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8年12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18451.shtml

问:据报道,西班牙极右翼力量在地区议会选举中首次赢得席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如何看待极右翼势力在欧洲的崛起?

答:中国和西班牙是全面战略伙伴,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对西班牙成功的国事访问,双边关系发展面临新的历史机遇。中方愿站在新起点上,继续加强同西班牙中央和地方各领域互利合作。

欧洲是国际格局中重要一方,中方愿同欧方共同努力,积极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为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2018年12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20564.shtml

问:据报道,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安西普称,欧盟不得不对华为等中国企业感到担忧。中国政府可能要求科技企业与情报部门合作,如通过安装“强制后门”访问加密数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们注意到,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国家的一些人总是在讲华为“可能”会对他们的国家安全造成威胁,但是到现在为止,这些人从来就没能提出一个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华为是如何影响了他们的国家安全,这种基于“猜测”对企业正常经营设置障碍的做法是非常荒谬的。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我相信这也不利于各国开展互利合作。实际上这些人只要自己想一想,如果他们国家的产品或者投资合作也因为这样无端的猜忌而被限制,他们自己会怎么想?

华为是一家自主发展的中国民营企业,与世界很多国家都开展了很好的合作,我们到现在都没有听说过哪个国家因为跟华为合作而产生安全问题。据我了解,华为已与二十几个国家的企业签署了5G商用合约。这说明,华为是得到充分认可的。

我愿再次强调,中国法律法规没有授权任何机构可以强迫企业安装“强制后门”。中国政府一贯鼓励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基础上开展对外经济合作,我们也希望有关国家能够为中国企业投资、经营、合作提供公平、透明和公正的环境,不要再出于其他目的为中国企业的正常运营设置不必要的人为障碍。

 

2018年12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20854.shtml

问:据一些德国媒体报道,昨日,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在会见中国领导人时提及了中国的人权问题。中方能否证实?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方对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其他国家开展人权领域的对话与交流,向来都持开放的态度。昨天,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分别同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举行了会谈会见。两国领导人着重探讨了当前形势下中德两国如何深化在政治、经济、人文、科技等广泛领域的交流合作以及如何在多边事务中密切沟通协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这些是双方的主要话题,也形成了许多积极共识。施泰因迈尔总统表示,此行是他就任德国总统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出访,既为体现对中德关系的高度重视,也为更全面和深入地了解中国。施泰因迈尔总统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中国政府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开放表示钦佩和赞赏,特别高度评价了中国政府成功使数亿人口脱贫并解决温饱问题。他强调,中德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德国将一如既往推动中德各领域交流和合作。

我想指出,中德两国的交流合作内涵丰富,两国领导人之间不仅保持着经常性沟通,交流的议题也非常广泛,这其中就包括人权保护、难民移民、数字化发展带来的挑战等。中德两国历史文化、发展阶段和社会制度不同,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不一定完全一致,但只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完全可以开展建设性对话和友好交流,来增进相互理解。正如施泰因迈尔总统自己所说,德中有着不同的历史传统和经验,在一些问题上有各自看法是正常的,作为战略伙伴双方可以在相互尊重基础上通过平等对话交流增进理解,而不是通过媒体进行炒作。

 

2018年12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23018.shtml

问:我们注意到,今天上午中国政府发表了对欧盟政策文件,这份文件对新形势下的中欧关系有何特殊意义?

答:今天,中国政府发表了第三份对欧盟政策文件,这是中国政府继2003年和2014年之后,再次发表对欧盟政策文件。这份文件是中国对欧盟政策的重要宣示,阐述了新时期中国对欧盟的政策目标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加强中欧各领域对话与合作的重要举措。

欧盟是国际格局中一支重要战略性力量。中国重视欧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和影响,发展好同欧盟的关系一直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之一。近年来,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交流合作的良好格局。今年是中国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和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机制建立20周年,中欧关系面临新的形势和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机遇。中国政府希望深化和拓展同欧盟的全面合作,推动中欧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共同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2018年12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23344.shtml

问:据报道,1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非洲—欧洲高级别论坛记者会上称,在很多情况下,中国向非洲提供的支持使很多非洲国家陷入巨额债务。欧非关系中看不到这种情况,我们在这方面做得更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各国开展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有力支持了非洲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受到非洲人民的广泛欢迎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没有哪个非洲国家是因为同中国开展合作而陷入债务困难的。

非洲国家债务问题从根本上说是不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的产物。当前部分非洲国家出现债务问题,成因是什么?主要债权方是谁?事实很清楚。希望有关方面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切实加大对非洲经济发展的支持。

问:我有两个问题。梵蒂冈代表团日前访华并会见了中国主教,你能否提供更多信息,他们讨论了什么问题?第二,德国正收紧非欧盟企业收购德企的国家安全调查门槛,部分人认为这是因为德方对中国企业收购越来越感到不安,比如美的收购库卡公司。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对改善中梵关系始终抱有诚意,并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中梵双方于今年9月签署了关于主教任命的临时性协议,这是双方在关系改善进程中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双方将继续保持沟通,落实好协议有关精神。

关于第二个问题,据我了解,德方现在进行的一些讨论或者可能采取的行动并没有明确指向特定国家或特定企业。目前中德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今年7月举行的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期间,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面对当前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加剧的复杂形势,各方在出台有关措施时应注意避免向外界释放错误信号。中德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有责任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通过扩大双向开放为两国高水平互利合作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希望德方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赴德投资创造公平开放的市场准入环境和稳定的制度框架。

 

2018年12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23730.shtml

问:据报道,19日,德国联邦内阁批准行政法规修订案,将非欧盟企业收购德国防、高技术、重要基础设施相关企业时启动国家安全调查的收购股份门槛调至10%。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并将密切关注德方外资审查制度变化及其影响。中方认为,在投资领域进行必要的安全审查可以理解,但不应成为推行保护主义的工具,形成新的隐形壁垒,更不应采取明显的带有针对性的歧视性做法。我们也注意到,德国经济界对政府进一步收紧外资审查制度已经有不少担忧的声音,认为此举可能损害德国作为投资地和开放市场的形象。

面对当前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加剧的复杂形势,尤其在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的情况下,中国和德国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都有责任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通过扩大双向开放为两国高水平互利合作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避免对外释放影响投资环境和市场信心的消极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