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5年2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mfa_chn/wjdt_611265/fyrbt_611275/t1233480.shtml

    问:1月31日,在意大利总统选举第四轮投票中,民主党候选人、现任宪法法院法官马塔雷拉当选新一届总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意大利总统选举日前顺利举行,马塔雷拉先生当选新一届总统,中方对此表示热烈祝贺。

    当前,中意关系发展顺利,两国高层往来频繁,各领域互利合作成果丰硕。中方愿与意方携手努力,以两国建交45周年为契机,推动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2015年2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mfa_chn/wjdt_611265/fyrbt_611275/t1234302.shtml

    问:据报道,日前,挪威方面将一名在挪威的中国学者驱逐出境。挪方称该学者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可能用于军事目的。这名学者是否是间谍?该事件是否会影响中挪关系?

    答:中方已就上述事件向挪方进行核实并提出了交涉。中方认为,挪方此举毫无根据,不仅侵犯了中国留学生基本权益,也损害了挪学术形象。我们希望挪方采取措施,确保当事学者的学术自由和合法权益,妥善处理此事,使这类事件不再发生。

   

    2015年2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mfa_chn/wjdt_611265/fyrbt_611275/t1235092.shtml

    问:据报道,5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了乌克兰,二人随后前往俄罗斯并将同普京总统举行会晤。据称,两国领导人将就政治解决乌危机提出新方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一直主张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一直在积极做劝和促谈工作,欢迎并支持有关方采取的一切有助于缓和局势的调解努力。希望各相关方能够将和平解决危机的政治意愿转化成实际成果,尽快就乌东部地区实现停火和政治解决危机达成全面、均衡、持久的方案,尽早实现乌克兰的和平、安全、稳定与发展。

 

    2015年2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mfa_chn/wjdt_611265/fyrbt_611275/t1235740.shtml

    问:有消息称,达赖本周将去丹麦,丹麦政府称不会与其会面。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丹麦首相在就任前曾表示要会见达赖。中方是否就此与丹方进行了沟通?

    答:中方在涉藏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反对任何外国允许达赖前往窜访,反对任何国家利用涉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问:你能否具体解释一下为何外国领导人不会见达赖对中国来说如此重要?

    答:涉藏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民族感情。达赖是什么人,大家都看得非常清楚。他长期打着宗教旗号,实际上一直在国际上从事分裂中国、破坏中国民族团结的活动。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为达赖在国际上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提供任何场所和便利,也坚决反对任何外国领导人以任何方式会见达赖。我们在与其他国家发展关系时,都希望本着相互尊重、照顾彼此核心利益的原则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这一立场是非常明确和一贯的。

    问:据报道,俄德法乌领导人商定于11日在明斯克举行会晤,讨论解决乌克兰危机。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美欧就是否向乌克兰政府提供武器出现分歧。中方如何评价近期各方围绕乌克兰危机所采取的行动?

    答:中方一贯主张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这对各方都有利。当前乌克兰东部地区人民更需要和平,而不是武器。

    中方欢迎并支持有关方最近为缓和乌克兰东部紧张局势和政治解决危机所展开的密集斡旋行动,呼吁各方避免采取可能加剧对立和破坏政治解决进程的行为,将和平解决危机的政治意愿转化成实际成果,尽快达成全面、均衡、持久的解决方案。中方将继续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2015年2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中国与立陶宛关系答记者问

    http://www.fmprc.gov.cn/mfa_chn/wjdt_611265/fyrbt_611275/t1236158.shtml

    问:2013年9月立陶宛总统会见达赖后,中立关系遇到困难。我们注意到,2014年年底两国总理在塞尔维亚举行了会晤。请问立方在对华关系上态度有何变化?中方如何看待中立关系前景?

    答:2014年12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塞尔维亚出席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会见了立陶宛总理布特克维丘斯。立方表示,立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友好合作关系,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支持任何主张“西藏独立”、有损中国领土完整的分裂势力和行为,今后愿以妥善方式处理此类敏感问题。

    中方对立方的上述立场表示肯定。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立陶宛的友好合作关系。中立双方一致同意,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原则基础上,加强沟通和协调,推进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2015年2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mfa_chn/wjdt_611265/fyrbt_611275/t1236602.shtml

    问:据报道,希腊副外长洪蒂斯称,中俄两国均主动表示愿向希腊提供经济支持。中方能否证实并介绍有关情况?

