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7年6月中欧关系大事记
作者:钱小平 | 文章来源:欧洲研究所 | 更新时间:2017-07-17 10:01:00

6月1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共同出席“中德论坛—共塑创新”并发表演讲。双方决定继续落实好2014年制定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和2016年发表的《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联合声明》,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为两国合作打造新动能。双方就拓展和充实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合作内涵达成一系列新的合作倡议,并签署了多份政府间和商业合作协议。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德中双方都认可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支持WTO原则和规则。德方认为,欧盟应履行条约义务,致力于找到符合WTO规则、对各国一视同仁、对中国非歧视性的解决方案。希望欧中之间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匈牙利国会主席克韦尔·拉斯洛率团访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人民大会堂与匈牙利国会主席克韦尔举行会谈。张德江说,中匈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立法机关交往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愿与匈牙利国会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深化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出贡献。

 

6月2日

▲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了会晤。双方领导人积极评价会晤成果。双方愿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信、互利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领导人会晤、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等近70个对话与合作机制的作用,深化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拓展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的合作。会晤后,双方领导人共同见证投资、知识产权、海关、科技合作等领域10余项合作文件的签署,并为“中欧蓝色年”和“中欧旅游年”标识揭牌。李克强总理还与容克主席共同出席了中欧工商峰会、中国—欧盟中小企业合作对接会及中欧创新合作对话。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会见比利时国王菲利普。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北京会见匈牙利国会主席克韦尔。

▲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在布鲁塞尔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欧盟委员会关于知识产权合作项目“IP Key中国”的行政安排》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欧盟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发展总司关于地理标志合作与保护协定谈判的备忘录》。

▲中国欧盟商会联合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发布了《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2017》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受访欧洲企业在2016年的经营情况有所好转,超过50%的企业销售额高于2015年。更多的企业表示,其息税前利润创下了自2010年以来的最佳纪录。

 

6月7日

▲首届葡中文学论坛在里斯本澳门科学文化中心举行,葡中作家围绕文学、社会和包容的主题阐述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6月9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斯塔纳会见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习近平指出,中方高度重视中西关系,赞赏西班牙王室长期以来始终坚定支持和积极推动发展对华关系。我们愿同西班牙一道,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更好造福两国人民。费利佩六世表示,中方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对促进全球经济产生重要推动作用。西班牙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框架下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合作。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论坛在宁波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深化16+1经贸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成果”。

 

6月11日

▲卢森堡大公国首相格扎维埃·贝泰尔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

 

6月1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率中共代表团对希腊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希腊总理、左联党主席齐普拉斯在雅典会见了韩正。访问其间,韩正还分别会见了希腊议长武齐斯、雅典市长卡米尼斯,见证了上海市与雅典市友好合作交流备忘录签署仪式,考察了中远海运集团比雷埃夫斯港项目。

 

6月13日

▲中德举行首次高级别安全对话并发表对话共识。中德双方一致认为,建立中德高级别安全对话机制并举行首次对话是落实两国发表的《建立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两国在安全领域的互信和共识。对话中,双方就反恐怖、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等领域合作以及有关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确定了未来合作方向。对话结束后,双方共同发表了《首次中德高级别安全对话共识》。双方还决定2018年在柏林举行第二次对话。

▲欧洲中央银行发布声明称,根据欧洲央行管委会1月作出的决定,今年上半年,欧洲央行已经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增加了等值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声明说, 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成为货币篮子中继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后的第五种货币。

 

6月14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习近平指出,中卢友好交往历史悠久。建交45年来,双方坚持真诚友好,坚持互利共赢。两国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中方视卢森堡为欧盟内重要合作伙伴,愿同卢方一道努力,建设长期稳定、充满活力的伙伴关系,推动中卢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国广核集团投资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BRB)的项目公司布拉德韦尔电力有限公司(BRB公司),以及开展“华龙一号”英国通用设计审查(GDA)的主体——通用核能系统有限公司(GNS)正式在伦敦挂牌成立。

▲中国-意大利经济合作混委会第12次会议在罗马召开。双方围绕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经贸务实合作、发挥双边混委会和中意企业家委员会作用、加强海运、航空、农业等新领域合作、推进投资便利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化中欧经贸关系等共同关心的议题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6月15日

▲中国藏文化交流团在西班牙进行为期两天的交流访问

 

6月16日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在京会见了首届中东欧国家高级防务官员研讨班代表。

▲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在赫尔辛基会见了正在芬兰访问的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

 

6月 17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德国前总理科尔逝世分别向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和总理默克尔致唁电。

