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简介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前身为西欧研究所)成立于1981年5月,是专门从事欧洲政治、经济、法律、社会、文化和国际关系综合研究及国别研究的国家级科研机构。

    欧洲所现有在职人员54人,其中专业人员47人(包括研究员和编审13人,副研究员和副编审13人)。全所具有博士学位的有21人,获得硕士学位的有14人。

    欧洲研究所目前设有经济研究室、欧洲政治研究室、国际关系研究室、欧盟法研究室、社会文化研究室、科技研究室、中东欧研究室、《欧洲研究》编辑部、图资信息室和办公室。

    《欧洲研究》杂志(双月刊)创刊于1984年,是国内专门发表研究欧洲问题科研成果的唯一专业学术刊物。此外,每年不定期刊印《欧洲问题参考》;从1997年起,欧洲研究所定期出版《欧洲发展报告》(蓝皮书);2000年起不定期出版《欧洲研究工作论文》(英文)。

    中国欧洲学会挂靠欧洲研究所,学会秘书处设在欧洲研究所内,负责日常事务和组织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欧洲研究系设在欧洲研究所,招收欧洲经济、欧洲政治和国际关系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欧洲系现有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6人。

    欧洲研究所国际联系广泛,与欧洲联盟、欧盟成员国政府的研究机构、非政府组织、基金会、智库、院校和工商界保持着经常性往来或长期的学术合作,同欧盟委员会和欧洲主要国家驻华代表机构保持密切的工作关系。欧洲研究所经常接待来自欧洲国家及其他地区的学者,并派遣本所学者到世界各地进行学术考察、访问或参加国际会议。1997-2001年,以欧洲研究所为主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参与了中欧高等教育项目,获得资助的合作研究项目共26个;获得资助的人员交流项目共57个;获得一年学生奖学金资助的共16人。2004年,欧洲研究所积极参加“中国—欧盟:欧洲研究中心”合作项目(2005-2008)的投标,获得第一类资助;经过4年的努力圆满完成预定计划,并取得丰硕成果。与此同时,作为实体机构,欧洲所同中欧相关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的“欧洲研究中心”建立了更为广泛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