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7年11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12312.shtml

问:你刚才发布了李克强总理将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消息。中方对会晤成果有何期待?

答:李克强总理此次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恰逢“16+1合作”启动5周年之际。5年来,“16+1合作”成果丰硕,在互联互通、经贸往来、金融支持、产能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突出进展,进一步深化了中国同中东欧国家间的友好关系,并为17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方期待通过此次“16+1合作”领导人会晤,全面梳理、总结“16+1合作”5年来的成果和经验,提出下阶段合作主要原则、重点方向和重大举措,推进“16+1合作”在各领域取得新的进展,推动中欧关系持续、深入向前发展。

 

2017年11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12685.shtml

问:昨天,你发布了李克强总理将访问匈牙利的消息。这是否是李克强总理首次访匈?中方对此访有何期待?

答:匈牙利是中东欧地区重要国家和第六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主办方,也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匈牙利的关系,视匈方为中国在中东欧和欧洲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深入发展,人文交流丰富多彩。

此访确实是李克强总理就任以来首次访问匈牙利。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欧尔班总理举行会谈并会见匈方其他领导人,就中匈关系、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双方还将签署有关领域合作文件。相信李克强总理此访将进一步丰富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结出更多丰硕成果。

 

2017年11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13447.shtml

问:第一,据悉,中国与梵蒂冈预定明年交换艺术品展览。梵方形容这是“艺术外交”。有人将此与尼克松1972年访华前的美中“乒乓外交”相比。中方对这样的类比有何评论?第二,据报道,中国政府近期禁止旅行团到梵蒂冈、帕劳观光。有分析称这是大陆对台湾“邦交国”施压。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没有听说过有关情况。

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对发展中梵关系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愿本着有关原则,继续与梵方进行建设性对话,推动双方关系改善进程不断向前发展。

 

2017年11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13788.shtml

问:据西班牙媒体昨天报道,2015年西班牙外交大臣遭到的网络攻击是由中国黑客发起的。你能否证实并评论?

答:中方坚决反对并严厉打击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行为。中西两国网络安全沟通的渠道也是畅通的。

在此,我想强调,网络安全是全球性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通过对话合作共同应对。中方反对在网络安全问题上进行无端指责。

 

2017年11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15042.shtml

问:上周,在中法外长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法国外长表示,他不认为“双暂停”倡议是有效的方法。今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在国会上表示“双暂停”倡议是错误的方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上周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访华情况,中方已发布了消息稿。据我了解,他同王毅外长就半岛核问题、当前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法方对中国提出的“双暂停”倡议持理解态度。中方一直强调,“双暂停”倡议是当前最现实可行、最合情合理的解决方案。我们希望有关各方都能够展现诚意、显示灵活,推动半岛局势实现缓和,重新回到通过对话协商谈判解决的正确轨道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