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FT社评:欧盟必须在特朗普面前坚守阵线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 更新时间:2018-05-28 10:40:00

  欧盟应该坚持欧盟委员会的立场,即拒绝在别人拿枪指着自己的脑袋时进行谈判。在现阶段,欧盟应建议就谈判进行谈判。

  特朗普(Trump)政府已经推迟过一次的加征钢铝关税的最后期限再次临近。白宫表示,最迟将在6月1日决定是否开始加征上述关税(表面上的理由是为了保护国家安全)以及具体针对的产品。

  部分国家已经获得豁免,获得最全面豁免的是韩国。首尔方面已同意调整与美国的双边贸易协议,以及韩国对美国钢材出口的配额。但最引人注目的贸易伙伴、同时可以为全球反应奠定基调的是欧盟(EU)。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最初的回应是适当地进行回怼,称在这些关税威胁永久解除前不会在谈判中让步。该机构还公布了一份将对之征收报复性关税的美国产品清单。

  但部分欧盟成员国(尤其是德国)对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进一步报复的担忧,导致出现了一些建议,即欧盟应主动向华盛顿提供多种选择。一个选择是液化天然气协议。另一个是只涉及商品的贸易协议——在欧盟与美国《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陷入停滞后,欧盟委员会和各成员国都极不愿称之为“简化版TTIP”(TTIP-lite)。

  所有这些讨论的背景是,关税可能被韩国模式的配额取代。对欧盟而言,配额可能相当于近期出口数的100%,因此不会立即对销售造成影响。

  欧盟仍在协调一个统一立场。德国担心贸易争端升级影响本国汽车出口。但包括法国在内的态度更强硬的国家反对轻易向美国让步。它们的立场是对的。

  欧盟在制定应对之策时必须坚持两个原则。其一:欧盟应该笃定地坚持欧盟委员会的立场,即拒绝在别人拿枪指着自己的脑袋时进行谈判。在这一阶段,就商品或其他问题而言,建议就谈判进行谈判(talks about talks)是合理的。但这将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而且还存在很多可能令这种谈判破裂的因素。在关税威胁永久解除之前,欧盟一定不能做出任何实实在在的承诺。实际上,欧盟还将需要得到保证,特朗普不会直接在随后阶段拿出另一套关税,并要求获得更多让步。

  其次——也是更具争议性的——欧盟不应让人觉得它是在为了换取敌对状态的停止而谈判配额。尽管配额可能会被作为美国的进口限制措施来执行,讨论此种配额会让人开始联想起上世纪80年代的自愿出口限制,特别是美国和日本之间关于汽车的出口限制——虽然叫法不一样,但其实质类似。

  世界贸易组织(WTO)专门订立了法律禁止此类定量限制,它这样做是有充分理由的。滑向管制贸易是危险的一步。向美国发出暗示将接受100%的配额并悄悄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这一申诉可能在该组织僵化的争端解决机制中耗上多年)、以换取平静的生活,对欧盟将非常具有吸引力。这也将开创一个糟糕的先例。

  如果有美国的贸易伙伴起来对抗特朗普,那很可能就是欧盟。在现阶段,建议就谈判进行谈判是一个非常合理的回应。但是,任何看起来像让步的提议,只会容易让美国总统嗅到软弱的味道,并回过头来索取更多。

  译者/何黎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7670#adchannelID=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