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习主席访欧之行缘何备受关注(望海楼)
作者:张 健 | 文章来源:http://world.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9-03-20 14:36:00
 
  3月21日至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2019年首次出访,充分显示了中国对欧洲及中欧关系的重视程度,受到海内外热切关注。

  今年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习主席此访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0年再次访意,将赋予中意关系新的时代内涵。意大利是欧盟创始国、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在欧盟地位重要。长期以来,中意双边关系发展良好。意大利现政府自2018年6月执政至今,对中国更为重视,专门成立“中国任务小组”,这是意大利首次针对一个特定国家设立的工作小组。意大利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习主席即将到来的访问,意各界高度期待。中意在拓展两国贸易和投资、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卫生、旅游等诸多领域都有极大合作空间。

  此访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摩纳哥,对中摩关系发展具有历史性意义。摩纳哥虽是欧洲小国,但经济发达、社会富裕、对华友好,阿尔贝二世亲王多次访华,中摩政治、经济、社会、科技、人文交流密切,是大小国家平等交往的典范。习主席访摩,将推动中摩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继续树立大小国家友好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

  此访正值中法建交55周年,对两国关系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法国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双方都奉行独立自主外交,在世界多极化、维护全球和平、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有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中法建交以来,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民间往来活跃,经贸联系紧密,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签署大量合作协议,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日益成熟稳固。中法合作的成果来之不易,需要精心培育、维护。目前,法国政府对发展对华关系寄予厚望,马克龙总统多次表示法中关系对法国的重要性,他是中共十九大后首位访华的欧洲大国领导人。习主席时隔5年再次访法,也充分表明了中方对法国和中法关系的重视。

  习主席此访将推动中欧关系持续走向深入。当前,世界形势风云变幻,全球政治和经济发展中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前所未有,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中欧都希望维护一个开放、稳定、可预期的国际秩序,也都希望促进世界的普遍发展与繁荣。可以说,中欧共同利益之多前所未有。

  中欧双方有较大的对接和合作空间。2018年12月18日,中国政府发布第三份对欧盟政策文件,传达出加强中欧合作的诚意和信心。今年3月12日,欧盟委员会发布新的对华战略文件“欧盟—中国:战略展望”,提出了推动中欧合作的具体意见。

  习主席即将访欧,这是中国重视欧洲、希望加强中欧合作的明确信号。相信此访必将取得圆满成功,有力推动中欧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9/0319/c1002-309821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