    答:我不掌握相关情况。中国与希腊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政治互信牢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方把希腊视作在欧盟的好朋友、好伙伴,我们同希腊发展互利共赢合作的意愿是真诚的,决心是坚定的。中方高度重视中希关系,愿与希新政府携手努力,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继续深化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2015年2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mfa_chn/wjdt_611265/fyrbt_611275/t1237127.shtml

    问:一名希腊政府官员昨天称,李克强总理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通电话,双方讨论了加强经济合作等议题,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企业愿意到希腊投资。你能否介绍一下通话的具体情况?

    答:11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应约同希腊新任总理齐普拉斯通电话,有关消息已经发布。

    在通话中,李克强总理表示,中方重视同希腊的传统友谊和不断拓展的务实合作,愿坚持平等相待、互利共赢,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齐普拉斯总理表示,希腊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欢迎中国扩大对希腊的投资,希腊新政府不会改变双方现有合作项目的性质,有信心同中方一道,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李克强总理指出,中希关系前景广阔,合作成果惠及两国及地区人民。总理先生重申欢迎中方扩大对希投资,将履行双方业已达成的合作协议,希望希腊政府为中国企业在希腊经营提供更好法律保障。

    李克强总理强调,中远比雷埃夫斯港项目是中希合作的成功典范,不仅带动了当地就业,而且工人权益和工作条件得到更好维护和改善。希望双方信守承诺。中方愿同希方通力合作,把比港打造成为地中海一流港口和地区重要枢纽,使其为构建中欧陆海快线、促进亚欧互联互通发挥重要桥梁作用,相信这也将有利于欧洲一体化进程和均衡发展。

    齐普拉斯总理表示,希腊正处在重振和发展经济的重要阶段,需要中国的支持和帮助。希腊愿同中国扩大海洋、海运等合作,同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一揽子合作。中远比港项目对希腊经济发展十分重要,是两国合作的“龙头”项目,希方将给予更多重视和支持。中国是支持欧洲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希腊重视欧中陆海快线建设,愿成为欧中合作的桥梁,推动欧中关系不断发展。

    问:据报道,11日,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2015全球军力平衡报告》称,近年来中国海军进入大规模制造舰船的新时代,中国军费显著增长并缺乏透明度。中方对上述报告内容有何评论?

    答:你提到了一个研究机构关于中国军费的报告,其间列举了一组数字。我在这里也想提供一些数据,也许更能说明问题。2014年中国军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不到1.5%,不仅低于世界主要国家,也低于2.6%的世界平均水平;中国人均国防费支出则更低,仅相当于美国的1/22,英国的1/9,日本的1/5。

    外界一直比较关心中国的军费和军力发展问题,对此我想强调以下几点:第一,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国防力量的发展,既是维护自身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的需要,也是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需要,不针对、不威胁任何国家。第二,中国一贯注重控制国防费规模,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协调发展方针,合理安排国防费。第三,中国每年的国防费预算都纳入国家预算草案,由全国人大审查批准,这一过程完全公开透明;中国军费总额及其基本构成等信息也都公开透明。

    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平和、客观、公正、理性地看待中国的发展,包括中国的国防建设。

    问:今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双方将举行哪些庆祝活动?中方有何期待?

    答:今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也是双方深入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进一步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的关键一年。中欧关系发展面临着许多新机遇。年内,中欧将举行新一轮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双方正在研究欧盟机构新任领导人访华的可能,并都为建交40周年制定了活动方案。中方将在经贸、文化、教育、青年等领域举办一系列活动,还会出版一些纪念刊物。相信今年的中欧关系会亮点纷呈。

    我注意到欧盟及28个成员国驻华大使今天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表示希望今年是中欧关系发展值得铭记的一年。我相信,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以今年庆祝中欧建交40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好好规划未来,切实落实双方领导人重要共识,就一定能为未来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推动中欧关系发展进入新阶段。

    问:据报道,中国欧盟商会发表声明称,一项内部调查的86%受访者认为,中国政府正加强对网络的监控,这对欧洲企业来华投资和在华运营造成影响。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最近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称,2014年中国吸收外资规模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对于任何企业来说,要有良好的投资环境,要有可观的利润回报,它才愿意去。去年中国的外资流入量首次成为全球第一,这很能说明问题,说明中国在不断加大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吸收外资的规模因此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

    关于你提到的网络问题,我想指出,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问题。提高信息技术产品安全可控水平,是各国保障网络安全的重要措施和通行做法。中国对外开放政策是坚定不移的。只要外国企业在华遵守中国法律,不损害中国国家安全,不损害消费者利益,中方将依法保护其在华合法权益,欢迎和支持外国企业在华拓展业务。

    问:李克强总理是否邀请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访华?中方是否收到希方回复?访问日期是否已确定?

