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作为中国最大的欧洲研究专业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长期以来在组织和协调国内欧洲研究领域内的学术合作,建立和拓展与境外研究机构之间的学术网络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迄今为止,欧洲研究所已与60多个欧美研究机构和大学建立了经常性学术交流机制,与欧盟及其成员国驻华使馆保持着密切的来往,与美国福特基金会,阿登纳基金会和塞德尔基金会,意大利资本银行集团、阿涅利基金会等建立了合作关系。根据不完全的统计,在过去的20年里,欧洲所派出学者赴欧美国家学习或参加会议达200多人次,接待国外学者来访超过400人次。

    举办国际研讨会和学术讲座是欧洲研究所的经常性工作之一。近年来,欧洲所举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主要有:“欧盟中小企业组织经营模式与中-欧合作”(2000年)、“21世纪的挑战与第三条道路”(2000年)、“对外援助与国际关系”(2000年)、“欧洲研究在中国”(2001年)、“欧盟制宪”(2002)、“欧洲模式与欧美关系”(2003)、“新欧洲与中欧关系的未来”(2003年)、“回顾与展望——纪念中法建交40周年学术研讨会”(2003年)、“中小企业与经济全球化”、 “中美欧:全球战略问题的合作前景”(2006年)、“移民与全球化”(2006);举办的学术系列讲座有:“欧盟的对外关系与安全政策”(2000年);、“欧洲政治模式”(2006年);“欧洲经济模式研讨会”(2006年);“欧盟模式与欧洲认同”讲习班(2007); “全球化世界中的欧盟:欧盟的继续发展”(2007)

    此外,包括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ROMANO PRODI)教授来访、演讲并为中欧欧洲研究中心项目揭牌(2004)、欧盟委员会主席巴洛佐访问我院并演讲(2005)、欧盟委员会社会总司司长斯皮德拉2005,欧盟理事会副秘书长、英国财政大臣、德国经济部长、意大利总理府欧盟事务负责人萨沃纳(PAOLO SAVONA)教授等重要客人以及许多著名学者造访欧洲研究所,并发表演讲或与中国学者进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