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4月

    2015年4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mfa_chn/wjdt_611265/fyrbt_611275/t1251150.shtml

    问:中方是否欢迎挪威申请加入亚投行?

    答:亚投行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多边开发机构,有意愿加入的国家都会受到欢迎。

 

    2015年4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mfa_chn/wjdt_611265/fyrbt_611275/t1251566.shtml

    问:据报道,西班牙政府已申请加入亚投行。你能否确认?

    答:请向亚投行筹建多边临时秘书处咨询。我们已多次表示,任何国家只要有意愿申请加入亚投行,我们都积极欢迎。

 

    5月

    2015年5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mfa_chn/wjdt_611265/fyrbt_611275/t1261246.shtml

    问:今天是中国欧盟建交40周年纪念日。中方对当前中欧关系有何评价?

    答:欧盟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深化中欧关系是中国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同欧盟建交40年来,双边关系实现了“提速扩容”。双方致力于共同构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充分发挥约70个对话合作机制的作用,全面推进中国与欧盟及成员国的关系。当前,中欧年贸易额已突破6000亿美元,年均人员往来达500多万人次,双方在相互投资、基础设施、金融合作、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日益深化、成果丰硕,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保持了良好的沟通协调,中欧关系的全球影响力不断上升。

    今天是中国欧盟建交40周年纪念日,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分别同欧洲理事会图斯克主席、欧盟委员会容克主席互致了贺电。杨洁篪国务委员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昨天成功举行了第五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明天,王毅外长和莫盖里尼高级代表将共同发表《“四十而不惑”—中欧是长期战略伙伴》的署名文章。年内,中欧还将举行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新一轮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和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会议。此外,双方还将在北京和布鲁塞尔两地举行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相信通过共同庆祝建交40周年,中欧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增进人民感情融通,把中欧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

    问:据报道,欧盟和伊朗代表将于12日在维也纳举行新一轮伊核谈判,伊核六国代表将于15日参与谈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了欧盟与伊朗将于12日就伊核问题进行双边会晤的安排。当前,随着伊核问题谈判进入最后阶段,各方都在继续加大外交努力。我们希望各方坚持政治引领,妥善照顾彼此关切,尽早作出政治决断,坚定推进并完成这一历史进程。

 

    2015年5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mfa_chn/wjdt_611265/fyrbt_611275/t1262800.shtml

    问:8日,英国大选最终结果显示,英保守党赢得议会绝对多数席位继续执政。中方对大选结果有何评论?对中英关系发展前景有何期待?

    答:5月8日,李克强总理已致电卡梅伦首相,祝贺他获得连任。中英都是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加强中英友好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稳定与繁荣。中方愿同英新政府进一步深化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稳定发展。

    问:关于此前在地中海发生的难民偷渡沉船事件,欧盟方面希望联合国通过有关决议,允许动用军事力量打击非法移民组织者的船只。中方是否支持通过有关决议?

    答:中方支持国际社会共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包括非法移民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既要应对非法移民问题,也要解决贫困国家面临的发展问题。中方将听取有关方面的具体考虑。

     

    2015年5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mfa_chn/wjdt_611265/fyrbt_611275/t1263610.shtml

    问:为什么目前只有约半数的欧洲国家被邀请参加中方将举办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答:我们之前已经介绍过,我们将邀请所有有关国家领导人及国际组织来北京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相关活动。有关邀请和安排正在与各方沟通和协商之中,目前我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提供。

   

    2015年5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mfa_chn/wjdt_611265/fyrbt_611275/t1264185.shtml

    问:5月11日,塞浦路斯希族领导人阿纳斯塔西亚迪斯与新任的土族领导人阿肯基会面,两族领导人将于15日举行正式会晤,重启塞浦路斯问题南北政治谈判。中方如何看待这一重要进展?

    答:我们注意到塞浦路斯问题谈判重启这一积极进展,对两族领导人举行会晤表示欢迎。中方赞赏联合国和国际社会为推动塞问题解决作出的努力,支持塞浦路斯问题在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基础上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支持一切有助于解决塞问题的和平努力,认为任何解决方案都要符合塞希、土两族的利益。希望双方能抓住有利机遇,通过谈判逐步缩小分歧,努力找到双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愿为此发挥积极作用。

   

    2015年5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mfa_chn/wjdt_611265/fyrbt_611275/t1267027.shtml

    问:24日,波兰法律与公正党总统候选人安杰伊•杜达当选波新一任总统。中方对大选结果有何评论?对中波关系发展前景有何期待?

    答:中方注意到日前波兰总统选举顺利举行,对安杰伊•杜达当选波兰新一任总统表示祝贺。中方一贯高度重视与波兰关系,当前中波关系处于良好发展时期。我们期待同波方继续携手努力,深化互信,促进合作,推动中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2015年5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mfa_chn/wjdt_611265/fyrbt_611275/t1268544.shtml

    问:本周欧盟和拉共体将举行峰会,有评论认为该峰会主要为了应对中国在拉美地区日益增强的影响力,特别是今年初中国和拉共体举办了类似峰会,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分别在2014年和2015年访问了拉美国家。中方对此次峰会有何评论?

    答:中国同拉美国家加强合作是基于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是建立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基础上的。中方加强同拉美国家合作的意愿是真诚的,希望这种合作能够真正惠及双方人民。中方认为任何国家或者地区之间发展关系和开展合作都应该是开放和包容的,中拉合作不针对、不排斥任何第三方。希望欧洲与拉美开展合作也不会特别针对其他第三方。

     

(钱小平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