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7年5月中欧关系大事记
作者:钱小平 | 文章来源:欧洲研究所 | 更新时间:2017-06-09 10:45:00

5月2日

▲匈牙利驻华大使齐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和匈牙利“向东开放”政策高度契合,匈方愿从实际层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确保两国务实合作有丰富的内容支撑。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德国柏林市动物园日前就开展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达成一致并签署协议。

▲德国博世集团与中国财团签署并购协议,向中方出售博世集团下属起动机与发电机等电机领域子公司及其各分部门。根据协议,中方需接管该子公司在全球14个国家的生产和研发基地,涉及员工近7000人。

▲丹麦王国首相拉尔斯·勒克·拉斯穆森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

 

5月3日

▲“2018中国―欧盟旅游年:保加利亚旅游和投资合作的新机遇”研讨会在首都索非亚召开。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2017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的演讲中指出,实现2030年可发展议程,特别是在帮助非洲国家减少贫困方面中国经验值得借鉴。中国通过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建造港口和发展电力等措施来发展经济,从而大规模消除了贫困,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同丹麦首相拉斯穆森举行会谈。两国政府发表《中丹联合工作方案(2017—2020)》。共同签署了中丹人文交流、食品药品、检验检疫、动物保护等领域多份双边合作文件。

 

5月4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丹麦首相拉斯穆森。习近平指出, 2016年是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取之年”,双方全面规划两国各领域合作,共同推动中丹关系在新形势下健康快速发展。

▲丹麦首相拉尔斯·勒克·拉斯穆森参加了中丹两国联合建立的“中丹食品和药品监管合作中心”的揭牌仪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北京会见了丹麦首相拉斯穆森。

 

5月5日

▲第四轮中欧人员往来和移民领域对话在北京举行,并开启中欧便利人员往来第二阶段谈判。第二阶段谈判将涵盖适用于普通护照的签证便利安排,惠及双方更多人群。

 

5月6日

▲第12届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开幕。艺术节将在中国30座城市开展60个项目,内容涵盖话剧、舞蹈、古典及现代音乐、视觉艺术、新媒体、电影和图书等艺术门类。

 

5月7日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北京会见比利时联邦参议长德弗莱涅。

 

5月8日

▲为期两天的中德法治国家对话第十七届法律研讨会在湖南省常德市开幕,研讨会主题是“面向效率与公平的现代破产法律制度”。

▲希腊政府顾问、经济学者海尔博士表示,“一带一路”为世界提供了独一无二的发展框架,包括希腊在内的欧洲国家都应该对“一带一路”进行更深入的了解。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在北京会见比利时联邦参议长德弗莱涅。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立法机关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

 

5月9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法国当选总统马克龙通电话,祝贺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

 

5月10日

▲《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第二次评估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外交部欧洲司司长陈旭与欧盟对外行动署亚太总司长维冈共同主持了会议。

 

5月11日

▲外交部副部长王超应约会见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及中英关系等问题交换意见。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京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建交25周年招待会。

 

5月12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捷克总统泽曼。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捷克共和国工业和贸易部关于中小企业合作谅解备忘录》。

▲欧委会发布对华大口径无缝钢管产品反倾销调查终裁公告,决定对该产品征收29.2%—54.9%的反倾销税,为期五年。欧委会在调查中继续采用“替代国”做法,裁出高额倾销幅度,并认定我出口产品对欧盟产业对欧盟造成损害。

 

5月13日

▲国家习主席近平在北京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欧尔班·维克多总理。两国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希腊总理齐普拉斯。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西班牙首相拉霍伊。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举行会谈。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关于中小企业合作谅解备忘录》。

 

5月14日

▲欧委会副主席于尔基·卡泰宁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表讲话称,欧盟与中国合作应遵循以下八项原则:一是确保透明度、基于规则的市场招标和互惠的市场准入条件;二是使用多边合作框架,确保各方有足够发言权;三是建立长远愿景,而非碎片化行动;四是着重经济和环境因素;五是可持续发展性为主要原则;六是提高成本效益;七是与欧投行、欧洲复兴与发展银行、亚开行或世行等多边银行合作;八是确保互惠互利。

 

5月15日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中南海分别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乌克兰第一副总理兼经贸部长库比夫和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就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双边务实合作等交换了意见。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京会见了欧盟反欺诈局局长吉万尼·凯斯勒。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贸易线路和基础设施的发展与完善,应该惠及每一个人。相信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们将找到最好的合作方式来实现这一目标,论坛所达成的成果将为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合作指明方向。

▲第十三轮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在北京举行,本轮谈判为期五天。

 

