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盼一带一路促欧中关系(国际论坛)
作者:常博逸 | 文章来源:http://ydyl.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7-05-10 14:47:00

欧盟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密切合作,有利于世界不同地区的包容性发展,有利于巩固欧盟与中国互为主要贸易伙伴的地位,最终也有利于整个世界

过去几年,世界局势的动荡不安令世界经济大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类挑战层出不穷:经济衰退、地缘政治危机、恐怖主义、气候变化、不断增长的民粹主义与保护主义,等等。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亚太地区的整合成为世界经济的亮点,然而,许多人忽视了这样一个事实,即亚洲与欧洲之间的联系同样非常紧密。亚欧之间可靠而稳固的贸易伙伴关系由来已久,可以追溯到罗马帝国与古代丝绸之路的时期——这是一笔宝贵的历史财富。

当今世界,欧盟与中国同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双方的经济合作潜力巨大。据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推算,未来5年,欧洲对亚洲的出口额将达到对美出口额的4倍。事实上,欧盟最大经济体德国与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已上升到1700亿美元,中国首次超越了美国和法国,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欧盟和中国在促进自由贸易领域有着广泛的共同语言,这为双方提供了进一步合作的机遇。目前,中欧双方已经强化了研发合作,积极开展双向直接投资,商业活动也日益频繁,这极大地提高了亚洲与欧洲人民的福祉。除此之外,欧洲拥有长期积累的专业知识,而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也在加快。但是,我们的目标应该不仅限于此,进一步推进双边贸易的发展是我们的共同心愿。

“一带一路”倡议充满雄心,赢得了世界的热烈回应。借着“一带一路”倡议,欧洲企业有机会进一步加深对亚洲市场的了解。我们认为,中国与欧洲在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加深合作,将有助于我们在全球市场获得成功。例如,中欧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地区联合开展本地化研发,将有助于加强各自的竞争优势。欧盟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密切合作,也有利于世界不同地区的包容性发展,有利于巩固欧盟与中国互为主要贸易伙伴的地位,最终有利于整个世界。

在当前这个全球化的世界中,地缘政治、地缘经济、社会问题、环境问题等相互交织,这给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挑战。欧洲和中国都处于这样一种环境当中,因此,中欧双方必须在政治上保持互信,这样才能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开发出更大的潜力。我衷心地希望中欧双方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合作,这将对欧中关系产生积极影响,为双方带来更大的繁荣。

(作者为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

http://ydyl.people.com.cn/n1/2017/0510/c411837-292650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