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乔治·纳波利塔诺:乐见意中关系进一步发展
作者:乔治·纳波利塔诺 | 文章来源:http://world.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9-03-22 10:59:00
 
  意中两国友谊根基深厚,两大文明以及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源远流长。时至今日,我们依然记得马可·波罗和利玛窦等友好交流先行者的名字。

  我本人与中国的渊源也能追溯到很多年以前。1984年,我作为意大利共产党员和意大利议会议员第一次到访中国。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了快速发展,并给整个中国社会带来了深刻变化。中国的现代化和对外开放进程推动了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中国发展实现了质的提升。中国工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科学研究与应用实力不断加强,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巨大改善。

  26年后的2010年10月,我以意大利共和国总统身份再次访问中国。这时的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先后到访了北京、澳门、香港和上海,并出席了上海世博会。上海世博会的宏大气势和无处不在的未来气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1年6月2日,在“意大利统一150周年”庆典活动期间,我在罗马接待了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并与他展开了亲切深入的会谈。我认识到,习近平对意中关系高度重视,也看好意中关系的未来。

  今天,在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之际,我本人虽然无法亲自参与会见,但我向他致以最友好的问候,以及我对意中关系不断发展巩固的最诚挚祝愿。

  意中关系不仅限于政治、经济和贸易领域,而且也体现在文化层面,并应当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例如,意大利和中国互办了很多艺术展,展示了两大古老文明的魅力。这些展览取得了巨大成功,证明了意中文化合作的潜力。

  我曾以意大利共和国总统身份在北京的中共中央党校发表演讲。在那次演讲中,我强调了欧中关系的重要性。我想再次强调的是,面对应对气候变化、和平、发展等全球性挑战,良好的欧中关系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在这一背景下,意大利可以在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即在保持与欧盟协调一致的同时,积极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与中国开展密切合作。

  我坚信,习近平主席与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总理孔特的会谈,以及与意大利议会领导人的会见,能够进一步夯实两国业已稳固的关系。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我乐见意中关系进一步发展。

  (作者为意大利共和国前总统、意大利议会参议院终身议员)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9/0322/c1002-309888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