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8年3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39511.shtml

问:据报道,德国社民党4日宣布,该党66%党员投票支持与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报道称,这为德国重现2013年以来的大联合政府扫清障碍,结束德国5个多月以来不确定状态。默克尔有望于3月中旬开始第四个总理任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德国是欧洲重要大国,也是中国在欧洲的全方位战略伙伴。近年来,中德关系发展良好,深化中德在各领域的合作是两国政府和各界的普遍共识。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德方的关系,期待同德国新一届政府一道,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继续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在高水平保持稳定发展。

问:根据出口民调,五星运动是此次意大利议会选举得票最多的单一政党,中右联盟得票率最高。中方对选举有何评论?是否担忧意政局可能出现不稳定或民粹主义兴起的危险?

答:我们注意到意大利大选有关情况。中意两国传统友好,互为全面战略伙伴,建交48年来,双边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意大利的关系,愿与意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友好与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2018年3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42614.shtml

问:据报道,英国有两个人因接触不明物质中毒,其中一名中毒者是66岁的俄罗斯总参谋部情报总局前工作人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12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议会发言时表示,英国政府认为俄罗斯很可能对该中毒事件负有责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认为这将成为新的外交丑闻?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不了解相关情况。英国方面对这一事件有表态,俄罗斯方面也有表态。我们希望相关方以事实为根据,通过适当渠道妥善处理这一问题。

问:据报道,欧盟官员称,中方有可能推迟原定今年在保加利亚举行的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或降低每年一次的会议频率。你能否介绍中方对今年16+1领导人会晤的有关考虑?

答:我看到了有关报道,但没听说此事。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5年多来一直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取得了丰硕成果,不仅提升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水平,也为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促进欧洲平衡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领导人会晤的引领和推动。去年11月底,第六次16+1领导人会晤达成重要共识,支持保加利亚承办第七次领导人会晤。中方对此高度重视,正就会晤筹备工作同有关各方保持着密切沟通协调。

 

2018年3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42263.shtml

问:据报道,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14日去世,享年76岁。中方对霍金先生有何评价?

答:霍金先生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也是一位长期与疾病作顽强斗争的斗士,为科学为人类作出了巨大贡献。据我所掌握的情况,霍金先生生前曾三次来华,中国领导人曾会见他,中国科学家和科学爱好者们也同他进行过愉快的交流。霍金先生关心中国的发展建设,对中国的科技进步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霍金先生还十分喜爱中国文化,正是在他的强烈坚持下并通过助手的帮助,他最终登上了中国的长城。我们对霍金先生不幸去世表示哀悼和惋惜,向他的家属表示慰问。

我相信,霍金先生和他作出的贡献将被永远铭记。

 

2018年3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42945.shtml

问:3月15日,英国政府发表了最新一份《香港问题半年报告》,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看来,英国方面是需要我们每隔半年提醒他们一次,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英方无权干涉,也没有任何干涉的空间。英国政府发表所谓的《香港问题半年报告》,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妄加评论,试图以此显示自己的影响力,只能是枉费心机,只能招致中国人民的反感。

 

2018年3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44956.shtml

问:越南国家石油公司(PetroVietnam)已要求西班牙国家石油公司(Repsol)停止在南海的一个项目。中方是否曾向越方或直接向西班牙国家石油公司施压?

答:我不知道你的消息从何而来。我想强调的是,中方在南海有关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当前,南海形势正逐步降温趋缓,并不断呈现积极发展态势。我们希望与有关方面共同努力,维护好南海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为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2018年3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45795.shtml

问:针对俄罗斯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中毒事件,美国和欧洲20多个国家宣布驱逐约100名俄罗斯外交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高度关注当前的事态。中方坚决反对任何使用化武的行为,同时认为“斯克里帕尔事件”应在弄清事实基础上通过英俄双方对话妥善处理。有关国家应切实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避免采取任何激化矛盾的举措。

在当前国际社会面临诸多挑战的情况下,各国应摒弃冷战思维,放弃对抗,共同努力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安宁,共同致力于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2018年3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46886.shtml

问:昨天,你发布了瑞士联邦委员兼外交部长卡西斯将于下周一开始访华并举行中瑞首轮外长级战略对话的消息。请问中瑞首轮外长级战略对话将聚焦什么问题?中方有何期待?

答:瑞士联邦委员兼外交部长卡西斯访华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将同卡西斯联邦委员兼外长举行中瑞首轮外长级战略对话,推动搭建中瑞高水平创新平台。据我目前掌握的情况,除北京外,卡西斯还将赴陕西访问。

当前,中瑞关系发展良好。2016年两国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2017年初,习近平主席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取得圆满成功,推动中瑞关系迈上新台阶。建立外长级战略对话机制并推动建立中瑞高水平创新平台,正是习近平主席访瑞期间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

中方重视发展同瑞士的关系,愿与瑞方一道,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精神,继续深入推进中瑞各领域创新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