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6年10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05394.shtml

问:英国政府刚刚发表最新一份《香港问题半年报告》,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英国政府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对香港事务妄加评判,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报告的一些内容对中方进行无端指责,我们对此概不接受。

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就。中国中央政府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按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香港继续保持繁荣稳定,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充分的权利和自由。中国政府贯彻“一国两制”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不移。

我愿再次强调,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我们要求英方谨言慎行,停止干预香港事务。

 

2016年10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05761.shtml

问:10月13日,第71届联合国大会正式任命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高专古特雷斯为下届联合国秘书长。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祝贺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高专古特雷斯先生当选下届联合国秘书长。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已分别向葡萄牙总统德索萨、葡萄牙总理科斯塔致贺电。王毅外长已向古特雷斯先生本人发出了贺电。

古特雷斯先生经验丰富,能力出众,熟悉国际事务,是出任下届联合国秘书长的合适人选。我们希望并相信,古特雷斯先生在担任秘书长期间,联合国能在维护国际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国际合作,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成员,将继续支持和配合联合国秘书长的工作。

 

2016年10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06422.shtml

问:近日,有媒体报道,斯洛伐克总统基斯卡以“个人身份”与在斯活动的达赖共进午餐。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10月16日,斯洛伐克总统基斯卡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执意同窜访斯洛伐克的第十四世达赖会见,违背了斯方承诺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将作出相应反应。

十四世达赖长期从事反华分裂活动,图谋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中方坚决反对达赖以任何身份和名义到任何国家从事反华分裂活动,也反对任何国家官方人士同其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

此次斯洛伐克总统一意孤行,顽固坚持错误立场,损害了中方核心利益,也严重破坏了中斯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要求斯方认清达赖集团的反华分裂本质,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严格恪守一个中国政策,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这一错误行为造成的负面影响,以使中斯关系重新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2016年10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07159.shtml

问:昨天,几名捷克政要会见了达赖喇嘛。中方是否向捷方表达了不满?

答:18日,捷克文化部长等捷政要会见在捷克从事反华分裂活动的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十四世达赖是打着宗教的幌子在境外长期从事反华分裂活动的政治流亡者。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官方人士同达赖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

中方注意到,针对捷个别政要会见达赖,捷克总统、参议院主席、众议院主席、总理已联合发表声明,捷克外交部也发表声明,重申和强调捷克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希望捷方始终同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与中方共同维护好当前中捷关系良好发展势头。

 

2016年10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07461.shtml

问:据报道,10月19日,斯洛伐克外长莱恰克会见中国驻斯大使林琳后强调,斯洛伐克总统基斯卡不久前会见第十四世达赖已对双边关系造成损害。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答:10月16日,斯洛伐克总统基斯卡同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会见,严重破坏了双边关系健康发展的政治基础。

中方注意到,莱恰克外长已向中方强调斯洛伐克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视西藏为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希望斯方切实恪守承诺,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不良影响,确保中斯关系尽早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问:今天,意大利米兰市将向达赖喇嘛颁发“荣誉市民”称号。你对此有何评论?这是否会损害中意关系?

答:中方对米兰市议会授予十四世达赖“荣誉市民”称号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方坚决反对达赖以任何身份和名义到任何国家从事反华分裂活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官方人士同其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这一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

希望有关国家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这一错误行为造成的负面影响,以实际行动增进互信,维护两国关系良好发展。

 

2016年10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07728.shtml

问:中国和梵蒂冈将派代表于本月底前在罗马讨论中国大陆主教任命问题。你能否确认?中方将派谁参加?对此有何期待?

答:我不掌握有关信息。

关于中梵关系问题,我们已多次表明立场。中方对改善中梵关系抱有诚意,并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目前,双方接触对话的渠道是畅通的、有效的。我们愿与梵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进行建设性对话,推动双方关系改善进程不断取得新进展。

问:据报道,俄德法乌四国领导人日前就乌克兰问题举行了会谈。德国总理默克尔20日表示,会谈各方就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的路线图达成一致。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支持并积极评价俄德法乌四国领导人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所做的建设性努力,认为这有助于推动各方切实落实新明斯克协议。希望有关各方坚定信心,相向而行,切实履行新明斯克协议,尽早实现乌克兰的和平与安宁。

 

2016年10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08596.shtml

问:德国政府昨天表示出于安全考虑,撤销了批准中国企业收购德国芯片设备制造商爱思强(Aixtron)的决定。中方是否就此向德方表示关切?

