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接地气、惠民生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 | 更新时间:2013-11-28 15:52:43

2013年11月27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11月27日电 中国外交越来越注重惠民、务实,正在罗马尼亚举行的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就是一个鲜明的例证。

    中东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风土人情独特。著名的居里夫人和钢琴诗人肖邦诞生于此,经典的《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和《鼹鼠的故事》伴随了几代中国人的成长,美丽的蓝色多瑙河成为当地灿烂文化的摇篮。说起中东欧国家,大家并不陌生,具体包括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捷克、塞尔维亚等16国。它们地理相近,又国情各异,其中很多国家和中国还具有很深的历史渊源。

    中东欧国家普遍与中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我们不会忘记,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他们就向我们张开了热烈欢迎的臂膀。如今,随着双方交往日趋活跃,中东欧国家重回中国民众的视野。尤其是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和地方领导人会议分别于去年4月和今年7月在波兰和重庆举行,经贸合作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中最活跃、最具潜力的领域,人文交流也成为双方关系的重要推动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已在双方民众之间架起一座深度沟通的桥梁。

    在当地的中国商人直接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受益者。第一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提出的关于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的十二项举措中,中方表示愿同更多中东欧国家商签本币互换协议,开展跨境贸易本币结算,互设银行分支机构,以及设立专项贷款和投资合作基金,派出贸易投资促进团,建设经济技术园区等。这些利好消息较好解决了投资政策、通关结算等事关当地华商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商人前往中东欧国家开拓市场,他们又进一步为双方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还为节约物流成本打通了快捷通道。如今,随着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的开通和运行,沿线各国把现有铁路线路进行优化组合,提升沿线海关通关效率,形成一条国际物流大通道。这样一来,中国内陆货物经该线出口欧洲实现了一次报关、一次查验、全线放行,打通了中国西南经中亚、东欧直达欧洲腹地的一条快捷、安全、低成本的陆路物流通道,为中国企业出口中东欧带来极大便利。此外,利用中方贷款实施的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项目、科斯托拉茨电站一期改造项目、波黑塞族共和国斯坦纳里火电站等项目的顺利启动建设,也为当地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还日益拉近了双方民众的距离。今年以来,相继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论坛、教育政策对话、传统友谊图片展、中东欧国家经典电影展映、中国与中东欧青年政治家论坛等活动,既让大家回顾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之间的传统友谊和交流成果,也探讨了双方今后的人文交流合作方向。中方向中东欧国家提供奖学金名额、支持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建设等举措更是为中东欧民众深入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提供了难得的契机。今后,中国人民的脑海中将不仅仅响起“啊,朋友再见”的主旋律,越来越多的中东欧歌曲将走进我们的生活,丰富我们的视听。

    此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也为中国民众的出境游提供了助力。去年11月,在上海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期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与国家旅游局共同举办了中东欧国家旅游产品专场推介会。中方还倡议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促进联盟,推动更多中东欧国家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并开通更多直航线路。这些旅游合作既有助于吸引中国民众前往中东欧国家旅游观光,加深对当地风土人情的了解,也有助于拓展双方的交流领域。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这句话一下子拉近了看似遥不可及的外交工作与普遍民众的距离。可以说,去年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首次会晤,为促进新时期双方人民的友好交往拉开了序幕。随着第二次会晤的顺利举行和更多协议的签署实施,我们有理由期待双方的合作领域越来越宽广,交流渠道越来越顺畅,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将更加接地气、惠民生。

    国际问题观察员 辛申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11/27/c_11831035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