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8年7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73904.shtml

问:你刚才宣布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将出席伊核问题外长会以及访问奥地利的消息,请问中方对此访有何期待?

答:这次会议是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现有参与方在新形势下举行的首次外长会。中方始终认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是多边主义的重要成果,对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中东和平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席会议显示了中方维护伊核协议的明确立场。我们希望此次会议发出团结一致的明确信号,凝聚国际社会的信心和支持。中方愿与与会各方密切沟通,共同推动外长会取得成功。

当前,中奥关系发展势头很好。今年4月,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率高级别代表团对华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两国领导人决定建立中奥战略友好伙伴关系,赋予双边关系新的定位和内涵。中方愿同奥方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入推进各领域互利务实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访问奥地利期间,将会见奥方领导人并同克奈斯尔外长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问:有报道称,中国曾向欧盟提出要求,希望在本月中旬举行的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双方发表针对美国贸易政策的措辞强硬的联合声明,但欧方拒绝了这一要求。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今年是中国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将于本月中旬举行的第二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双方领导人将就中欧关系发展及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目前双方正在加紧筹备,我们将适时发布相关消息。

关于你提到中欧双方是否会就当前全球贸易投资形势及相关问题达成一些共识、发表一些共同立场,我想提醒你注意,在上周刚刚结束的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期间,双方在深化和扩大中欧经贸合作、支持并推动经济全球化方面达成了重要的共识。双方都认为必须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以务实的举措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虽然一次对话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但只要坚持互利共赢,中欧合作就一定能够行稳致远,为中欧关系、为变化的世界贡献正能量。

 

2018年7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74188.shtml

问:目前中美双方尚未正式启动加征关税,中方在这个阶段是否会采取有关措施或与美方商谈?此前有报道称,中方会与欧盟合作反击美国,现在进展情况如何?

答:我想不只是中国,包括美国国内消费者、业界、所有其他经济体和全世界各国人民在内,没有人希望打贸易战。贸易战对任何国家都是不利的,损害的只能是各国产业界和消费者的利益。这个话我们早就说过,我们当然不希望贸易战打起来。但是,任何国家的正当权益如果受到片面伤害,都有权利坚定捍卫自己的利益,这是毋庸置疑的。

你问到中方是否仍就这个问题与美方保持接触,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美方非常清楚中方的立场。

至于中方与欧盟或其他国家协商的情况,你可能注意到,昨天李克强总理应约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通了电话。中欧双方领导人都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各国应团结一致,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

 

2018年7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75317.shtml

问:你能否介绍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有关情况,以及中方对此次会晤的期待?

答: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是中欧最高级别的对话机制,对中欧关系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李克强总理将于7月16日在北京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习近平主席将会见图斯克主席和容克主席。双方领导人将在会晤期间对中欧关系未来发展作出进一步指导和规划,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和重大国际议程交换意见。

当前中欧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对话合作持续深化拓展。今年是中国欧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和中欧领导人会晤机制建立20周年。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欧双方都希望本次会晤取得丰富成果,推动中欧关系稳定深入发展,共同维护多边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携手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全球性挑战,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

 

2018年7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75776.shtml

问:我们注意到,李克强总理正在德国访问,与默克尔总理共同主持了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默克尔总理表示,德方反对贸易战,主张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自由贸易,愿同中方加强开放合作,共同对外释放维护多边主义、开展国际合作的积极信号。德方乐见中方扩大开放举措在德中合作中率先落实,赞赏中方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等措施,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德国。德方并支持此次欧盟中国领导人会晤发表联合声明,推进欧中投资协定谈判早日取得积极进展。这是否意味着在当前全球贸易体系面临多重不确定因素的形势下,中欧在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方面拥有更多共识和共同利益?

答:当地时间7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德国与默克尔总理共同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本轮磋商是中德新一届政府各部门首次全面对接,对规划和推进两国全方位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磋商在广泛领域达成丰硕成果。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全方位战略合作,以实际行动共同发出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信号。双方将继续推动双边经贸与投资合作向前发展,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一个基于公平、公认规则的国际市场,相互扩大开放,放宽市场准入。中方愿同德方探讨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德方愿发挥自身优势同中方开展“工业4.0”合作。中方支持法兰克福金融中心和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同意授予德意志银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商资格。双方还首次就德国汽车企业在华合资项目所占股比提高、化工企业在华建立大型独资项目等达成协议,表明中国一系列扩大开放的具体举措正在陆续落地。李克强总理在与默克尔总理共同会见记者时还表示,在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进程中,中方将继续优化市场环境,加强保护知识产权。欢迎德方抢抓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先机。

