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7年6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67826.shtml

问:据报道,3日晚,英国伦敦发生三起袭击事件,英国警方将其中两起定性为“恐怖袭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有中国公民在事件中伤亡?

答:中方对英国伦敦再次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向无辜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中方已通过外交渠道向英方表示了慰问。

近期,英国连续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凸显国际社会面临恐怖主义威胁形势严峻。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同包括英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

截至目前,尚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中国驻英国使馆已发布领事提醒。外交部及驻英国使领馆将继续密切跟踪事件进展,并再次提醒在英中国公民密切关注英安全形势和当地警方提醒,保持警惕。

问:上周五,李克强总理出席了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中方对会晤结果有何评价?

答:6月2日,李克强总理在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总部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有关消息已及时发布。双方就中欧关系和经贸投资、人文交流、全球治理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双方举行了中欧工商峰会、中国-欧盟中小企业合作对接会及中欧创新合作对话等一系列配套活动和部门间对口会谈,并签署了关于中欧共同投资基金、知识产权合作、地理标志协定、竞争政策对话、海关合作、科研合作、能源合作以及中欧蓝色年和中欧旅游年等10项合作文件。这些都表明这次会晤是成功和富有成效的,体现了中欧合作的全面深入发展。

双方领导人都对会晤成果给予积极评价,认为中欧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关系发展成就斐然。双方愿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信、互利共赢的原则,深化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拓展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的合作。

 

2017年6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68189.shtml

问:有报道说,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呼吁对互联网进行国际管理,以阻止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蔓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国际恐怖组织以网络和社交媒体为平台,从事恐怖宣传、融资招募、煽动策划等暴恐活动,给世界各国的反恐安全带来严峻挑战。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打击网络恐怖主义是当前国际反恐斗争的重点工作。

中国是网络大国,也是网络恐怖主义的重要受害者。中方一贯致力于推动加强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国际合作,呼吁国际社会以鲜明的态度、坚定的决心、有力的措施,合力应对网络恐怖主义。2014年以来,我们在“全球反恐论坛”框架下先后两次召开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研讨会,有力推动了相关领域的国际合作和能力建设。

中方注意到英国首相梅女士的有关表态。我们愿同包括英方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努力,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以联合国为中心和平台,循序渐进开展务实合作,形成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最大合力,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

 

2017年6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69083.shtml

问:根据初步结果显示,英国大选目前很有可能出现“悬浮议会”。外界预测脱欧的过程将会越来越困难。中方怎么看英国的发展前景?

答:中方注意到英国大选结果,这是英内部事务,我不作评论。我想强调的是,中方将一如既往地重视中英关系发展,愿同英方一道,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希望英欧通过谈判妥善解决有关问题。

问:中国和欧盟领导人会晤未发表联合声明,包括有关气变的联合声明,这是否和欧方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有关?习近平主席本周会见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布朗,中方是否和特朗普政府或美方其他人接触,争取美方重新支持《巴黎协定》?

答:首先,关于第十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会晤筹备过程中,中方本着积极务实和灵活的精神,同欧方商谈一份联合声明。虽然双方工作层没有及时完成案文磋商,但并不妨碍会晤取得积极共识和成果。关于第十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取得的积极成果,我们已发布了消息,之前也做了详细介绍。具体到你关心的中欧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我想说的是,中欧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拥有不少共识,不发表声明并不妨碍双方在气变领域进行合作。中方愿意同欧方继续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清洁能源和绿色低碳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遵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原则,共同推动落实《巴黎协定》,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取得积极进展。

你刚才提到了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会晤期间,双方讨论了欧盟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问题,扩大了相关共识。中方强调,欧盟应当履行第15条义务,向国际社会和市场发出欧盟尊重国际规则的信号。欧方表示正在修订相关法律,将采取非歧视性的、符合世贸规则的做法。

 

2017年6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71351.shtml

问:据报道,欧盟原计划发表声明批评中国的人权状况,但遭希腊阻止。中方是否此前与希腊方面或者与欧盟就此进行沟通,以阻止欧盟发表相关声明?中方对希腊此举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关于人权问题,中方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一直主张各方应就人权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与交流,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或借人权问题干涉他国内政和司法主权。

中方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包括欧盟在内的各方加强人权领域交流合作,相互借鉴,共同进步,为国际人权事业的发展共同做出努力和贡献。

至于你提到欧盟内部一些讨论的情况,具体情况我并不掌握。在这里我只能说,我们对有关欧盟国家坚持正确的立场表示赞赏。

 

2017年6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72124.shtml

问:中方是否正和梵蒂冈就建立外交关系进行沟通?

答:我们已经多次回答过类似问题。中国同梵蒂冈改善关系的愿望是明确的,双方也有着畅通、有效的沟通渠道。

 

2017年6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72726.shtml

问: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希望给予欧盟更多权力以限制中国对欧投资,特别是对关键产业的投资。你是否认为这是一种保护主义的表现?

答:我注意到有关报道。在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情况下,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世界上的许多国家都反复强调要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中方一直鼓励中国企业到欧盟投资兴业,并要求他们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同时,我们也希望欧方能够为中国企业在当地的投资兴业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良好环境。

 

2017年6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74476.shtml

问:据报道,29日,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称,法治、独立司法体系和自由媒体是香港取得成功的关键。香港未来的成功无疑将取决于《中英联合声明》赋予香港的权利和自由。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表示,对任何侵犯香港公民自由和新闻自由的行为表示关切,美支持香港民主体制继续向前发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香港成功不成功,已为香港回归祖国20年的实践所证明,不是任何外人可以妄加评议的。

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别行政区在过去20年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从1997年至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年均实质增长3.2%,在发达经济体中位居前列。近年来,香港失业率控制在3.5%以下,低于5%的世界平均水平。在美国传统基金会发布的《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中,香港连续23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根据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发布的《2017年度世界竞争力报告》,香港连续第二年被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香港“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香港的繁荣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局面,可能有些人心里五味杂陈,但香港特区人民满意,祖国人民高兴。

至于媒体报道英美有关人士的表态,我想强调,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1984年的《中英联合声明》就中方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和过渡期有关安排作了清晰划分。现在香港已经回归祖国怀抱20年,《中英联合声明》作为一个历史文件,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对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的管理也不具备任何约束力。英方对回归后的香港没有主权,没有治权,也没有监督权。希望上述人士认清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