答:维护一个开放、公平的投资环境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刚才你所说的情况,我也注意到了有关报道。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政府一贯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遵守当地法律的基础上开展对外投资合作。同时,我们也希望有关国家能够为中国企业投资提供公平环境和便利条件,这符合双方的利益。

问:据报道,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不久前在欧洲巡回活动期间,个别国家政要与其进行会见。我们也注意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此表明了立场。此后,有关国家政府担心同中国的关系受损,以不同方式来消除负面影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首先,我要重申,中方始终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官方人士同第十四世达赖喇嘛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我们坚持这一立场的决心不容置疑,毫不动摇。

我们也注意到,捷克总统、参议院主席、众议院主席、总理联合发表声明,捷克外交部也发表声明,都强调捷克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捷克某些政治人物的个人行为不代表捷克官方政策的改变。

同时,据斯洛伐克媒体报道,斯洛伐克总理菲佐也表示,斯洛伐克总统不应将个人置于国家利益之上,总统作出的决定损害了斯中关系。斯洛伐克外长莱恰克近日也正式致函王毅外长,强调斯洛伐克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视西藏为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代表斯洛伐克政府郑重声明:本届斯洛伐克政府过去不曾、将来也不会与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或“流亡议会”的任何代表进行官方接触。

我想说,中方重视上述表态,也希望有关国家言行一致,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切实理解和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慎重妥善处理涉藏问题,确保有关国家与中国的双边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2016年10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08941.shtml

问:你刚才介绍了艾罗外长来访情况。中法之间高层交往很密切,这是不是反映着中法关系的热度?

答:中法关系当前保持着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双方在核能、航空等传统领域的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同时,在可持续发展、金融等新兴领域合作也取得新的突破。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更加密切,民意基础也更加巩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也都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协调。特别是大家可能也知道,在应对气候变化、加强和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中法两国也都携手作出了很多努力,为国际社会作出了表率。我们相信艾罗外长此访,将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问:法国外长访华期间,除就双边关系交换意见外,双方是否会讨论叙利亚问题。中方是否会提出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新倡议?

答:我们高度关注近期叙利亚局势。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为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发挥着积极作用。你可能也注意到,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大使正在访问欧洲,同有关国家就叙利亚问题进行接触。叙利亚危机发生以来,中方提出过很多主张。所有这些都是中方作出的积极努力。

我刚才介绍了,艾罗外长访华期间,双方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两位外长如果谈到叙利亚问题,我一点都不会奇怪。

 

2016年10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11135.shtml

问:据报道,德国政府决定重新审查中国企业拟收购德照明灯企业郎德万斯(Ledvance)。此前,德国政府还撤回了中国企业对德半导体设备制造商爱思强(Aixtron)的并购许可。有报道称,这是因为美国情报机构向德方提出了安全警告,担心中国将爱思强公司的芯片用于核项目,从而导致德方态度转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长期以来,中德之间经贸投资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给双方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评估两国企业间本着商业化原则的正常投资行为,如果任由第三方势力出于各种利益考量去干扰,恐怕有悖于中德经贸投资合作的初衷,也不利于两国企业和民众的利益。

我们注意到,近期不少媒体都十分关注德国方面的一些政策调整。有评论认为,开放的德国享有了诸多好处,而政府部门的干预会给德国经济形象和投资环境带来消极影响。

我们之前也说过,中国政府一贯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遵守当地法律的基础上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我们也希望有关国家能够为中国企业赴当地投资提供公平环境。

 

2016年10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11616.shtml

问:西班牙代理首相拉霍伊29日在议会信任投票中获胜。拉将连任首相,其所属人民党将组建少数党政府。报道称,西班牙结束长达10个月的政治僵局。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拉霍伊连任西班牙首相表示祝贺,希望西班牙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幸福。中方高度重视中西关系,愿同西新政府一道,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问: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日前在德媒体刊文称,中国正以获取关键战略性重要技术为目的对德企进行投资和收购,但欧洲国家对华直接投资却受到阻碍。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们注意到德国媒体的有关报道。我想指出的是,中欧发展阶段不同,经济发展模式和管理模式也不相同,但中国政府始终致力于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我们欢迎和吸引外商投资的政策没有改变,愿为包括德国企业在内的国内外投资者营造一视同仁、公开透明的良好投资环境。同时,我们也鼓励中国企业本着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精神,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惯例,在遵守当地法律的基础上开展对外投资合作。

 

(钱小平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