中国和欧盟是世界上两支重要力量、两大市场和世贸组织重要成员,今年是中国欧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和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机制建立20周年。再过几天,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将在北京举行。在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破坏国际规则、威胁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形势下,中欧双方都有意愿加强战略沟通协作,凝聚共识,用实际行动维护自由贸易、多边主义和国际秩序。中方期待与欧方共同努力,确保即将举行的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取得丰富成果,推动中欧关系稳定深入发展,同时就共同维护多边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发出积极正面的信息。这也是中欧作为两大力量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问:据报道,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和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相继辞职。英国卫生大臣亨特及社区和地方政府事务部国务大臣拉布已接任上述职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英国国内有关事态发展。我想强调,当前中英关系发展势头良好。无论英国内政局如何变化,中方将一如既往重视中英关系,并愿同英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2018年7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77518.shtml

问:近日,英国《金融时报》刊文称,“一带一路”项目在全球范围内遭遇困难,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发展融资不透明,项目推进过程中不顾及当地实际情况。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你提到的这一观点不符合实际情况,中方完全不能认同。

“一带一路”建设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法则,在各参与方共同努力下,近年来一大批“一带一路”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合作伙伴国带来了22亿美元税收,创造了20多万个就业岗位,得到有关国家政府和老百姓的真心欢迎。中国与希腊企业合作经营比雷埃夫斯港项目以来,比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长6倍,全球排名从第93位跃升至第36位,是全球增速最快的集装箱码头。肯尼亚蒙巴萨到首都内罗毕原来要用十几个小时,蒙内铁路通车后仅需5个小时。这条铁路不仅为肯尼亚人民提供了便利,还为当地经济发展增加了动力。塔吉克斯坦盛产棉花,但棉花加工能力仅占全国棉花产量的10%,中塔两国共建中亚最大纺织企业后将这一数字提升到40%。加工出来的纯棉纺线90%以上销往海外市场,成为塔吉克斯坦出口创汇第一大户。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上周六,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清华大学主办的第七届世界和平论坛午餐会上发表演讲时,讲述了一个乌兹别克斯坦和“一带一路”的故事。乌兹别克斯坦三分之一的人口住在安集延地区,以往当地人去首都塔什干,要么翻山越岭开上四五天车,要么坐火车绕道第三国,这成了该国政府和人民的一个心结。是中国工人,冒着生命危险,用900天时间帮助打通了中亚第一条也是迄今为止中亚最长的一条铁路隧道。现在,安集延地区人民仅用两个小时就能抵达首都。他们欢呼“一带一路”,欢呼中国工人帮助他们解决了出门难、行路难这个千年难题。

中国在与有关国家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始终坚持平等开放透明,坚持以企业为主体的市场化运作,按照市场规律和通行的国际规则行事,每一个项目都是有关各方平等协商的结果。包括中方在内的27个国家共同制定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明确要建设透明、友好、非歧视和可预见的融资环境,强调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在动员资金时兼顾债务可持续性。中方在上述原则基础上开展“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帮助许多发展中国家打破了资金瓶颈。与中国合作究竟效果如何,伙伴国政府和人民最有发言权。

当然,随着近期国际上保护主义上升,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外溢效应显现,世界经济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一些发展中国家宏观经济稳定性承受压力,再加上部分国家政局变化和自然灾害频发,个别“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暂时遇到困难,这是发展中的烦恼,必须也只能通过相关方的共商共建加以解决。如果就此断言“一带一路”项目在全球范围内遭遇困难,并归咎于中方的投融资合作,这属于典型的以偏概全,不符合事实和主流,是很不负责任的。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中,没有哪个国家因为与中国合作陷入债务危机的。在迄今出现的所谓“债务危机”中,没有哪个是中国引起的。我们希望有关新闻报道秉持实事求是的态度,摘下有色眼镜,多做些客观、公正、全面的报道,帮助读者了解真实情况。

问:据报道,中国与克罗地亚首次警务联合巡逻15日在克罗地亚南部旅游城市杜布罗夫尼克正式启动。克罗地亚成为继意大利之后第二个与中国警方开展警务联合巡逻的国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这几天,克罗地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克罗地亚在本届世界杯足球赛期间的精彩表现使这颗“地中海明珠”更加大放异彩。

当前,中克关系发展良好,务实合作成果喜人。去年中国游客赴克罗地亚人数增长近60%。中克旅游季警务联巡项目正是在中克旅游合作进入快速发展期的背景下正式启动的。两国警方在克罗地亚著名景点开展联合巡逻,构成了克罗地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标志着中克两国公安和执法部门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中方愿与克方加强各领域合作,推动中克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

 

2018年7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77832.shtml

问: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昨天在北京举行。你如何评价这次会晤?

