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研究所所长周弘致辞

 

    自1981年成立以来,欧洲研究所已经走过了二十多年的历程。它的建立和发展见证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历程。我们的时代是个发展的时代,时代要求认知,时代呼唤真知。新的研究领域勃然兴起,于是欧洲研究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简陋到现代化,真可以说得上是生机盎然。又何止是欧洲研究所呢?整个中国的欧洲研究事业也在快速地发展着,从少到多,由弱到强。特别是最近几年来,中国的欧洲研究可以说是遍地开花,每年都有大量的论文和著述问世,有关欧洲的知识产品越来越丰富。在这个发展的时代中,谁能坚持求真知、重质量,谁就把握住了继续稳定发展的契机。我们的时代又是一个社会转型和道德重塑的时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西学术交流日益频繁,过去的研究方法和角度都显得不够用了。新的方法、新的工具、新的视角在不断地出现。欧洲研究从一般性的介绍,发展到深层次的分析,又发展到分学科的研究,建立了欧洲经济、欧洲政治、欧洲法律、欧洲社会文化等专业性的研究领域,向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的结合又迈进了一步。在这个时代中,谁能尽快地掌握这些学科的方法、工具、视角,谁能提高效率和质量,使研究有助于加深对于事物的理解,谁能够一丝不苟、忠于职守、实事求是,谁就能够在新世界立足。各行各业都是这样,学界更是这样,欧洲研究界同样不能例外。我们的时代还是一个不断开放和不断建构的时代。随着新思想、新方法的涌入,随着新工具、新技术的使用,各种传统机构的限制被打破,人员开始流动、时间的使用方式变得更加灵活。欧洲所的研究人员走出去,为社会创造财富。同样,欧洲研究所也要敞开大门,欢迎和接纳有志于欧洲研究的国内外人士,作为欧洲研究所的客座人员,与我们共同切磋、相互交流。在这个时代,谁能够更加合理地利用资源、配置资源,谁就抓住了更快发展的机遇。

 

    欧洲研究所的过去是由许多前辈的心血和劳动铸就,欧洲研究所的未来需要更多学者同样勤奋的劳动和无私的奉献来造就。有欧洲研究年轻一代的继往开来的求索,有全国欧洲研究学界同仁们团结一致的合作,欧洲研究所的未来无可限量,中国欧洲研究事业的发展前途无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