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洲恐怖主义的巴尔干通道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tp://news.cri.cn | 更新时间:2015-12-30 15:28:00

  巴黎恐怖袭击之后,欧洲各国普遍提高了针对恐怖主义的防控等级,但是与之相关的问题是,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如何通过中东将武器和资金输送到欧洲腹地?想要回答这个问题,不仅仅需要我们关注极端组织的分布情况,更需要关注与欧洲相邻的巴尔干地区。    作为历史上划分传统欧洲与中东、东欧的地理过渡地带,巴尔干更为人熟知的是另一个名称“欧洲火药桶”。的确,在历史上巴尔干地区由于错综复杂的民族-宗教关系以及重要的地理位置,成为各方政治势力争相竞夺的重点地区。近代以来,除了我们熟知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在巴尔干爆发之外,在南斯拉夫解体后的十多年里,巴尔干地区的局势也随之动荡不安。长期的冲突给巴尔干地区的极端组织和各类地下网络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从当前的研究来看,不少分析已经注意到欧洲极端分子尤其是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中的恐怖分子所使用的武器大多来自于巴尔干地区,尤其是巴尔干半岛西部如黑山、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这些国家和地区境内的地下犯罪组织网络依靠其强大的社会力量和遍及欧洲的线下网络,给极端组织向欧洲地区输送军备和资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巴尔干地区在上世纪90年代后,国家政府随着社会主义国家的解体而日益弱化。在此形势下,地区的犯罪组织网络不断滋生壮大。由于巴尔干地区地理位置重要,因此当时如“基地组织”和“库尔德工人党”都曾经同巴尔干地区的犯罪组织合作,共同进行“洗钱”、“偷渡”和“走私”活动。这些地下犯罪网络能量巨大,甚至能够影响地区国家的安全形势。如上世纪90年代在阿尔巴尼亚武装分子和犯罪网络的帮助下,“科索沃解放军”能够持续与政府军作战,并且获得力量大量的物资补给。

  长期的战乱使得武器源源不断的流入民间和社会,而这些武器也被犯罪组织网络利用,进而转手交付欧洲其他国家的“买家”,这其中就不乏欧洲内部的极端主义分子。而随着巴尔干地区犯罪组织的发展,域外极端组织如黎巴嫩的真主党、巴勒斯坦的哈马斯以及“基地组织”也通过巴尔干的犯罪组织向欧洲走私海洛因等毒品,有报道称通过巴尔干每年向欧洲走私的毒品价值高达200亿美元左右。

  除了便利的地缘位置,巴尔干地区的犯罪网络还有其他国家犯罪网络无法比拟的优势,即组织网络优势。巴尔干的组织优势来自于其遍布欧洲的移民网路,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巴尔干地区动荡后,不少阿尔巴尼亚、马其顿和科索沃人逃亡欧洲其他国家。而当时欧洲国家出于人道主义情怀,接收了许多巴尔干地区的移民。这些巴尔干民众尤其是穆斯林群体,保持了相对独立的社会和文化环境,因此能够与巴尔干国家本土的犯罪组织相联系,共同构成了巨大的犯罪网络。

  有鉴于巴尔干地区极端组织和犯罪组织的合作关系,欧洲一些国家也采取了严厉打击的态势。如在2014年7月意大利警方曾经与阿尔巴尼亚警方合作,联手打掉了一个阿尔巴尼亚犯罪网络,该网络负责将欧洲境内的极端分子通过阿尔巴尼亚输送到土耳其,再经过土耳其的犯罪网络进入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参加“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但是由于巴尔干国家力量仍然不足,加上腐败和监管缺失,巴尔干地区恐怕仍然是极端组织连接欧洲和中东的重要通道。

  打击恐怖主义尤其是跨国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从来都不是一国所能够独立完成的任务,需要国际合作和广泛的国家共识。在当前极端组织和恐怖组织威胁不断加剧的形势下,欧洲各国需要密切同巴尔干地区的合作,更好的防范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威胁。(王晋)

  http://news.cri.cn/20151223/f5049616-c4dc-e7d2-3e64-66bf713c2c0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