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6年2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37913.shtml

    问:罗马教皇方济各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世界不应畏惧中国快速崛起。他还向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致以新年问候。中方对此有何回应?是否会向教皇发出访华邀请?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国对改善中国和梵蒂冈的关系始终是抱有诚意的,我们也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我们愿意继续本着有关原则,与梵蒂冈方面进行建设性对话,相向而行,推动双方关系改善进程不断向前发展。我们也希望梵蒂冈方面采取灵活、务实态度,为双边关系的改善创造条件。

    追问:是否考虑邀请教皇访华?

    答:我没有这方面消息向你提供。

   

    2016-02-12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法国政府改组答记者问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40088.shtml

    问:2月11日,法国政府进行改组,前总理埃罗接替法比尤斯出任外长。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近年来,在中法两国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进更加紧密持久的新时代。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务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人文交流更加深入活跃,在国际和平与发展事业中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法比尤斯先生担任外长期间,先后12次访华,身体力行地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使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上了新台阶,中方对此高度评价。我们预祝法比尤斯先生在新的岗位上取得新的成功,继续为中法友好作出努力和贡献。

    埃罗先生是法国资深政治家,一直重视和关心中法关系,尤其是任总理期间为中法关系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祝贺埃罗先生出任外长,愿同他共同推动中法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2016-02-12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英国发表《香港问题半年报告》答记者问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40131.shtml

    问:英国政府刚刚发表最新一份《香港问题半年报告》,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就。中国中央政府切实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按基本法办事,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香港继续保持繁荣稳定,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充分的权利和自由。中国政府贯彻“一国两制”的决心坚定不移,不会变。

    英国政府通过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指手画脚,报告中的一些内容对中方无理指责。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再次强调,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英方对香港的所谓“责任”并不存在。我们要求英方谨言慎行,停止干预香港事务。

   

    2016年2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40630.shtml

    问: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评价俄与西方关系称,“世界已经滑向一场新的冷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共同努力,顺应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致力于维护世界安宁与繁荣。我们也希望俄罗斯同西方的关系能得到改善。

   

    2016年2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41558.shtml

    问:据报道,西班牙国民警卫队17日以涉嫌洗钱活动为由,搜查了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并逮捕数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相关报道。近年来,中西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西班牙已成为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重要投资目的地之一,实现了互利共赢,惠及当地人民。中国政府一贯要求本国企业严格遵守中国以及经营所在地国家或地区的法律法规。我们希望西方切实依法、公正处理有关问题,切实保障在西中国企业和人员的合法权利,切实维护中西关系良好发展局面。

    问:第一,美国国防部助卿帮办希尔莱特和欧盟驻美使团政治处主任博策特在华盛顿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研讨会上称,中方应尊重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结果。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也看到了有关报道。我想问,这两位美国和欧盟官员有没有读过《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知不知道《公约》的具体内容?我要指出的是,中国不接受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有充分的国际法依据。中国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后,在2006年根据《公约》第298条的规定,公开发表了在涉及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不接受仲裁的排除性声明,我们始终坚持这一立场。事实上,目前世界上有30多个国家作出了排除性声明,包括日前访华的毕晓普外长所来自的国家澳大利亚,也是有关国家之一。

    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实际是一种背信弃义的做法。首先,根据国际通行做法,仲裁需由当事方同意。菲方有关做法不符合这一条。其次,菲方曾与中方达成共识,通过双边对话谈判解决有关问题。菲方背弃了自己的承诺。第三,菲律宾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其中一条重要内容就是由直接当事方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菲方做法也违反了《宣言》。第四,菲方所谓“已为和平解决争议穷尽一切政治和外交手段”完全不符合事实。

    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的做法无非是想否定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海洋权益,这一图谋不可能得逞。我们希望美方和欧方人员能读法、知法、依法行事。

   

    2016年2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42231.shtml

    问:英国将于6月23日举行公投,决定是否留在欧盟。尽管这是英国内政,但公投结果将对欧盟及中欧关系产生重大影响。中方如何看待这次公投?将向英国政府和欧盟传递何种信息?是否担心英国脱离欧盟?

