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航天城 感悟航天创新精神

为落实中组部、中宣部在广大知识分子当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要求,9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一行30余人,在党委书记周云帆、所长黄平的带领下,参观了航天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和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接受了一次生动而难忘的航天科技教育和爱国主义洗礼。

参观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时,大家满怀崇敬之情,认真聆听了工作人员的细致讲解,现场学习了我国卫星及载人飞船的发展历史,从东方红一号卫星、风云卫星、资源卫星、北斗卫星、嫦娥工程探测器、神州返回舱等一个个航天技术成果,亲眼目睹了航天人的严谨与艰辛,亲身感受了“工作1分钟,敬业60秒”的航天文化,真切体会了航天技术的繁复与精细,深入了解了我国航空科技背后的感人故事,对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深感钦佩与自豪。

在参观北京飞控中心时,随着宣传片里铿锵有力的圆浑音色,飞控中心波澜壮阔的航天历程展现在眼前,引起了大家强烈共鸣,北京飞控中心以精确完美的飞控,实现了一次又一次永载中华民族史册的壮丽飞行,给世界一个个精彩的亮相。

在参观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时,大家看到了我国自主研发的“飞天”舱外太空服,了解了舱外服的功能特点和研发过程。随后,参观了航天员中心展览馆、航天员模拟训练中心,大家亲手触摸了神舟七号返回舱,近距离感受了航天员进行训练的神舟飞船模拟器、天宫二号模拟器和交会对接模拟器,感受到了航天员训练的辛苦和不易。

通过此次活动,欧洲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深刻感受到了中国航天人团结奋斗、锐意进取,用坚强意志铸就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坚定了理想信念。相信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将充分发扬中国航天人与时俱进、勇于创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航天精神,砥砺奋进,继往开来,为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