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7年10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00839.shtml

问:昨天,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提出在落实独立宣言前寻求与西班牙政府对话。考虑到中国对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的投资,西班牙也是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中方是否对此感到担忧?

答:我们注意到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有关情况。中方多次说过,这是西班牙内部事务,相信西班牙政府和人民能够妥善处理,维护国家统一与繁荣。西班牙是中国的友好国家,我们将继续秉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原则,同西班牙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你提到中方是否会担忧今后中国和西班牙的贸易投资合作受到影响,我想这点不用担心。我刚才已经讲了,我们相信西班牙政府和人民能够妥善处理好有关问题,维护国家的统一、稳定与繁荣。作为西班牙的友好国家,我们愿继续本着相互尊重、互惠互利的原则,同西班牙继续发展在各领域,包括经贸投资等领域的互利合作。

 

2017年10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01156.shtml

问:近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在加区议会发表讲话,宣布该区已通过“公投”赢得独立权利,但将暂时搁置独立宣言,寻求与西政府开展对话。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密切关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有关情况,理解并支持西班牙政府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领土完整所做的努力,相信西方有能力依法保障社会秩序和公民权益。中西是友好国家。我们将继续秉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原则,同西班牙发展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

问:据报道,英国人权活动人士罗杰斯昨天抵达香港时被拒绝入境,英国政府称已向中国中央政府寻求解释。中国中央政府是否指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阻止其入境?中方是否与英方就此事进行沟通?

答: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中央政府负责与香港有关的外交事务。中国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依法处置有关问题。允许谁入境,不允许谁入境,是中国的主权。

香港已于1997年回归中国,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府、机构和个人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内政,这一立场是坚定不移的。你说的这个人赴港是否有意干预特区内部事务、干预香港司法独立,他自己非常清楚。

针对英国官方的有关言论,中方已向英方提出严正交涉。

 

2017年10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01525.shtml

问:据报道,11日,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向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发出书面传令,已正式要求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在格林尼治时间10月16日8时前确认其是否已宣布独立,如确认已宣布独立,西政府将再给予其三天时间更改决定,否则将基于西宪法第155条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过去两天我已应询表明了中方有关立场。中国政府理解并支持西班牙政府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领土完整所做的努力,希望并相信西班牙政府和人民能够在法律和秩序的框架下寻求妥善解决方案,维护国家团结和稳定。

 

2017年10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02332.shtml

问:昨天,针对特朗普总统上周五的讲话,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表示,欧盟成员国一致支持全面有效地执行伊核协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这个问题,各方最近发表了不少评论,我们也多次介绍过中方的立场。

我们始终认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多边主义的重要成果,也是国际社会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国际热点问题的典范,对巩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促进中东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希望各方妥善处理分歧,共同珍惜和维护协议。

 

2017年10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03405.shtml

问:据报道,针对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被拒入境香港一事,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近日表示,英方已经并将继续在各层级向中方提出交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中央政府负责与香港有关的外交事务。中国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依法处置有关问题。允许谁入境,不允许谁入境,是中国的主权。中方已在北京召见英国驻华使馆官员,就英方近来在这件事上的一系列错误言论向英方提出严正交涉。

我要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方不会允许任何外国政府、机构和个人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内政。

问:周四,欧盟峰会批准对朝鲜采取新的措施,包括完全禁止对朝投资以及对石油和汽油制品全面禁运。这些举措将超出联合国的制裁范畴。中方有何评论?

答:我们多次说过,中方一贯反对在安理会决议框架外实施单边制裁。

当前朝鲜半岛形势高度复杂敏感,所有有关各方都应努力降低紧张局势,营造合适氛围和条件,以利于有关各方重回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轨道。各方应共同努力,避免相互刺激,希望有关方面慎重行事。

 

2017年10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05857.shtml

问:近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投票通过了“独立”提案,宣布该区“独立建国”。西班牙政府表示将动用宪法第155条予以坚决回应。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在该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和明确的。我们认为这是西班牙的内政,理解并支持西班牙政府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领土完整所做努力,反对分裂国家、破坏法治的行为,相信西方有能力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下维护社会秩序和保障公民权益。

中西是友好国家,我们将继续秉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原则,同西班牙发展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

问:关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形势,中方认为当前形势是否会损害中国对加泰罗尼亚的投资和在当地的商业活动?中方是否会向中国公民发布前往该地区的旅行提醒?

答:我们认为现在在加泰罗尼亚发生的有关事态是西班牙的内政,我们理解并且支持西班牙政府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领土完整所做努力,反对分裂国家、破坏法治的行为,相信西方有能力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下维护社会秩序和保障公民权益。我们将继续秉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原则,同西班牙发展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

至于是否提醒中国公民暂时不要前往某个地区,中方相关驻外使领馆会根据需要发布。目前我没有这方面的信息。

问:上周五以来,西班牙中央政府接管加泰罗尼亚。中国政府是否就此与西班牙政府或驻华使馆进行了沟通?是否在谴责加泰罗尼亚“独立”方面受到任何压力?

答:中西是友好国家,我们一直就各类问题,特别是双方各自或共同关心的问题保持密切的沟通。

关于加泰罗尼亚形势,国际社会都高度关注。我们注意到国际社会各方的表态,中方也一样高度关注。我们希望也相信西方有能力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下,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权益。我也愿意重申,我们理解并支持西班牙政府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领土完整所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