▲斯洛伐克华人青年联合商会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宣告成立,周彦君出任首任会长。

 

6月19日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在布达佩斯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匈牙利副总理谢姆延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次论坛以“促进全民健康”为主题,发表了《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布达佩斯宣言》。

 

6月20日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和法国达索系统公司签订了《中法工业联合创新中心建设合作协议》。这是在中国和法国两国政府领导明确提出“中国制造2025”同法国“未来工业计划”发展战略对接的愿望下达成的合作。

▲中国藏文化交流团在访问奥地利期间与奥地利国民议会议员座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郝时远介绍了西藏历史与现状。奥地利国民议会议员表示,西方媒体与书籍误导了奥地利以及西方社会,使人们对西藏问题存在误解,西藏问题更沦为部分西方国家对付中国的“武器”。

 

6月21日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布达佩斯国会大厦会见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刘延东表示,我此访主要目的是出席第三届16+1卫生部长论坛开幕式。论坛开得很成功,为今后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卫生领域合作提供了新契机。中方愿与匈方密切合作,确保年内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取得圆满成功,使“16+1合作”成为中欧双方加强战略对接、深化互利合作的新亮点。

 

6月24日

▲来自中国的大熊猫“梦梦”和“娇庆”抵达柏林舍内费尔德机场,柏林市政府为它们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

 

6月26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瑞典首相勒文。勒文表示,瑞中两国长期友好,瑞方重视中国在重大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影响力,重视同中国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的合作。新形势下,瑞典致力于深化同中国经贸、创新、文化、体育、旅游等各领域及北极事务中的合作。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芬兰总理西比莱。西比莱表示,芬中关系发展令人满意。习近平主席今年4月对芬兰的国事访问十分成功,将芬中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芬方愿同中方拓展投资、环境和清洁技术、智慧城市、北极事务等领域和“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并愿积极推动北欧国家对华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中国瑞典创新论坛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和来华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新领军者年会的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共同出席了论坛。

▲“‘16+1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倡议”新书发布会在京举办。新书发布会共发布两本智库报告,即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简称16+1智库网络)秘书长黄平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进展与评价报告(2015―2016)》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中东欧研究室主任、16+1智库网络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刘作奎所著的《欧洲与“一带一路”倡议:回应与风险(2017)》。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举行的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招待会上表示,香港回归之前,一直是中英关系的历史遗留问题。香港回归以来,日益成为中英关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6月27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连同来华出席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芬兰总理西比莱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方能源、体育、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多份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连同来华出席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瑞典首相勒文举行会谈。会谈后,李克强和勒文共同见证了双方质检、海关领域多份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正在布鲁塞尔出席第七届中欧论坛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深化中欧经贸合作应进一步提升双方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的制度安排,以开放、包容、普惠、均衡为导向加快建立中欧自贸区。

 

6月28日

▲中国银行都柏林分行举行开业庆典,成为首家进入爱尔兰的中资商业银行。

▲西班牙第二大银行对外银行发表公报说,该银行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蚂蚁金服签署合作协议,消费者在西班牙商业网点将可以使用支付宝付费。这是首家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署支付平台合作协议的西班牙银行。

▲四川成都与德国杜伊斯堡市签订友好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深化两市多领域的互利合作。

 

6月29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和来华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新领军者年会的芬兰总理西比莱在北京共同出席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芬兰贸易投资旅游促进总署举办的中芬商业峰会。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北京会见欧盟经济社会委员会主席达西斯一行。

▲中欧圆桌会议第十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主席杜青林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本次圆桌会议以“做增长伙伴,促互利文明”为主题,旨在探讨新形势下中欧如何进一步深化伙伴关系、促进共同发展。

▲2017“感知中国·芬兰行”系列文化活动6月29日至7月3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拉开帷幕。主题活动包括“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魅力北京”主题展览、“触摸中国”VR互动体验、“湖南文化走进芬兰”系列活动等。

▲欧洲刑警组织(EUROPOL)和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近期共同发布了《2017年欧盟打击假冒和盗版的情况报告》,报告称中国是假货的主要来源地。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对此表示,欧盟方面近日对中国假货指责的报告是不负责任的,其中数据的真实性和客观性有待进一步研究。

▲奥地利中资企业协会成立庆典日前在维也纳举行。

 

6月30日

▲首列满载着123辆沃尔沃S90汽车的中欧铁路汽车专列抵达比利时泽布鲁日港,标志着“中国智造”的豪华汽车首次以铁路专列形式销往欧洲市场,同时也标志着中比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的合作迈出了新步伐。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