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六届欧洲经济大会落幕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paper.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4-05-12 18:22:08

本报驻波兰记者 李增伟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12日   22 版)

  第六届欧洲经济大会日前在波兰南部城市卡托维茨闭幕。欧洲经济大会是中东欧地区最重要的经济论坛之一,被称为中东欧国家的“达沃斯论坛”。大会在最后一天5月9日举办了第三届欧盟与中国经济合作论坛,重点探讨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的经济合作。

  论坛先后举办了3个专题,分别为“经济、政治和世界”“金融和投资合作”“波中经济合作”。与会代表纷纷将目光聚焦中国市场,寄望中国成为吸纳中东欧国家商品、推动该地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马伊曼对本报记者表示,受乌克兰危机影响,去年底以来,欧盟对乌克兰和俄罗斯等国的出口纷纷受阻,其中波兰等中东欧国家受到的影响最大,而波兰仅猪肉出口一项就损失约2亿欧元。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波兰对中国的商品出口迅速增加,今年第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长55%,主要是肉类等农产品,增速创下历史纪录。与此同时,中国在波兰的投资也呈现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马伊曼说,波兰农业部目前也已决定向中国单独派驻农业代表,以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波兰在中国市场上取得的成功,甚至对其他中东欧国家产生了示范效应,有些国家甚至已经组织相关机构,对波兰农产品成功进入中国市场的经验进行调研,同时制定有针对性的向中国出口策略。

  捷克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弗拉基米尔·巴特尔在本届论坛上称,中国有一个巨大而稳定的市场,对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充满吸引力。捷克外长日前对中国访问,把拉近捷克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作为重要议程。捷克政府致力于寻找向中国市场出口商品的机会,同时努力争取来自中国企业的投资。

  波兰最大的采矿机械设备技术股份公司柯派克斯公司总裁尤泽夫·沃尔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是该公司最成功的海外市场,公司目前在中国成立了6家合资企业,其中包括在北京的一家技术研发中心。他说,中国政府全面深化改革和鼓励创新的政策使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的发展阶段,中国正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型,这对柯派克斯公司来说意味着巨大的新机遇。公司计划把北京的技术研发中心打造成集研发销售于一体的最大海外基地,实现在中国市场的进一步扩张。

  欧洲投资银行总经理本·科纳本对本报记者说,每次到中国,都能发现中国的新变化。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商品市场,同时也是最大的进口商品市场,欧盟国家应通过扩大向中国市场的出口来实现贸易平衡,而不是用限制中国商品的办法。

  受政治因素干扰,中东欧国家与独联体国家经贸关系受到影响,这些国家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转向中国。欧洲投资银行将通过扩大人民币结算业务等措施,帮助中东欧国家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科纳本表示,作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中国政府的稳健经济政策将确保经济健康发展,这对欧洲和世界来说,都是福音。

  (本报波兰卡托维茨5月11日电)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4-05/12/nw.D110000renmrb_20140512_3-2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