5月16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匈牙利看“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合作》智库报告,收录匈牙利总理及其他高级官员对“一带一路”和对话合作的观点,展示匈牙利视角下的“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这是国内“一带一路”研究中首本由沿线国家本国人阐述的国别研究报告。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会见了前来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关于基础设施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协定附件三》。

▲捷克总统泽曼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成为参观该馆的首位在职外国总统、继2014年丹麦女王后的第二位外国元首。

 

5月17日

▲克罗地亚总统格拉巴尔-基塔罗维奇表示,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非常成功,她希望以两国建交2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双方合作。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与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签署《谅解备忘录》,就双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PPP模式,作了四方面具体约定;发改委主任表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PPP模式,既有利于存量项目,也有利于增量项目,有助于加快推动符合要求的项目“落地生根”,并产生“滚雪球”效应。

▲由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中东欧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中捷金融与企业界高峰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

 

5月18日

▲欧盟驻华大使史伟表示,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应当心存感激。因为该倡议的提出,不仅让人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深化投资、加强互联互通的必要性,还推动了更加频繁的经贸、人文往来。

▲中荷建交45周年招待会在海牙举行。

▲中国西藏文化研讨会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举行。

▲中国—维斯格拉德集团知识产权联合研讨会在四川成都举行。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出席会议并致辞。

▲为期两天的中国—瑞士自贸区升级联合研究第一次会议暨产业研讨会在瑞士首都伯尔尼举行。双方就可能升级的领域进行广泛交流,并通过联合研究职责范围文件。同期,双方还举行产业研讨会,邀请中瑞产业界和学术机构代表就自贸协定实施情况和未来升级合作的可能性进行研讨。

 

5月19日

▲第三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在法国首都巴黎展演。

▲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000列,国内开行城市28个,到达欧洲11个国家29座城市。

▲中国和西班牙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西班牙王国社会保障协定》。根据协定,中国企业的雇员被派往西班牙工作期间,将免除该雇员以及相应企业在西班牙境内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强制社保缴费。西班牙人员和企业也将享受对等益处。该协定将在各自完成国内法律程序后生效。截至目前,除西班牙外,中国已与德国、韩国、丹麦、芬兰、加拿大、瑞士、荷兰、法国签署了双边社保协定。

 

5月22日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开幕,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代表就如何促进中国—中东欧文化遗产交流进行深入探讨。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率中共代表团访问冰岛,并在雷克雅未克分别会见冰岛总理贝内迪克松、议长孔劳兹多蒂尔和外长索尔达松。

▲中国建设银行(欧洲)有限公司华沙分行正式开业。该行将立足波兰、辐射中东欧地区,为中波、中欧相关投资与经贸往来提供优质产品与服务。

 

5月23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就英国曼彻斯特市发生爆炸事件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致慰问电。

▲中国-中东欧国家首个农业合作示范区在保加利亚建立,中国农业部与保加利亚农业部共同签署了建立示范区的联合声明,筹建工作正式启动。

▲德国奥迪因戈尔施塔特孔子学院在因戈尔施塔特工业技术大学正式揭牌成立。

▲外交部部长王毅就英国曼彻斯特市发生爆炸事件向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致慰问电。

 

5月24日

▲德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访华。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保加利亚发展银行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签署贷款协议,中国国开银行向保加利亚发展银行提供贷款8000万欧元,用于支持保加利亚支持中小企业,并开展“一带一路”合作项目。

▲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

 

5月25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马耳他驻华使馆共同举办中马建交45周年招待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马耳他驻华大使卓嘉鹰出席。

▲中国—北欧合作磋商在京举行。双方就中国—北欧合作进展和下阶段规划交换了意见。磋商后,双方共同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国—北欧合作的联合新闻稿。

 

5月29日

▲中国—拉脱维亚经贸论坛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拉脱维亚经济部和拉脱维亚投资发展署共同举办。

▲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法国新任外长勒德里昂通电话,祝贺他担任法国外长。

 

5月30日

▲挪威海产局发布了“2025计划”。根据这一计划,挪威将于2025年之前提高对华海产出口额至总计100亿元人民币。

 

5月31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抵达柏林,开始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

▲比利时瓦隆区(法语区)外贸与外国投资总署署长帕斯卡尔·德尔科密特女士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之一,中国维护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对此我十分钦佩。2015年,比利时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60.4%,其中中国的投资占31.3%,欧盟占31.1%,美国占18.2%。

▲由捷克“政府协会”主办的亚洲商务研讨会2017年会在捷克众议院举行。年会主要讨论捷克对外贸易、吸引投资以及合作研究三方面内容,其中,捷克对华出口和中国对捷投资在近期双双迅速增长成为会议的焦点。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