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元、郑艾琳 编译:德国工业联合会发布对华经济关系指导方针

  

  图为网站文件截图 

  图片来源:德国工业联合会官方网站 

  导言 

  20217月16日,德国工业联合会发布一份文件为德国政界、德国和欧洲企业如何构建与中国和俄罗斯国家经济关系提供指导方针。文件表示,欧洲同中俄国家之间存在制度竞争,但是诸如气候与环境保护或脱贫等全球性挑战需要两种制度之间的合作。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张德国企业在与中国或俄罗斯这样与本国价值观相异但对本国外贸发展极为重要的国家打交道时,秉持“负责任的共存和明确界限内的合作”理念,即既需要按照自身价值观行事、指出其他体制的不足之处,也必须能够进行相应的妥协以确保自身的繁荣和在国内外的发展机会。虽然政治因素在国际关系中居首要地位,但是企业在国家之间的交流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加之其自身承担着一定的政治责任,因此企业也必须在政治问题上表明自身态度。同时,经济制裁之类的限制措施只有在保证自身影响力和竞争力不受影响的情况下被采取。 

  现将主要内容摘编如下: 

  

德国面临的挑战 

  由于千禧年以来的一系列(经济)危机,人们对自由民主和自由经济模式优越性的信心已经受到了沉重的打击: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四年任期、欧洲乃至全世界许多民主国家中民粹主义政治势力在选举中的成功更加剧了这种状况;在俄罗斯,总统普京不遗余力地试图利用欧盟和美国的弱点,并将俄罗斯塑造成“过度自由化”的欧盟的平衡力量;北非和中东等欧洲近邻地区既不能阻止或结束战争,也未能充分支持现有的改革和民主运动。 

  与此同时,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中国已经在经济和政治领域崛起为强劲对手。事实证明,中国政府掌舵的“混合经济”具有极强的适应性。中国模式在经济和技术层面正日益挑战西方市场经济,并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此外,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为其国际政策创造优势,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深入到欧洲地区。 

  德国工业联合会早在20191月就在其“对华基本原则”文件中指出,德国“自由、开放和社会的市场经济模式与中国国家主导型经济之间存在系统性竞争”,并呼吁在德国和欧洲的政界、社会和商业界开展广泛的公共讨论。此外,在欧盟和其他地区,经济制裁正被越来越多地作为一种政治工具来讨论和使用。在国际上活跃的企业越来越多地、不得不承担实现政治利益的重任。可以预见,这一趋势将在联邦选举活动期间增加,并在联邦选举后进一步成为德国新政府的政治议程。 

  

共存时代的经济关系 

  德国工业联合会就此提出“负责任的共存”理念,其核心思想是平衡不同的目标:在民主和法治的基础上塑造国际秩序;作为社会安全和繁荣的前提,经济实力对于任何社会的正常运作至关重要;企业必须盈利,以便长期保持其在市场上的地位。 

  

图片为德国工业联合会标识 

图片来源:德国工业联合会官网 

  企业是所有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社会的运转承担着重要的责任。作为德国经济界的核心组织,德国工业联合会明确承认这一点。即使政治因素在国际关系中占据首要地位,但活跃在国际市场上的企业在国家间的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德国企业代表着欧洲的价值观和世界公认的标准。因此,企业也必须在政治问题上表明立场。 

  然而,不同于冷战时期,今天的企业在政治定位问题上存在着不一样的、更多的困难。德国工业联合会拒绝那些要求在社会、经济、技术和交流方面进行广泛“脱钩”的理念,因为它们不会带来预期效果,而且可能会产生损害国家竞争力、限制经济增长、创新能力下降等副作用。因此,排除某些投资者群体或限制技术合作的政策在被使用之前必须经过仔细审查。此外,政界制定的面向未来的标准只有在全球受到认可并被采用的情况下,才能给企业带来“先发制人”的竞争优势。只有政界和商界共同努力,在全球供应链中开展人权合规调查,才能改善全球人权和法治等状况。 

  德国工业联合会倡导的解决方案不是单方面给德国工业界带来负担,而是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法律规定必须切实可行并注重实地效果。不同制度的国家只有达成共识,才能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或抗击疫情等全球性挑战。 

  

为在国际市场上活动的德国企业制定的准则 

  总体而言,这是德国企业在不利于营商的政治环境中获取和确保“经营许可”的问题。以下原则应作为德国工业联合会成员协会所代表的德国企业在世界范围内对外交往的指导框架: 