    答:我们注意到英国与欧盟达成了相关协议。中方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愿意看到欧洲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

   

    2016年2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42518.shtml

    问:1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委会发表声明,宣布选举拉加德连任IMF总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对加强与拉加德领导的IMF合作有何期待?

    答:中方支持并欢迎拉加德连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在过去5年里,拉加德带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维护金融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展示出卓越的领导力和战略眼光,同时也展现了出色的专业素养和协调技巧。未来,中方愿与拉加德领导下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继续保持合作的良好势头,并进一步深化在G20等领域的合作。

   

    2016年2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42853.shtml

    问:据报道,中国欧盟商会日前发表报告称,中国工业产能过剩不仅拖累中国经济,也对全球经济造成深远危害。该商会主席称,中方希通过“一带一路”规划向中亚、中东输出产能,但这些市场的规模不足以吸纳中国过剩产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还没有看到你说的这个报告的详细内容,但是你引述的这些观点值得商榷。中国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确实存在,但这仅仅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的一个现象,本质是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后进入了动力转换、结构调整的新阶段,经济增长由高速转向中高速,这既是经济规律,也是中国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近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度达50%,即使在去年中国经济受外部环境影响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中国仍以占全球约14%的GDP总量创造了占全球约25%的经济增量,对全球经济作出超额贡献。我不知道你提到的报告是如何得出“对全球经济造成深远危害”这一结论的?相反,中国经济经过结构性调整,未来必将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多的增长动力。

    无论是“一带一路”建设还是国际产能合作,都是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我们与有关国家充分沟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每一个项目都是合作双方共同商定的,充分考虑了产能承接国的实际需求。这种合作不是简单的加加减减,更重要的是,通过产能合作,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的融合,释放出新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正是看到这一点,一些发达国家包括欧盟国家积极参与进来,与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产能三方合作。我相信,我们可以将中国制造业的性价比优势和发达国家的高端技术、发展中国家的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三方共赢,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动力。

   

    2016年2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43501.shtml

    问:欧盟钢铁企业指责中方钢铁企业对欧倾销,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近期全球钢铁价格下跌,主要原因是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不景气,各国需求下降,能源和铁矿石价格下跌。不仅欧盟面临这一问题,中国钢铁业也面临着困难局面。中方已采取积极措施,过去3年压缩了9000多万吨钢铁产能,今后将在此基础上再压减粗钢产能1至1.5亿吨。

    保护主义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也不符合任何一方的长远利益。我们主张中欧双方加强沟通,共同探讨解决钢铁贸易问题,也支持双方企业开展投资和产能合作。

    问:习近平主席曾表示,英国在欧盟发挥重大作用。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正在中国参加G20财长会议,提出会议应对英国脱欧提出警告。中方对英国即将举行脱欧公投持何立场?中方认为英国如果脱离欧盟将付出何种代价?英国作为中国贸易伙伴的吸引力是否将下降?

    答:我们注意到奥斯本财政大臣有关谈话。我们也注意到英国与欧盟上周达成了相关协议。中方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愿意看到欧洲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希望英国和欧盟之间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问:关于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涉嫌洗钱案,中方是否不满西班牙政府的有关处理措施?上周,外交部部长助理与西班牙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举行会晤。中方向西方哪级官员表达了有关关切?向西班牙政府传递了什么信息?

    答:中西两国各界对这一案件都十分关注,中国政府也与西班牙方面保持着密切沟通,阐明了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

    我们希望西班牙方面依法、公正处理有关案件,保障中国企业和个人的合法权益,为双边经贸合作持续稳定开展营造良好氛围,也为中西关系良好发展创造条件。

   

(钱小平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