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一带一路”让欧中紧密相连(国际论坛)
作者: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 |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 更新时间:2016-04-11 16:47:00
编辑:杨玉国
  “一带一路”是中国与世界各国经济合作的纽带,也是沿线国家人民人文交流的桥梁

  若要真正理解中国政府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对欧洲和世界的重大意义,就需要回顾古老的丝绸之路历史。

  2000多年前,绵延数千公里的丝绸之路曾经把中国和欧洲联系在一起,堪称第一个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合作通道,留下互利共赢的美好记忆。

  波兰也曾是这条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时,波兰人不仅通过这条丝绸之路购买产自中国的丝绸、瓷器和茶叶等商品,还分享了中国人高度发达的文明成就。遗憾的是,由于中世纪后期欧洲大陆的冲突与战争,这条代表着人类文明最高成就的合作之路被中断。

  所幸的是,波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并没有中断。波兰是世界上第一批与新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而且,自那时起,两国之间一直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

  如今,中国领导人倡议的“一带一路”,再次为波中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2013年,连接波兰罗兹市与中国成都市的直达货运班列正式开通,满载货物的列车因此可以一路畅通地驶往欧洲大陆。此外,“一带一路”还催生了多条直接联系波中两国的海路和空中通道。

  “一带一路”是中国与世界各国经济合作纽带,也是沿线国家人民人文交流的桥梁。

  早在1987年,我就以波兰政府青年事务部部长的身份第一次访问中国。10年后,我再次访问中国时,则是以波兰共和国总统的身份。2004年,我有幸和中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共和国联合声明》,将中波关系提升为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目前的战略伙伴关系奠定了基础。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我以波兰前总统的身份再次访问中国,并有机会就欧盟和波兰与中国的关系,同中国领导人和专家学者等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

  我到过中国的许多地方,亲眼目睹了中国人民在建设国家领域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切实感受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不断增长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每次到中国,我都能看到中国取得的新的巨大进步。我赞叹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奇迹,佩服中国领导人治理国家的智慧和能力,被古老灿烂的中国文化深深吸引。

  如今,“一带一路”再次让欧洲与中国紧密相连。2016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我由衷希望波中两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密切青年人之间的交流。作为中东欧地区最大的国家和经济领头羊,波兰愿意成为中国的全方位合作伙伴,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我坚信,“一带一路”将把波中两国人民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书写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华章。

  (作者为波兰共和国前总统)

 

http://news.cri.cn/20160411/f79ac175-4a76-f9a0-f5f3-67d6fbadb11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