    答: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发展同希腊的关系,愿与希方继续保持各种形式的沟通与交往,探讨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希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关于你提到的访问具体情况,目前我没有信息可以提供。

     

    2015年2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俄德法乌四国领导人明斯克会晤达成共识答记者问

    问:据报道,2月12日,俄德法乌四国领导人在明斯克召开乌克兰危机“诺曼底机制”峰会并就停火、重型武器后撤、交换战俘、乌宪法改革等一系列重要问题达成协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欢迎并积极评价俄罗斯、德国、法国、乌克兰领导人明斯克会晤达成的共识,认为这有助于缓和乌克兰东部地区紧张局势和政治解决乌危机。中方始终认为,政治解决危机是唯一出路。希望有关各方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切实履行业已达成的共识,尽早实现乌克兰的和平与安宁。

    今后中方将继续为通过对话谈判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2015年2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mfa_chn/wjdt_611265/fyrbt_611275/t1237626.shtml

    问:据报道,12日,俄德法乌四国领导人在明斯克召开乌克兰危机“诺曼底机制”峰会并就停火、重型武器后撤、交换战俘、乌宪法改革等一系列重要问题达成共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昨天,经过16个小时的艰苦努力,俄德法乌四国领导人在明斯克就停火、重型武器后撤、交换战俘等一系列重要问题达成了共识。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并予以积极评价。我们认为,四国领导人明斯克会晤达成的共识有助于缓和乌克兰东部地区紧张局势和政治解决乌危机。中方始终认为,政治解决危机是唯一出路。希望有关各方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切实履行业已达成的共识,尽早实现乌克兰的和平与安宁。中方将继续为通过对话谈判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2015年2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mfa_chn/wjdt_611265/fyrbt_611275/t1238980.shtml

    问:昨天,欧元区财长有关希腊债务问题的谈判未能达成协议,增加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中方对该问题未取得进展有何看法?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希腊是中国在欧盟的好朋友,好伙伴,我们愿与希腊继续开展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务实合作,进一步推动中希双边关系发展。中方一向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看到一个稳定、团结与繁荣的欧盟。希望希腊能克服眼前的困难,欧元区能够妥善应对有关情况,欧洲一体化进程继续顺利推进。

     

    2015年2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mfa_chn/wjdt_611265/fyrbt_611275/t1240539.shtml

    问:24日,俄德法乌四国外长在巴黎会晤,强调各方要切实落实新明斯克协议。中方对此作何反应?

    答:中方始终认为,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乌克兰问题是唯一出路。希望有关各方切实履行2月12日在明斯克达成的各项共识,巩固来之不易的停火局面,尽快落实后撤重型武器计划,积极推进政治解决乌危机进程,早日实现乌克兰的和平与安宁。

    问:有报道称,美国和英国的情报机构在荷兰一家SIM卡厂商的电脑系统植入间谍软件,一些中国手机公司使用的SIM卡由该公司生产。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此表示严重关注。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利用信息技术优势、或者利用提供信息技术产品的便利条件,通过植入间谍软件、预留后门等手段实施网络监控的行为。这种行为不仅会损害消费者利益,也会影响用户对相关企业产品的信心。希望有关方面尊重消费者利益,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这类事情发生。

     

    2015年2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mfa_chn/wjdt_611265/fyrbt_611275/t1240837.shtml

    问:日前,英国动物保护组织发表致中国领导人的公开信称,为了向中国及其他地区提供象牙,每年有数以万计的非洲象被杀害。该组织呼吁中国领导人帮助停止中国的象牙贸易,以减少对非洲象的杀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对大象等野生动物的保护,对象牙非法贸易持零容忍态度,从立法、执法到司法各个层面,严厉打击象牙走私和非法贸易活动,并广泛开展公众教育。作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国,中国长期以来遵守该公约,并积极参与国际执法合作。我们还积极与非洲象分布国开展交流合作,加强人员培训,资助大象保护活动。

    遏制大象盗猎和象牙非法贸易涉及诸多环节,需要方方面面共同努力。中国呼吁国际社会共同采取行动,打击一切非法行为,保护大象这一物种。中国将继续在这方面加强同国际社会的合作。

   

    2015年2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mfa_chn/wjdt_611265/fyrbt_611275/t1241240.shtml

    问:26日,英国外交部发表第36份《香港问题半年报告》。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的实践取得巨大成就,举世公认。中国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坚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进民主发展,坚定不移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同时,我要再次强调,1997年7月1日,中国中央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成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英方对香港的所谓“责任”是不存在的。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预。

 

    (钱小平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