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7年2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36450.shtml

问:据报道,6日,欧盟贸易专员马姆斯特罗姆称,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演讲中表示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她对此表示赞同。欧盟愿同中方共同反对保护主义。但将改革行动付诸实施是中方面临的一大挑战。欧中贸易仍有许多壁垒和摩擦,欧中经济关系远未平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习近平主席上个月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演讲中指出,要坚定不移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在开放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近40年来,中国持续推进改革开放,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同样这40年中,中欧互利共赢、广泛深入的经贸合作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中方一贯主张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希望欧方以历史和长远的眼光客观看待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

我们愿重申,中国致力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将继续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和公平的竞争环境。事实上,联合国发布的《2016世界投资报告》表明,中国仍然是全世界第二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去年欧盟28国对华实际投资同比增长41.3%。

中欧经贸合作基础坚实,前景广阔。中方一贯主张挖掘中欧经贸合作潜力,积极深化全方位务实合作。中方也愿同欧方携手努力,共同维护自由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

问:据外媒报道,中国卫生部前副部长黄洁夫赴梵蒂冈参加“反对器官贩卖全球峰会”。他是否会同梵方官员见面?中梵建交最新进展如何?

答:据我了解,黄洁夫先生出席有关会议同中梵双边关系应该没有关系,他是出席会议。

至于中方对发展中梵关系的立场,我可以重申一下。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对中梵关系改善抱有诚意,也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目前,中梵双方保持畅通、有效的接触对话渠道。我们愿与梵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推动建设性对话和双方关系改善进程不断取得新进展。

问: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日前披露,去年以来,日本驻英使馆每月支付英智库“亨利·杰克逊协会”1万英镑,以助日在英制造和渲染“中国威胁论”。报道称,一些英政府和军方前高官也涉及其中。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英国媒体有关报道,还没有看到日方对此作出澄清。如果报道内容属实,我只能说这是枉费心机。日方一方面呼吁改善中日关系,如果另一方面又无端攻击抹黑中国,这就涉及诚信问题了。我们敦促日方切实端正对华认识,多做有利于中日关系改善的事,而不是相反。

另一方面,至于报道中提到的英国一些人为何愿意被人当枪使,只能由他们自己来说明了,我们也没兴趣深究。让人欣慰的是,当前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发展势头良好,得到了两国各界民众的热情支持。这足以表明,上述这些人的行径不是中英关系的主流,与两国民众的期盼背道而驰。

 

2017年2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36817.shtml

问:有报道称,英国首相办公室发言人7日称,英首相特雷莎·梅将于年内访华,这是两国关系进一步密切的体现。你能否证实此访?有报道称,在英即将“脱欧”的大背景下,梅首相需要通过出访来加强英与世界大国关系。你怎么看中英关系未来发展?

答:近年来,中英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同来华出席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的特雷莎·梅首相举行了首次会晤,双方再次确认了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大方向。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中英关系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中方欢迎特雷莎·梅首相适时访华。我们愿同英方一道,推动两国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关于英国“脱欧”问题,我们也多次表明了中方看法。中方关注英欧谈判前景。英国和欧盟都是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力量,相信英欧双方能够通过谈判达成双赢协议。繁荣、稳定、开放的英国和欧洲符合各方利益。中方也愿同欧盟一道,继续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

问: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将于下周在德国举行,中方对此次会议有何期待?王毅外长是否会出席?

答:二十国集团外长会是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德国今年举办的一场重要部长级会议。中方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我们将适时对外发布中方与会情况,请你密切关注。

问:中方是否邀请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出席将在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答:刚才我已经说过,中方欢迎特雷莎·梅首相适时访华。关于今年5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关情况,上星期我已介绍过,已有很多国家表达了希望参与论坛的积极意愿。目前会议筹备工作进展十分顺利。我们将邀请来自亚洲、欧洲、非洲、拉美等地区的国家领导人出席论坛。具体情况我们会适时对外发布。

 

2017年2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37184.shtml

问: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地对瑞士进行了国事访问。此前,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瑞士是目前少数受邀参加“一带一路”国际高峰合作论坛的国家之一,这次峰会关注的是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她表示,我们可以带去瑞士基建的经验,也有可能和中国签署新的经济合作协议。你能否证实这一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赞赏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女士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积极态度。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我们希望通过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各方一道为提振世界经济、深化国际合作提供动力。目前,我们正在精心筹备这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将适时公布有关进展。

关于瑞士希望为“一带一路”建设分享经验的提议,我们表示欢迎。如果有关基础设施建设的先进经验能够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将是双方创新战略伙伴落到实处并惠及世界的积极举措。我们欢迎包括瑞士在内的有关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切实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让“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地惠及世界。

 

2017年2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39079.shtml

问:欧盟官员称,中方正积极推动将中欧峰会的召开时间提前至4月或5月。请介绍相关情况。

答: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是中国和欧盟之间的年度定期高层会晤机制。我们正与欧方就今年会晤相关安排保持沟通和协调,如有消息将适时公布。

我想指出的是,无论世界如何变化,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打造伙伴关系、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变。中方始终视欧洲为多极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极;始终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欧洲保持稳定和繁荣;始终致力于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中方愿同欧方保持密切沟通和良好合作,努力推动中欧关系迈上新台阶。

 

2017年2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英国发表《香港问题半年报告》答记者问

问:英国政府刚刚发表最新一份《香港问题半年报告》。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香港回归20年来,中国中央政府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香港继续保持繁荣稳定,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充分的权利和自由。

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英国政府在香港回归后定期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我们一贯坚决反对。我们要求英方不要发表有关报告,停止干预香港事务。

 

(钱小平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