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5年6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mfa_chn/wjdt_611265/fyrbt_611275/t1270252.shtml 

  问:据报道,3日,拉脱维亚议会选举现任国防部长韦约尼斯为新一届总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韦约尼斯先生当选拉脱维亚新一任总统表示祝贺。中方重视与拉脱维亚关系。当前中拉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我们期待同拉方继续共同努力,深化互信,促进合作,推动中拉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2015年6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mfa_chn/wjdt_611265/fyrbt_611275/t1275256.shtml 

  问:李克强总理访欧期间是否会就解决希腊债务问题提出中方倡议?

  答:我们注意到,近期围绕希腊债务问题,各方正在进行密切的互动。我们希望希腊方面能早日走出危机,能够使欧盟一体化进程继续稳步向前发展。李克强总理访问欧洲期间,我相信中欧双方领导人将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包括当前的一些现实问题,充分深入交换意见。

 

  2015年6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mfa_chn/wjdt_611265/fyrbt_611275/t1275555.shtml 

  问:据报道,英国、比利时日前宣布,将于7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对中国公民提供一站式签证服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英国和比利时宣布采取上述举措,相信这将为中国公民申办上述两国签证提供更多便利,也将对促进中国和上述两国人民双边往来、增进中国同这些国家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发挥积极作用。

  近年来,中国公民出境人数大幅增加,去年中国内地公民出境人数已经超过了1亿人次。在中央“执政为民”方针指引下,外交部通过不懈努力,在签证便利化方面 取得了很大进展,越来越多的成果惠及普通公众。去年中国同美国就商务、旅游、留学人员签证达成互惠安排。今年前五个月,中国公民赴美国经商和旅游的人数同 比增加了31%。目前,中国已和99个国家缔结涵盖不同种类护照的互免签证协定,与37个国家签订59份简化签证手续协定或安排。36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 给予中国公民落地签证便利,11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免签入境。中国护照的“含金量”成色大大提高。

  中国政府和外交部不仅关心中国公民在走出国门时能否走得顺、走得畅,也关心大家在国外能否行得稳、行得好。我们将继续同有关国家加紧协商,进一步推进签证便利化措施,同时也为在海外的中国公民提供及时、有效、高质量的领事保护与协助服务,让他们不但有走出去的“快车道”,而且能够更安心、更舒心。

 

  2015年6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mfa_chn/wjdt_611265/fyrbt_611275/t1275956.shtml 

  问:中方对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有何期待?作为希腊重要的经济伙伴,中方对希腊债务问题有何担忧?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已经发布消息。李克强总理将于6月28日至7月2日赴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顺访比利时,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 并访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总部。李克强总理将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会见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出席 会晤有关配套活动并发表演讲。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会晤,增进同欧盟机构新一届领导层的政治互信,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推动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领导人与欧盟领导人将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我们希望关于希腊债务问题的磋商能够取得进展,能够使希腊早日走出危机。中方一贯支持欧盟一体化进程,支持一个强大的欧元区。

 

  2015年6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mfa_chn/wjdt_611265/fyrbt_611275/t1276347.shtml 

  问:达赖将于下周访问英国并出席格拉斯敦伯里音乐节,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不掌握你提到的音乐节的情况。但我想强调,中方在涉藏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机构和个人,以任何方式为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从事反华分裂活动提供舞台。

 

  2015年6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mfa_chn/wjdt_611265/fyrbt_611275/t1276869.shtml 

  问:希腊有可能退出欧元区,中方对此有何关切?

  答:我们注意到近日希腊政府正与国际债权人就对希救助计划进行谈判,我们对有关各方所做努力予以积极评价。中方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乐见一个稳定、团 结与繁荣的欧盟,相信欧元区有能力、有智慧妥善解决欧债问题,渡过难关。当前希腊债务问题处在关键时期,中方愿意看到希腊留在欧元区,希望相关谈判取得成功。

 

  2015年6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mfa_chn/wjdt_611265/fyrbt_611275/t1277205.shtml 

  问:李克强总理已经结束与欧盟领导人的会晤,能否介绍一下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果?

  答: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于当地时间29日下午在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总部举行。李克强总理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

  本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取得一系列重要务实成果。中欧双方发表了会晤联合声明和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在科技、知识产权、区域政策、海关等领域签署多项合作文件,并就广泛议题达成共识。

  中欧双方决定,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和欧洲投资计划,同意建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建立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尽早达成一个全面的中欧投资协定;以发表 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为契机,深化气候变化领域务实合作;着手制定能源领域合作路线图;深化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对话与合作;于2015年底前完成商谈和签署互免持外交护照人员签证协议,并探讨在更大范围便利双方商务、旅游、学生等签证手续办理;建立中欧法律事务对话机制。

  李克强总理阐述了对中欧开展国际产能三方合作的设想,欧方予以积极评价。双方一致同意继续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双方领导人还就伊朗核、中东、阿富汗等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

 

  (钱小平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