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6年3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44327.shtml

问:据报道,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驻华大使以及欧盟驻华大使日前致函中方,就中国出台《反恐法》、《网络安全法》草案和《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草案的内容表示关切。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去年底,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反恐怖主义法》。进行反恐立法是世界各国通行做法。特别是当前国际反恐形势复杂严峻,各国都在加大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力度,出台反恐法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其他几部法也是根据中国国家安全以及中国社会发展实际需要提出的。

在相关立法进程中,中方充分研究并参照了有关国家法律规定和国际通行做法,将保护合 法,防范非法。有关规定不会影响企业的合法经营活动,也不会影响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希望有关国家尊重中国司法主权,积极、客观看待中国立法。中方愿本 着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同各方保持沟通。

 

 

2016年3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46767.shtml

问:欧盟贸易部长9日访问华盛顿时称,即使将来欧盟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也会保留有力的贸易保护措施。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当前,关于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我们听到来自欧盟方面的不同声音。我要 指出的是,中国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切实履行成员国义务。同时,作为成员国,中国理应享受世贸组织赋予的各项权利。我们希望欧盟作为世贸组织重要成员、国 际法治和多边贸易体系的重要支持力量,能够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切实履行对中国入世的有关承诺,不要继续对中国采取不公平、不公正的做法。

 

 

2016年3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47124.shtml

问:据报道,欧盟近日批准法国电力与中广核合作建设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调查结果认为,有关合作不会妨碍英国电力市场竞争。你对此有何回应?能否介绍该项目进展情况?

答:中方欢迎欧盟作出上述决定。我们也注意到近期英法两国领导人重申对欣克利角核电站 项目表示支持。目前,中法核电企业正在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去年访英期间签署的《英国核电项目投资协议》。中方支持有关企业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开展核能三方合 作,期待欣克利角核电站等具体项目不断取得进展,进一步丰富中英、中法务实合作内涵。

问:据报道,美、英、日、澳等12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1次会议上作共同发言,对一些中国的个案表示关注,对中国人权状况进行指责。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办案,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各项合法权利。美国和其他少数国家借口人权问题公开指责中国,不仅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和司法主权,而且违背法治精神,中方坚决反对,绝不接受。

今年是人权理事会成立10周年。理事会成立的初衷就是要改变以往对抗做法,加强国家之间人权合作与协调。美国和其他少数国家再次在人权理事会挑起对抗,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违反有关联大决议,加剧对抗,恶化气氛,不符合各方利益。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促进和保护人权,将人权普遍性原则同中 国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人权发展道路,各国有权根据本国国情,从实际出发,从人 民的需求出发,推进人权事业发展。我们奉劝少数国家好好反思和纠正自身存在的各种人权问题,停止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停止借此干涉他国内政和司法主权。

 

 

2016年3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47613.shtml

问:3月11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就近期南海局势发展发表声明。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了这一声明。南海问题的核心和产生的根源,是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部分 南海沿岸国违背《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引发的领土争议。中方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我们始终致力于 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我们也始终致力于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维护南海航行 自由。关于这个声明中提到的所谓军事化问题,我们必须指出,非军事化需要域内外国家共同努力。希望有关各方尊重历史,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 力。

 

 

2016年3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布鲁塞尔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答记者问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49749.shtml

问:据报道,3月22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造成多人伤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发生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系列恐怖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向遇难者致以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正密切跟踪事件进展,加紧核实有无中国公民伤亡。

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此时此刻,中国人民同比利时人民和欧洲人民站在一起。中方愿同比方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和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

 

 

2016年3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50108.shtml

问:据报道,比利时首相米歇尔为处理布鲁塞尔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已取消访华计划。请证实。

答:昨天,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习近平主席、 李克强总理已在第一时间分别向比利时国王菲利普、首相米歇尔致慰问电。中方对恐怖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向遇难者致以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 示诚挚慰问。中方愿同比利时加强安全和反恐合作,共同推动国际社会齐心协力、标本兼治,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维护各国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比方已向中方确认,因处理国内应急事务需要,米歇尔首相无法按原计划访华。中方对此表示理解,将就有关事宜同比方保持沟通。

问:德国总统高克今天在上海一所大学发表演讲,其中提到人权、公民社会等问题,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还没有看到高克总统有关演讲的报道。我们注意到,高克总统此次是怀着增进对中国 全面、客观了解的态度来华访问的。他在同中国领导人会见、会谈的时候也表达了这一态度。高克总统在同习近平主席会谈时表示,德中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能够 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基础上推进双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确,中德两国在社会制度等方面存在不同,但只要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加强对话,就 能不断增进互信、加强合作,使中德关系继续成为中欧关系的领跑者,这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钱小平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