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7年8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85770.shtml

问:17日,一辆厢式货车在巴塞罗那市中心加泰罗尼亚广场附近冲撞行人,造成至少13人死亡,100余人受伤。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称事件是恐怖袭击事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有中国公民在事件中伤亡?

答:中方对发生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恐怖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向遇难者致以深切哀悼,向受伤人员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已经分别向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首相拉霍伊致慰问电。

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西班牙使馆、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已在事发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发布安全提示并密切关注事件进展。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截至目前,事件造成2名台湾同胞受重伤,正在医院接受紧急治疗。另有1名香港同胞受轻伤,目前已出院。没有其他中国公民在这次恐怖袭击事件中伤亡的报告。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已派员赶赴医院探望慰问重伤治疗的台湾同胞。中国外交部和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将继续密切关注事件进展,为受伤人员提供必要协助。

我愿重申,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定支持西班牙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努力,愿同包括西班牙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反恐合作。

 

2017年8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87385.shtml

问:据路透社报道,24日,挪威贸工大臣发表声明称,挪威和中国已恢复双边自贸协定谈判。请证实并介绍情况。

答:8月21至23日,中国—挪威自由贸易协定第九轮谈判在北京举行。重启双边自贸协定谈判是落实中挪两国领导人共识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恢复并加强双方经贸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具有重要积极意义。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迈进。

关于本轮谈判的具体情况,商务部已经发布了消息稿,请你查阅。

 

2017年8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88524.shtml

问:英国首相在日本称,中国应该为解决朝核问题更努力地向朝鲜施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每当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紧张时,各种论调就会出现。其中比较典型或有突出代表性的就是你提到的:中国应该在施压方面做得更多、更努力。

我想强调,中方一贯从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处理半岛问题,全面、完整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我们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一直在努力、积极、不懈地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

同时,我也很想问问有关方面,当他们说中国应该在施压方面使出更多力气、发挥更大作用时,他们自己是否在不折不扣、全面、完整、忠实地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还是只是有选择性地执行?比如,只注重施压制裁,而完全忽略了推动对话和谈?我们也注意到,有的硬塞私货,有的一边指手划脚、一边“背后捅刀”,有的则是浑水摸鱼,甚至企图火中取栗。嚷嚷制裁时冲到最前面,推动和谈时又躲到最后面,不想承担任何责任,却只想坐享成果。这些都不是负责任国家应有的态度和作为。

中国有句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解铃还须系铃人”。我们已经多次指出,半岛问题的实质是安全问题,打开和平解决半岛问题的钥匙在朝美、朝韩等直接当事方手里。如果他们手里拿着钥匙,却进一步、退三步,迟迟不愿开门,别人再着急也没有用。所以我们希望,在当前形势下,半岛问题的相关直接当事方应勇于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发挥应有的作用,以真正对本国人民和地区和平稳定负责任的态度,作出理性判断和正确选择。

今天,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一个主席声明,反映了国际社会在朝鲜射导问题上的共识。这份主席声明既要求朝鲜立即停止所有射导活动,呼吁所有成员国执行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同时也重申安理会仍将致力于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手段解决朝核问题。

我想再次指出,安理会相关决议包含了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是采取有效措施阻遏朝鲜的核导开发进程,另一方面是支持六方会谈,强调以和平、政治、外交方式解决半岛问题,避免采取加剧局势紧张的言行。这两个方面同等重要,不可偏废。希望各方都能拿出负责任的态度,切实全面、完整地执行安理会决议,共同努力把半岛问题重新拉回到通过和谈和平解决的正确轨道上来。

追问:你刚才提到有的国家的行为是不负责任的,你指的是哪些国家?这其中包括英国吗?

答:大家可以凭良心观察一下,想一想,答案就不言自明了。我昨天也表示,有关方扪心自问,他们到底为和平解决半岛问题作出了哪些努力?光嚷嚷制裁能有用吗?如果仅靠施压制裁能够解决问题,半岛局势还会走到今天这种恶性循环不断升级的状态吗?到了当前半岛火药味很浓的时刻,各方都应冷静下来,仔细想想。

我也想建议有关方面,重新翻开2005年第四轮六方会谈达成的9·19共同声明,认真阅读和体会一下,半岛核问题陷入了目前这种核导开发、制裁施压轮番升级的困境,到底谁该负主要责任?一个巴掌拍不响。各方只有始终不忘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初心,才有可能在尽快恢复对话协商的道路上取得积极进展。

 

2017年8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88812.shtml

问:据报道,德国外长昨天表示,中国应当遵循“一个欧洲”的原则,而不是试图分化欧洲。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看到有关报道,对有关言论感到吃惊。希望有关人士能澄清一下什么是“一个欧洲”的概念?在欧盟成员国内部对于“一个欧洲”的提法是否有共识?我相信,有关“中国试图分化欧洲”的言论并不代表欧洲绝大多数人的想法。

欧盟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地区组织,本身并不是一个主权国家。其他国家与欧盟机构及各成员国发展关系是并行不悖、互不矛盾的。事实上这也是客观现实。

中国一贯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不知欧方有关人士能不能列举出有哪些国家比中国更加持续、坚定、无条件、无论公开还是私下都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国一贯高度重视发展与欧盟的关系。在当前欧盟内部面临各种问题的情况下,我认为中国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坚定支持更显得难能可贵,欧方对此应感到珍惜。希望有关人士以客观、开放而非零和的心态看待中欧关系,不要再发表此类无助于互信与合作的不负责任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