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7年7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77885.shtml

问:据报道,12日,德国批准拟对欧盟外的企业收购战略性企业强化审查的新规,政府将有权阻止可能导致关键技术流失的收购。德国还将与法国、意大利一道推动欧盟法律作出类似调整。报道称,新规是对德国和欧洲高技术企业被中国收购并丧失知识产权引发担忧的回应。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对德方、欧方有关动向表示关注。我们多次讲过,中国同包括德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开展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近年来,中德、中欧经贸合作取得的积极进展有目共睹,为双方企业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促进了各自经济的发展。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方愿同德方、欧方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本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促进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希望德方、欧方在出台有关措施时应注意避免受保护主义思潮的干扰,避免向外界释放混乱、消极的信号。

 

2017年7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79940.shtml

问:据越南方面消息,一家西班牙公司被要求停止在南海有关争议区域进行钻探作业。你能否证实?这是否是中国政府向越南政府或西班牙公司施压的结果?

答:中国对南沙群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并对相关海域及其海床和底土享有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中方敦促有关方面停止单方面侵权举动,以实际行动维护南海形势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2017年7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80871.shtml

问: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昨天在澳大利亚称,英两艘新建航母将在本地区进行“航行自由”的航行。他没有指出具体在什么地方,但英国防大臣也表示英不会受制于中国而不去南海进行相关航行。约翰逊还说英国要求南海问题各方尊重“航行自由”和国际法。中方对英高官的这些言论有何回应?

答:我们注意到近来个别国家官方人员在南海问题上的一些表态。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近来渲染南海紧张的没有一个是域内国家。当前,在本地区国家都在共同致力于维护和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的时候,个别域外国家执意要在趋于平静的南海兴风作浪。无论这些国家、这些人打着什么旗号、标榜什么样的借口,他们在世界其他地区同样道貌岸然地干涉却留下混乱和人道灾难的前科,足以使本地区国家和人民保持高度警惕。

问:本周三,意大利警方拘捕了持德国护照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人员多力坤·艾沙。中方是否向意方提出了要求或与意方进行了沟通?

答:多力坤·艾沙是国际刑警组织和中国警方红色通缉的恐怖分子,将其绳之以法是有关国家应尽的义务。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坚决打击包括“东突”恐怖势力在内的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问:刚才有记者问到,英国想派军舰到南海地区航行。英方昨天也敦促中国加大约束朝鲜核导开发计划。中方是否认为英方这些举动会影响正值“黄金时代”的中英关系?

答:关于南海问题和半岛问题,我们最近已经多次回答过。我可以再简单归纳一下,在南海问题上,我想告诉域外国家的是,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正共同致力于巩固南海已经渐趋平静的局势,共同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希望域外国家不要兴风作浪,不要无事生非。

关于半岛问题,我们已经多次说过,半岛核问题的起源不在中国,解决问题的关键也不在中国。中国愿积极与有关各方一道,通过对话协商妥善政治解决半岛核问题,但这需要所有有关各方共同努力,采取务实、灵活态度。

至于你提到英方最近的一些言行是否会对中英关系产生影响,我想告诉你的是,中方对开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是有诚意的,但是任何双边关系要发展得好,都需要双方相向而行。

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今年暑期休会时间为7月31日(星期一)至8月11日(星期五),8月14日(星期一)恢复。休会期间,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仍将接受记者的电话和传真提问。祝各位记者朋友度过一个愉快的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