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5年11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11150.shtml 

  问:法国总统奥朗德今天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方对此访有何期待?

  答:11月2日至3日,奥朗德总统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方高度重视奥朗德总统此次访问。这是奥朗德总统任内第二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奥朗德总统举行会谈,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将同奥朗德总统分别举行会见。除北京外,奥朗德总统还将访问重庆。

  当前,中法关系发展势头非常好。近年来,双方保持着频繁高层交往,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和重要示范意义的成果。人文交流精彩纷呈,中法建交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取得成功,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此外,中法两国在一些重要的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为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我们期待通过奥朗德总统此次访问,就双方共同关心的一些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推动中法关系进一步发展增 添新的动力。

 

2015年11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12631.shtml 

  问: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代理首席经济学家兰克斯昨天说,中国最近正式申请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员国。请证实。中国为什么要申请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

  答:为助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顺利对接,深化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合作关系,近期中国已向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表达加入意愿。我们相信,中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符合各方利益,将是一个互利共赢的选择。

 

2015年11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13932.shtml 

  问:德国前总理施密特10日逝世。中方对其有何评价?

  答:中方对施密特先生的辞世表示深切哀悼,向德国人民及施密特先生的家人表示诚挚的慰问。

  施密特先生是广受国际社会尊重的政治家和战略家,为德国的国家建设和欧洲一体化进程做出了卓越贡献。他的逝世是德国人民的损失,也是国际社会的损失。施密特先生是中德关系的开拓者和推动者,长期致力于促进中德相互了解和合作,中方对他为此所做的贡献高度赞赏。我们愿同德方一道努力,继续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2015年11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法国巴黎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答记者问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14813.shtml 

  问:据报道,13日晚巴黎市区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法国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关闭边境,团结一致打击恐怖主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13日晚法国巴黎系列恐怖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深感震惊,对此次恐怖袭击予以强烈谴责。中方向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表示诚挚慰问。恐怖主义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方坚定支持法方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打击恐怖主义。

 

      2015年11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15211.shtml 

  问:中方支持法方打击恐怖主义是否意味着支持对叙利亚境内的恐怖组织采取大规模空袭行动?

  答:中方一贯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意同法国及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安全领域合作,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

 

      2015年11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16825.shtml 

  问:日前,欧盟人权事务特别代表兰普里尼季斯访华。欧方在之后发表的新闻稿称,兰就中方拘捕律师和制定《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等法律表达了关切。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方始终认为中欧人权交流与合作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增进相互理解,促进共同进步。欧方新闻稿有关内容罔顾事实,对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视而不见,对中国立法和司法工作发表不负责任言论,既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也不符合法治精神,中方坚决反对。我们敦促欧方立即改弦更张,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公正客观看待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尊重中国立法和司法主权,多做对中欧关系有益的事。

 

      2015年11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17467.shtml 

  问: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11月22日表示,六国与伊朗外长已签署关于阿拉克重水堆改造的“官方文件”。21日,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也宣布了这一消息。请问达成“官方文件”对于阿拉克重水堆改造和全面协议执行有何意义?中方为此发挥了什么作用?

  答:根据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和各方共识,伊朗与六国需达成“官方文件”,以明确各方阿拉克重水堆改造责任。这是全面协议执行,包括阿拉克重水堆改造实质工作启动的必要条件。

  中方高兴地看到,六国与伊外长现已完成“官方文件”的签署。这标志着“官方文件”正式生效,为阿拉克重水堆改造实质工作的启动等铺平了道路、奠定了基础。下一步,各方应继续严格按照全面协议和有关共识,加紧推进阿拉克重水堆改造的实质性工作。

  中方作为阿拉克重水堆改造六国工作组的双组长之一,为推动提前达成“官方文件”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我们将继续同其他各方共同努力,推动阿拉克重水堆改造进程,为全面协议顺利执行作出积极努力。

 

  (钱小平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