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6年7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76900.shtml 

问:这两天大家比较关注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华商与当地警方发生冲突事件。请介绍最新情况。中方对此事持何态度?

答:事发后,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馆及时派员赶赴现场了解核实情况,目前事态已得到控制。中国驻意大利使馆和驻佛罗伦萨总领馆已向意方提出交涉,要求其文明执法,公正调查,依法保障在意中国公民的安全与合法权益,同时提醒在意侨民依法理性维权。中国外交部及驻意大利使领馆将继续密切关注事件进展,在职责范围内为涉事中国公民提供必要协助。

 

2016年7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78307.shtml

问:你能否介绍此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的有关安排?中方对发展中欧关系有什么看法?

答:李克强总理和欧盟领导人将共同主持第十八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出席中欧工商峰会。欧方领导人在京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予会见。

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是中欧最高级别的对话机制,对中欧关系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双方领导人将对中欧关系未来发展作出进一步指导和规划,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和重大国际议程交换意见。

当前,中欧关系发展正日趋成熟、深入,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全面推进。去年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决定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欧洲投资计划,建设中欧投资基金、互联互通、数字化、法律事务对话和便利人员往来五大合作平台。目前五大平台建设均取得积极进展。双方还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欧关系,愿以第十八次领导人会晤为契机,不断开拓创新,增进相互理解,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欧关系发展再上新台阶。

问:据报道,英国政府委任的伊拉克战争调查委员会公布报告指出,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政府是基于错误情报加入以美国为首的入侵伊拉克战争。英首相卡梅伦称,应从中汲取教训。美国并非在所有的事情上都正确。英工党领袖科尔宾称,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战争是危险的,伊拉克战争促使恐怖主义在中东传播。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英方有关报告及相关人士表态。关于伊拉克战争的是非曲直及其后遗症已经不是什么新闻。这一报告再次表明,任何一个国家的行为,任何一个政府的重大对外决策,都应尊重和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和遵守国际法,而不是打着国际法的旗号行违反国际法之实,更不能为一己私利,假借所谓国际规则的名目扰乱地区的和平稳定,让地区人民乃至国际社会埋单。

 

2016年7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79147.shtml

问:中欧领导人会晤将在明天举行,中方是否期待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取得进展?中方是否会提及市场经济地位问题?

答:这两个问题实际上我们已经多次表明过我们的原则立场。明天中欧领导人会晤将在北京开始举行。大家已经知道,习近平主席将会见与会的欧方领导人,李克强总理将同欧方领导人共同主持会晤。

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我们希望中欧能够通过友好协商尽快达成一个互利的中欧投资协定,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我们相信中欧作为两大经济体如果能达成这样的协定,将有利于双方、更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复苏和增长。

关于你说的第二个问题,这个问题我们也已经说过多次。切实履行世界贸易组织(WTO)项下的各项义务,履行各自的承诺,它实际上反映的是一个经济体是不是能够忠实地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在这个问题上,如果说违背承诺、违背已经答应的事情,我想在国际上将开创一个很不好的先例。从长远看,肯定也不会有利于欧方自己。

 

2016年7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79949.shtml

问:英国内政大臣特蕾莎·梅将于13日就任英国首相。中方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一贯重视中英关系,愿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和互利共赢原则,同英国新政府共同努力,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黄金时代”继续深入向前发展。

问:据报道,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马姆斯特罗姆在华发表演讲称,为达成中欧投资协定,中国需建立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欧盟企业对在华经商环境问题仍存在关切。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也注意到了她的有关表态。事实上,改革开放38年来,中国政府在逐步建立和完善一个很好的市场机制和市场体系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现在外国在华投资的环境好不好,应该由市场说了算,由数字说了算。我可以给大家举一些数字。2016年1至4月,全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8,298家,同比增长6.5%,其中,欧盟28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555家,同比增长5.1%。欧盟投资者已经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中国仍是世界和欧盟投资者青睐的一片热土。

我还是想强调,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为各国在华投资企业提供良好投资环境的政策不会变,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政策不会变。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和回旋余地巨大,我们愿继续同各国分享发展红利,实现互利共赢。

 

2016年7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81550.shtml

问:13日,英国组建新一届内阁,特蕾莎·梅就任英国首相,原伦敦市长约翰逊担任外交大臣,这对中英关系有何影响?两国领导人年内有没有互访安排?

答:中方一贯高度重视中英关系。李克强总理已于13日向英国新任首相特蕾莎·梅女士致贺电。在贺电中,李克强总理指出,近年来中英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方赞赏英国政府推进对华合作“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愿同英方一道努力,让中英关系的发展更加全面深入,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你刚才提到的关于两国领导人年内互访安排,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方欢迎特蕾莎·梅首相于今年9月来华出席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也愿在双方方便时举行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双方工作层始终就有关问题保持着密切沟通。

 

2016年7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81961.shtml

问:14日晚,法国尼斯市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已造成70余人死亡,上百人受伤。中方对事件有何评论?是否有中国公民在袭击中伤亡?

答:中方对发生在法国尼斯的严重恐怖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向遇难者致以深切哀悼,向受伤人员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已分别在第一时间向奥朗德总统和瓦尔斯总理致慰问电。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法国使馆、驻马赛总领馆已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密切跟踪事件进展。经核实,有两名中国公民在事件中受伤,驻马赛总领馆已派员前往尼斯处理相关问题。

我在这想强调,中国也是恐怖主义受害者。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同法国以及国际社会其他成员一道,加强反恐合作,共同捍卫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问:关于中国与梵蒂冈关系,教皇方济各致力于推进改善梵中关系,从而使双方达成一种“准外交关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中国与梵蒂冈关系,我想重申,中国对改善同梵蒂冈的关系始终抱有诚意,也为此作出了不懈地努力。目前双方对话接触的渠道是畅通和有效的。我们愿意本着有关原则继续与梵蒂冈方面进行建设性对话,相向而行,共同推动双方关系改善进程不断向前发展。我们也希望梵蒂冈方面能够同样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为双边关系改善创造有利条件。

 

2016年7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英国将“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列入“被禁止的恐怖组织”名单答记者问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83458.shtml

问:近日,英国议会审议并通过包括“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在内的“被禁止的恐怖组织”名单,请问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答: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反恐没有国界。“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恐怖组织。我们对英国政府将“东伊运”等列入更新的“被禁止的恐怖组织”名单,禁止任何人或实体参与或支持该组织表示赞赏,对包括英方在内的国际社会进一步认清“东伊运”的暴恐本质和现实危害表示欢迎。我们愿同英方等有关各方一道,进一步加强反恐务实合作,坚决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势力,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钱小平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