天,大规模的经济封锁和制裁本就缺乏基础,自然效果不好,伤人也等同于自伤。俄罗斯的战略转向会经历一段时间的阵痛,但也是应对制裁的必然之举,它不会坐以待毙。在一波又一波的制裁中,欧洲彻底将俄罗斯推向亚洲,硬生生地抹去俄罗斯的欧洲属性。也许在当下的欧洲人眼中,俄罗斯是一个侵略者及麻烦制造者,但是全然无视俄罗斯与东欧各国的历史渊源和现实联系,欧洲最终不得不为自己的看法和做法付出相应的代价--致歉与后悔。(文/雷曼誉)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9/11/c_12697189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