答:昨天,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在北京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会见了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李克强总理同图斯克主席和容克主席共同主持了会晤。双方发表了《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其中还包括《中欧领导人关于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的联合声明》。

双方一致同意,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欧作为世界两大稳定力量和两大主要经济体,应加强战略沟通和协作,携手维护多边主义和基于规则的自由贸易体系,共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完善全球经济,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

图斯克主席和容克主席表示,欧中全面战略伙伴合作意义重大,欧盟感谢中国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愿同中国扩大各领域合作。欧中都致力于多边主义,都主张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欧中双方应共同承担责任,抵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尊重公认的国际规则,汲取历史经验教训,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处理国家间关系,通过多边协商完善多边贸易体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会晤期间双方宣布交换中欧投资协定的清单出价,标志着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进入新阶段。这表明,面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中欧不仅有共同立场,也在用实际行动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这有利于进一步坚定中欧企业界开展合作的信心。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方正在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宣布并实施了一系列开放新举措,未来还将向中国人民和世界交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更好成绩单。相信这将为中国与包括欧盟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和更加光明的合作前景。

我们愿同欧方认真落实领导人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在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共同努力,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这个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2018年7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79468.shtml

问:请介绍英国外交大臣此次访问有关安排。原卫生大臣亨特接任外交大臣不足一个月即来华举行中英战略对话,中方对此访有何期待?

答:英国外交大臣亨特访华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将分别同其举行会见,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同其共同主持战略对话,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交换意见。

当前,中英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今年初,梅首相成功访华并举行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两国领导人就推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达成重要共识。亨特外交大臣就职不久即来华举行中英战略对话,显示出英方对发展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中方同样高度重视深化中英各领域合作,相信亨特外交大臣此访将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推动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新时期取得更大发展。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英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自由贸易的倡导者,也有必要就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发出积极正面的信息。

 

2018年7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79863.shtml

问:据了解,英国政府公布提案,要求政府加强审查所有可能对英国家安全造成风险的外企并购交易。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昨天,我在这里发布了英国外交大臣亨特将于7月30日来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共同主持中英第九次战略对话的消息。当时有记者问中方对此次中英战略对话的期待,我作出了回应。今天我可以再重复一下。

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中英作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自由贸易的倡导者,有必要就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发出积极和正面的信息。

至于你问到的具体案例,也就是英方可能会出台的一些政策,我想说的是,希望英方能够客观地看待企业正常的商业行为,本着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为外国企业在英国开展投资活动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我们希望英方能够以实际行动来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以实际行动来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

 

2018年7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80514.shtml

问:美国和欧盟昨天就贸易问题举行对话,特朗普总统同意暂不对欧盟汽车产品征收关税,欧盟同意购买更多美国大豆。美欧可能就贸易问题达成一致,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欧是世界上主要的经济体和贸易伙伴。如果美欧能够通过对话协商解决贸易上的分歧,能够顺应全球化潮流,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这不仅符合他们双方的利益,对世界来说也是好事。

当然,我们也希望美欧有关努力和举措符合多边贸易规则,比如非歧视原则等。

大家也注意到,目前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正在南非举行。会晤代表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发出了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强烈呼声。我们希望美欧有关努力和举措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诉求一致,能够成为国际社会维护多边主义努力的组成部分,能够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发挥建设性作用。

 

2018年7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80892.shtml

问: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出于战略考虑拟否决中国烟台台海集团对德国莱菲尔德公司的收购,该公司生产汽车、飞机及可用于核设备的零部件。这将是德政府首次否决中国企业收购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并对此表示关注。近年来中德关系不断迈向深入,双向投资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为促进两国经济发展和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面对当前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加剧的复杂形势,中国和德国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有责任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通过扩大双向开放助力两国高水平互利合作,为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希望德方客观看待中国投资,为中方企业赴德投资创造公平开放的市场准入环境和稳定的制度框架。

问:据报道,26日,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称,在经贸问题上,他希望美国和欧盟联合起来共同应对中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美国和欧洲,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和主要贸易大国。中美、中欧之间有这么大的贸易规模,存在一些分歧和摩擦在所难免,关键是以什么样的态度去看待和解决问题。中方始终主张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解决贸易上的分歧和摩擦。搞单边主义或保护主义不是出路。

大家可能注意到了,中欧领导人会晤不久前在北京举行。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其中明确提出双方要共同抵制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我们认为,有关各方,特别是世界上的主要经济体,都应共同努力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