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际格局转折中的中国应对
作者:杜起文 | 文章来源:http://news.ifeng.com | 更新时间:2017-03-14 10:37:00


        在当今世界大变革背景下,大国之间的竞争在深层意义上,是关于改革的竞争。谁在改革上起步早、路子正、效果好,谁就能在新一轮大国博弈中赢得主动。
去年以来,世界形势波诡云谲,“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观察国际问题的传统角度和思维模式受到冲击。然而,放在大变革的时代背景下考察,国际形势演变的内在逻辑和历史脉络清晰可见。经过冷战后长期量变积累,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的调整已经处于新的转折点。

反全球化逆流涌动,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呈现新特点

2017年的国际形势演变,在特雷莎·梅宣布英国启动“硬脱欧”模式和特朗普入主白宫的冲击波中拉开帷幕。英国脱欧使欧洲一体化进程遭受历史性挫折,也给欧盟走出危机的前景蒙上阴影。特朗普在就职演说中高举“美国优先”的旗帜,强调“买美国货、雇美国人”将是美今后遵循的两项基本原则。1月23日,特朗普上任即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与墨西哥、加拿大重开北美自贸区(NAFTA)谈判,国际社会的敏感神经再次受到强烈触动。各方密切注视着特朗普政府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道路上会走多远,同时担心其对西方社会的民粹主义和反全球化思潮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金融危机爆发后至今,世界经济复苏蹒跚乏力。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16、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分别为3.1%和3.4%,低于过去35年全球平均增速。与此同时,2016年全球贸易增速进一步下降为1.7%,不到1990—2008年年均增速的1/4。展望2017年,国际金融机构认为全球经济可能低位回升,增速比2016年有所提高,但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仍然突出。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全球经济在总体低迷中也出现了一些亮点和新的发展趋势,新一轮增长的动能在孕育和聚集。第一,以“金砖五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恢复增长势头。据IMF预测,2016、2017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速为4.2%和4.6%,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超过3/4。按购买力平价(PPP)计算,2014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总量已超过发达国家。第二,中国—东盟、中国—非洲、中国—拉美等发展中国家间区域和跨区域合作蓬勃发展。2015年,中国—东盟贸易额为4722亿美元,累计双向投资超过1600亿美元。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有力推动中非投资合作,2016年上半年双方签署投资合作项目超过460亿美元,建设中的一大批公路、铁路、能源等基础设施和产业园区项目将从根本上改善非洲经济的发展条件。“一带一路”合作的一批早期收获项目也在加速推进。第三,创新发展受到重视,科技进步和产业变革的拉动作用开始显现。2015年,科技进步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1%。

大国地缘战略博弈出现新态势,多极化深入发展

之前,美奥巴马政府在围绕叙利亚和乌克兰问题同俄罗斯的较量中收获有限,困境凸显。推动亚太“再平衡”,围堵中国的计划接连受挫。美对中俄“双遏制”,加速中俄战略走近。中东乱局延宕加剧恐暴外溢和移民浪潮,继续冲击地区和全球安全稳定。总体而言,中东、东欧和亚太地区格局都在朝不利美维护主导地位的方向调整。在经历2016年一系列“黑天鹅事件”后,人们对新的一年美欧国内形势演变充满担忧和焦虑。各方一致看法是,特朗普政府可能成为影响地区和全球稳定以及国际经济金融合作的最大不稳定源。

近年来,美联盟体系内部裂痕不断加深和显现。2016年,历来被视作美在西亚地区重要盟国的土耳其与美分道扬镳,沙特、埃及等中东传统盟友与美进一步拉开距离。特朗普就职前夕公开谈论“北约已经过时”,“欧盟是德国的工具”,要求盟国增缴“保护费”。欧洲媒体惊叹,“一切重要的东西都被颠覆了”,“西方联盟出现碎片化倾向”。在东南亚,菲律宾杜特尔特政府坚决不做美国的“小跟班”,积极同中国发展关系,融入区域合作。特朗普当选后,日本安倍政府表现得惶惶不可终日,原因就在于作为美在东亚联盟体系的最重要的伙伴和受益者,日本已经感受到迎面而来的危机。1月10日,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发表四年一度的《全球趋势报告》指出,冷战后美的全球支配地位在国际形势演变中渐渐归于终结。下一步,人们关心的是,特朗普政府将给多极化的国际格局带来何种新的因素和变化。

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性事务中影响力上升,全球治理理念之争受到重视

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取得巨大成功,G20成为国际经济金融治理的重要平台,发展中国家在参与全球治理方面迈出了历史性的步伐。2016年1月,在冲破美国长达6年的阻挠后,IMF投票份额改革终于生效。中国在新份额中占比从3.996%增加为6.394%,排名从第六位上升为第三位。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国际化进程提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丝路基金顺利运行,进一步打破了西方国家长期以来在国际金融领域的垄断地位。与此同时,广大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上加强协调合作,积极扩大国际话语权、规则制定权和议程设置权。

在发展中国家继续崛起,西方民粹主义和反全球化势力抬头的背景下,围绕全球治理理念的分歧和斗争越来越为各方所重视。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和日内瓦联合国总部关于全球化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国际舆论高度赞扬习近平主席在这些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根本性问题上全面深刻阐述的、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的看法和主张,认为其有助于国际社会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辨明方向,增强信心和补充正能量。

中国步履稳健,国际影响力继续提升

2016年是中国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国际地位和影响大幅提升的一年。中国经济克服严重下行压力,实现6.7%的增长,对全球增长的贡献超过30%。中国已是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125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2016年前11个月,中国对外投资1617亿美元,首次超过吸引外资,成为资本净输出国。预计全年赴境外旅游1.4亿人次,出境旅游消费1100亿美元。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南亚、南亚邻国以及非洲等发展中地区国家的中长期投资合作蓬勃发展。在低迷动荡的世界经济大环境中,中国经济砥柱中流,发挥了“稳定器”和“发动机”的作用。

国际战略学界认为,在当今世界大变革背景下,大国之间的竞争在深层意义上,是关于改革的竞争。谁在改革上起步早、路子正、效果好,谁就能在新一轮大国博弈中赢得主动。美等西方国家的国内乱象客观上反映出这些国家对深层次改革的迫切需要,但缺乏推进改革的社会共识和相应的领导力,将是今后相当长时期困扰美欧社会的核心问题。与之形成鲜明对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在推进改革、实现现代化的道路上不断迈出充满自信的步伐,赢得越来越多钦佩和赞赏的目光。国际社会对“中国故事”的兴趣日益浓厚,并希望在国际事务中更多听到“中国声音”“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http://news.ifeng.com/a/20170227/50735573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