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中国的可预见性是世界和平的保证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orld.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7-11-17 09:45:00

 

 

  
 
  
资料图:拉法兰于2016年接受人民网采访时拍摄。(代睿 摄)
资料图:拉法兰于2016年接受人民网采访时拍摄。(代睿 摄)

  人民网巴黎2017年11月16日电(何蒨)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近日就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国的发展前景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采访,并从中国的政治制度、经济开放趋势、中法投资及外交的角度,分析认为未来的中国将保持高度的可预见性,这将成为维持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

  拉法兰指出,中共十九大报告释放了三个基本信息:中国将继续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经济将以创新作为增长动力,中国将在国际合作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他补充道:“2015年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已经明确提到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习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也涵盖了‘新时代’建设的所有重要因素,如中国梦、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法治国家建设、反腐倡廉、军队现代化、经济开放等。”拉法兰强调,未来中国的发展增速将取决于政府如何巧妙处理与市场的关系。

  拉法兰认为,创新、研发都是经济开放的保证,中国经济将以创新为导向,更关注发展质量,对战略领域进行长期规划,并积极主动参与国际合作。他指出,虽然西方媒体对中国的经济崛起表现出担忧,但与美国相比,中国的未来更容易解读。拉法兰强调,中国领导人关注国家的长远发展,对未来三十年有明确规划,这是西方民主国家无法做到的。因此,对于中国的稳定性,拉法兰作出结论:“值得肯定的是,中国是世界上最可被预见的国家之一。”

  一些法国媒体曾经对中国在法国的投资表现出疑虑,对此,一直关注中法经济合作的拉法兰指出,中国在法国的投资虽然每年都有增长,但无论就中国的海外投资总量、或是法国接纳的外国投资总额来看,比例还是相对较小的。他指出:“历届法国总统都对中国投资者保持友好立场,如今法国的形象也在改善,相对于受到脱欧影响的英国,法国还有一手好牌可打。”拉法兰更强调,中国投资者是长期的合作伙伴,他们有着建立影响力的良好愿景,这正是法国需要的。为此,拉法兰也经常在法国媒体上公开呼吁,不要对中国投资者随意作出负面的推断。

  拉法兰认为,中国坚持多边主义、对联合国大力支持、主持“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积极推进第三方合作等,这都说明中国的外交已经走到世界前列水平。他指出,西方有必要看到中国的愿景不是建立霸权,而是谋求国际社会的认可。

  拉法兰非常看好中国的领导力,并指出这是以长远的发展为前提,因此能够有效地规避危机。他指出:“在如今的国际背景下,中国领导力追求的平衡与和谐,就意味着对和平的维护。”为此,拉法兰呼吁,欧洲应当增强信心,打消顾虑,加强与中国的战略对话,给予中国更加积极的回应。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7/1116/c1002-296496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