  1.德国工业联合会及其成员要将自身视为德国和欧盟开放、多元的公民社会的一部分和自由民主的支柱。德国企业在国外的商业活动必须遵守欧盟价值观。 

  2.支持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国际劳工标准和《欧洲人权公约》中规定的人权和劳工权利;德国企业要采取措施,排除在国内和国外参与童工和强迫劳动。 

  

图为联合国标识 

图片来源:联合国官方网站 

  3.深信社会市场经济对我们的社会、劳动人员、消费者和企业带来的优势;社会责任要刻在我们企业的基因中。 

  4.拥护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以及《巴黎协定》,并不断努力实现气候中立的目标。 

  5.反对腐败和贿赂,确保我们的企业以及我们与委托方、客户和供应商的关系中的透明度和诚信。 

  6.支持建立一个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和世贸组织的现代化。我们相信,世界各地的贸易和服务的开放边界有助于(经济)可持续增长。 

  7.支持实现包容性增长和缩小我们社会中和不同社会之间的贫富差距的政策。 

  

经济界对德国和欧洲对外经济政策指导方针的要求 

  在国际上活跃并且在与其他国家的国有企业的系统性竞争中站稳脚跟的欧洲企业,需要强有力的政治支持。这具体意味着: 

  1.企业在高度竞争的市场中运营并依赖于公平的竞争环境。如果政策能够更好地确保国际组织和法律制度良好运作,那么它将促进社会在自由价值观和环境标准方面的进步。 

  2.对经济关系的政治干预必须有坚实的法律基础。欧盟制裁侵犯人权行为的新机制指向了正确的方向。(实施侵犯人权行为的相关)责任人将受到禁止入境和冻结账户等处罚。 

  3.制裁必须始终是全面外交和安全政策战略的一部分。经济制裁必须经过仔细权衡:如果我们严重削弱自身(经济)或质疑市场经济和法治的基础,就无法更好地捍卫民主价值观。必须始终考虑到对方可能的反应和反制措施。 

  4.(德国和欧洲)只有在存在清晰明确规定撤销限制性措施的前提下,才可以采取限制性措施;应制定逐步撤销制裁的临时目标,以建立正确的激励机制;应考虑到目标国家的政治发展或与欧洲的期望相去甚远;尤其是针对正存在合作的国家,不受制裁必须成为可能。 

  5.政策中的所有措施必须注意可能的或已经存在的利益冲突、社会后果或环境和气候保护问题;断绝经济联系会增加成本、减少施加影响的机会甚至在中长期内造成误导。 

  6.法律标准的落实必须在欧盟内部市场中享有高度优先性。建立一个欧盟的资金分配法治机制是一个重要的方法。这里需要一个公认的、可执行的“欧盟合规部门”。 

  7.德国企业因其行业高标准和培训水平成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的重要合作伙伴,其投资有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德国和欧洲的发展合作也必须始终符合民主目标和欧洲企业提出的标准。 

  8.欧盟必须在其外交和经济政策中变得更加自主,包括在面对美国时。美国对欧洲企业的域外制裁表明,欧盟目前采取行动的能力有限。因此,欧盟必须制定对抗外国影响的措施,例如制定“阻断法令”或反制裁法。 

  9.一个重要方法是加强欧元对其他货币的汇率,以便长期在国际支付中实现更大的作用。在这里,引入数字欧元可以产生效果。 

  10.通过公共支持和“欧洲共同利益重要计划”(IPCEI),将具有战略意义的产业和技术更多地放在欧洲是正确的。 

  11.为了能够在与其他国家的竞争中采取战略行动和快速反应,欧盟的外交政策的制定需遵循多数同意原则。 

  12.欧洲有必要与全球“志同道合的国家”协商行动。目前跨大西洋合作的振兴和七国集团内部的新雄心都指向了正确的方向。 

  

    翻译文章:Außenwirtschaftspolitische Zusammenarbeit mit Autokratien, bdi.eu, 16. Juli, 2021 

  网络链接: 

  https://bdi.eu/themenfelder/aussenwirtschaft/#/publikation/news/aussenwirtschaftspolitische-zusammenarbeit-mit-autokratien/ 

  

​编译:孔元、郑艾琳

审校:齐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