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9年2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34842.shtml

问:1月31日,法、德、英外长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建立对伊朗“贸易结算支持机制”,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答:中方高度赞赏欧洲国家为维护伊核协议做出的努力,支持建立对伊朗“贸易结算支持机制”。这充分体现了欧方坚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中方坚定支持欧方与伊朗继续合作,推动该机制尽快运作起来,并对第三方开放,促进国际社会与伊朗正常经贸合作。我们也坚定支持欧盟牵头维护伊核协议的政治和外交努力。

中方一贯主张,伊核协议是多边主义重要成果,也是联合国安理会核可的国际协议,应当得到全面、有效执行。这有利于中东和平稳定及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我们希望相关各方都能从大局和长远出发,坚持政治外交解决方向,共同维护这份协议。

 

2019年2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37159.shtml

问:近期有报道称,一些为中国国家安全部门工作的黑客入侵了挪威软件公司,称这是中方发起“云端跳跃”(Cloudhopper)全球黑客行动的一部分,目的是窃取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另据报道,澳大利亚正就其国会网络被黑客攻击调查是否与中国有关。挪威情报部门也报告称,俄、中可能对挪发动复杂的互联网攻击行动。中方对上述报道有何回应?

答:这些报道无非是个别国家抹黑中国的系列行动之一。关于网络安全问题,中方一向认为,网络安全是全球性问题,事关各国共同利益,需要国际社会共同维护。真正长期关心网络安全问题的人应该不会忘记“棱镜门”事件,也应该听说过“方程式组织”,更应该知道个别国家研发进攻性网络工具引发的“想哭”勒索病毒肆虐全球,这些事件为全球网络安全都敲响了警钟。

需要强调的是,网络空间虚拟性强,溯源难,行为体多样,在调查和定性网络事件的时候应拿出充分的证据,而不能无端猜测,更不能乱扣帽子。

我愿重申,中方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坚决反对并打击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和窃密活动。中方倡导国际社会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合作共同应对网络安全威胁。不负责任的指责、施压和制裁只会加剧网络空间紧张对抗,毒化合作环境。我们敦促有关国家停止借炒作所谓“网络窃密”和黑客攻击问题抹黑中国,停止损害中国利益和双边关系的言行。

 

2019年2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37927.shtml

问:据报道,英国情报机构政府通信总部前主管在《金融时报》撰文称,目前为止,从未发现中国政府通过华为开展恶意网络活动的证据。西方国家不应将一个新型全球科技强国的产品与服务拒之门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注意到了有关报道。的确,安全问题应该用事实说话。大家应该对“棱镜门”事件记忆犹新。在全球范围内,甚至对自己盟友进行窃听和监控活动的不是中国。

网络信息安全是各国的共同关切,欧洲国家有,中方同样也有。只要不抱偏见,不断增进互信,不将正常经济行为政治化,各方完全可以通过平等、友好协商妥善解决关切问题。希望各方都能真正尊重公平自由竞争的市场原则,为企业间正常合作创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市场环境,促进相关行业健康发展。

 

2019年2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38751.shtml

问:在西班牙的一些中国公民抗议称遭到西反洗钱法不公平对待,中方是否知情?是否与西班牙当局就此进行沟通?

答:根据我的了解,中国驻西班牙使馆近期陆续收到旅西侨胞和留学生有关银行账户无法正常使用的反映,已就此向西班牙有关方面表达关切,并在职责范围内向旅西中国公民提供协助。另外,中国外交部领事司负责人也约见了西班牙驻华使馆的公使,就此事提出了交涉。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合法权益,我们希望西班牙有关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旅西中国公民正当权利。

问:据报道,17日,消息人士称,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的研究结论认为,未来5G网络使用华为通讯设备带来的潜在风险可以得到有效控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也看到了有关报道。这件事情涉及到专业技术问题,建议你向中方有关部门或华为公司去询问。

这里我能告诉你的是,中国政府一向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遵守当地法律的基础上开展对外经济合作。我们希望有关国家政府为中国企业在当地运营提供公开、公平、透明的竞争环境,多做有利于双方互信及合作的事。

前不久,王毅国务委员访问法国和意大利期间,法国、意大利领导人都明确表示欢迎中国企业到他们国家投资兴业,不会采取针对特定企业的限制措施,更不会歧视任何企业,愿意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所有外国企业提供公平、开放、透明的营商环境。中方对此高度赞赏,也希望这是欧洲各国的普遍共识。

在全球化时代,中国将张开双臂拥抱世界,坚持开放合作。我们也期待英国保持其开放本色,从自身利益出发做出明智选择,同中方一道给中英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2019年2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40251.shtml

问:昨天,英国财政大臣称,英方关于在太平洋部署航母的言论无助于英中关系发展。近来英方不断有人猜测,中方取消哈蒙德大臣访华是因为中方对英国防大臣有关表态不悦。这一事件已发酵了两个星期。中方对此事正式回应是什么?哈蒙德大臣访华行程是否未被取消?

答:关于英国国防大臣威廉姆森的有关表态,中方已经多次作出过回应,这里我就不重复了。

中方重视中英关系,希望英方能够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为推动中英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努力。至于你提到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访华问题,我们多次表示,欢迎哈蒙德财政大臣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