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FT社评:维护跨大西洋联盟,欧盟当自强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 更新时间:2017-02-04 15:17:00

欧盟须动用其在华盛顿的全部影响力劝说美国,军事同盟对双方都有益。同时,欧洲须为自身安全承担更多责任。
去年6月,欧盟(EU)领导人批准了一份文件,明确了欧盟外交及安全政策的原则、目标和途径。这是13年来欧盟的全球战略首次形成条文,其中特别强调了美国与欧洲的军事、政治和经济关系。文件中提出:“我们将不断深化跨大西洋联系和我们与北约的伙伴关系。”

7个月之后,随着特朗普政府像一只“破碎球”飞越大西洋狠狠击打在欧洲的战略设想上,上述美好意愿面临落空的风险。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美国优先”本能、他对北约(NATO)似乎不冷不热的态度、以及他对欧盟的轻视,显示这位总统正在以会让自哈里•杜鲁门(Harry Truman)以来的往届总统震惊的方式,挑战美国对外政策中最重要的信条。

由此可见,欧洲领导人必须毫不畏缩地扪心自问,如何才能最好地保护欧洲大陆的和平、繁荣和政治多元性。令人鼓舞的是,去年6月英国退欧公投不久后,他们就开始了这种反思——这次公投本身就是人们不乐意见到的对欧洲一体化的一次打击。去年11月特朗普当选后,他们更加深入地思考。想必在周五的马耳他峰会上,他们还将进一步追问自己。

时间已浪费不起了。对于一场必要的冷静反思,一个好的起点是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主席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周二致各成员国领导人的信。他认为,世界主要强国——中国、俄罗斯,还有与以前大不相同的华盛顿新政府——要么公开反对欧洲,要么至少也抱持着欧洲怀疑论,这是欧盟60年历史上首次出现这种局面。不过,他也正确地指出,欧洲一定不能“向那些希望削弱或切断跨大西洋联系的人屈服,没有这一联系全球秩序与和平将无法存续”。
正如图斯克暗示的,现在就为美欧关系、特别是为北约送终还为时太早。欧盟必须动用其在华盛顿的全部影响力,劝说特朗普政府中的国际主义者、美国国会及意见领袖们,西方军事同盟对大西洋两岸都有益。这场争论绝对没有输掉,按照一项加强北约东翼的倡议,本周美国部队和装甲兵进入波罗的海国家,就证明了这一点。

然而,现在是欧洲为自身安全承担更多责任的时候了。自冷战初期以来,欧洲就极度依赖美国的保护,以至于缺乏独立战略思考的文化。美国对欧洲防务支出较少感到不耐烦是完全合理的。尽管欧洲的防务预算正在上升,但涨幅不大。2015年欧洲防务总支出是金融危机前2007年水平的85.5%。

欧盟各国政府必须消除由功能重叠、技术差距和缺乏可互操作的防务系统造成的低效。欧盟约80%的国防采购都是在国家层面上进行的。欧洲现有的合作防务项目比20年前还少。欧盟有154种武器系统;美国则只有27种。要让华盛顿的怀疑论者更认真地把欧洲作为防务伙伴来对待,这一切都必须改变。英国应该支持欧洲朝着这个方向的努力。

欧洲还必须做出更有目的性的努力,竭力稳定其周边地区,尤其是西巴尔干地区、东欧的前苏联国家和北非。如果不出台更一致的旨在收紧对外部边界的控制同时为合法移民提供渠道的难民和移民政策,欧洲将继续深陷削弱其力量和士气的争端之中。在外交方面,欧盟应该通过与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日本和拉美的朋友和伙伴更紧密地合作,来平衡其与美国的关系。

在波涛汹涌的动荡世界秩序中航行的时候,欧洲的领袖们应该小心,不要撞上鲁莽野心的礁石,也不要因为雾蒙蒙的一体化愿景而无法前进。欧洲距离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保障自身安全还很遥远。但欧洲能够、也应该更坚定地自力更生,同时怀着维护跨大西洋关系的目标。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1218#adchannelID=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